英媒:真正民主才能使香港持续繁荣

发表:2012-07-03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时报》评论版周一(7月2日)刊登署名评论文章说,假装香港在回归大陆后什么都没有变,那是胡说八道。

文章作者西蒙·卡特利奇(Simon Cartledge)说,自1997年主权回归中国大陆后,他被无数次问及一个问题:香港有什么变化吗?他应该回答“有”,但通常却总是说“没有”。

因为香港仍然是开放经济,法制体系仍然根深蒂固,仍然保留新闻自由和个人自由,每到六四周年,也仍然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纪念。

但在今年7月1日回归后的第三任特首梁振英宣誓上任后,作者觉得“没有”这个回答,像是巧舌如簧的谎言。

在过去15年中,香港发生了微妙的但深刻的变化,使英国遗留下的行政主导的政治体系,看上去越来越不合时宜。

最明显的变化

文章举出15年中香港三方面最显著的变化,首先是教育普及程度提高一半;其次是人口老化,平均年龄从36岁上升到41岁;第三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香港政府最近所作的一次调查说,香港衡量收入分配的基尼系数显示,香港的收入分配之不平均,甚至高过了美国和英国。

现在的香港比15年前更富有,尽管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和全球金融危机,香港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自1997年以来上涨了50%以上。

但GDP的上涨并未缩小香港的贫富差距,作为中国主要的国际金融门户,金字塔尖上的香港富豪们的财富继续快速积累的同时,低收入人口数字依旧;而中产阶级的收入虽然稍有增长,房价的大幅增长却使他们中许多人望楼兴叹。

香港社会的不满导致第一任特首董建华下台,当年50万人上街,举行反政府大游行,而昨天在梁振英宣誓就职的同时,也有几十万人上街抗议示威。

文章作者说,新任特首应该吸取历史教训,不要步董建华的前车之辙,让香港“少一点和谐,多一点改革”,只有在政治体系改革之后,产生真正民主选举出来的特首,香港才会有可持续的繁荣。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