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越抗议中国成立三沙市侵犯主权(图)

发表:2012-07-24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认为,南海主权争议加剧,有可能引发国际冲突。

菲律宾外交部周二(24日)传召中国大使,就中国设三沙市提出强烈抗议。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耶南德兹在记者会上说,菲方已传召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并把抗议书交到她手上。

耶南德兹说,这次抗议是针对中方宣布组建解放军三沙警备区,以及18日中国船舰侵入菲国海域。

此外,菲律宾外交部声称,中国29艘渔船、1艘货船和2艘政府船舰,18日航近南沙永暑礁海域,另有1艘军舰侵入渚碧礁。

越南抗议

越南外交部周二(24日)发表声明,抗议中国成立三沙市,侵犯越南在南海岛屿的主权。

声明说,中国建立所谓三沙市并开展其他活动,违反了国际法,严重侵犯了越南的帕拉塞尔岛(越南称黄沙岛,中国称南沙群岛)和斯普拉特利岛(越南称长沙岛,中国称西沙群岛)的主权,因此是非法的。

越南外交部说,已经向中国外交部提出照会表示抗议。

三沙市挂牌

中国海南三沙市周二(24日)在永兴岛举行成立大会。

兼任三沙市长和市委书记的肖杰表示将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致力保护当地环境。

此前中国国防部宣布,将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岛屿建立警备区。

据中国媒体报道,三沙替代三亚成为中国最南端的地级市,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小、管辖总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地级市。

分析认为,中国设立三沙市的主要目的是提升中国在南海纵深水域的巡航执法力度。

中国和菲律宾、越南等国关于南中国海领土的主权争议目前越来越激烈。


美国之音:国际危机组织:南中国海争端陷入僵局

一个国际研究机构说,南中国海领土争端陷入僵局,寻找解决方案的前景越来越暗淡。

国际危机组织星期二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与东南亚争端各国之间发生重大冲突的可能性依然很低。但是报告警告“目前各种趋势都在向不正确的方向发展”。

报告发表之前,东盟十国上个月在柬埔寨举行的峰会上,没能就统一解决领土争端的行为准则达成协议。

位于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组织说,没有处理危机的行动准则,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只会轻而易举地朝着不可逆转的方向发展。

中国声称对这整个海域350万平方公里拥有主权。据信,这个海域蕴藏着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台湾和越南也对这个地区的部分海域声称拥有主权。

国际危机组织的指出,中国并不是该地区唯一煽动紧张局势的国家,越南和菲律宾也做出一番努力,让该地区以外的盟国参与其中。报告说,中国也积极利用东南亚各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分岐,并优待那些支持其立场的国家。

东盟各国之间的分岐主要是因为来自中国的压力。中国更希望与争端中的五国分别谈判,而不希望面对整个东盟。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