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严打“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网络言论(图)

发表:2012-07-25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照片:中共常委列队步入人民大会堂庆祝国庆61周年。路透社

法广:北京警方将严打“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网络言论

中共省部级高官专题研讨班周二开幕,在决定未来十年权力分配格局的中共十八大即将在今年秋天召开的背景下,北京市官方召开召开北京暑期网络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会,宣布将于7月底至8月31日开展暑期网络环境整治行动。

会上,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长傅政华表示,将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从事贩卖违禁物品,制造和传播政治谣言,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现行体制”的网络言论,对情节轻微的将予以公开警告,情节严重的要“严厉打击”。

对北京警方这一警告,北京律师张兴在微博上评论说,什么叫“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言辞“攻击”不就是批评吗?但中国宪法第四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执法依据是什么?

目前,总部设在北京,辐射中文互联网的百度、新浪等大型网络公司归口由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负责管制,几乎管制了中国绝大多数的社交媒体和新闻类的网站。该部门的上级领导除了国务院新闻办外,则归口到中共北京市宣传部。

此次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发言呼吁,北京各大网站“依法办网”,创造绿色、文明的网络文化空间。官办的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佟力强则“代表“网络媒体发出倡议和承诺,遵循“谁办网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提高管理水平。

据北京市公安局长傅政华的介绍,公安机关肩负着净化网络环境的任务,未来将对经常传播有害信息、管理失控的网站依法停机整顿,并纳入“黑名单”;并将增设网络110举报标识,在新浪、搜狐、网易等重点微博的网页目录上设置110举报平台,为网民提供开放式的交流和举报空间。

傅政华在会上透露,目前,北京市公安机关已对239家在京重点网站的交互式平台建立了首都网警执法账户,初步实现了虚拟社会公开执法的有效覆盖,下一步还将加大力度。

他要求京城各级公安机关创新工作,深入开展联网单位安全监管工作,有针对性地指导督促网站完善信息安全审核,建立违法有害信息过滤和报告制度。同时,加强对互联网安全员的培训,探索建立以网络警察为主导,全体警察和安全员共同参加的互联网安全监管工作模式;加强网上公开警示工作,通过网警执法,对传播、散布不良信息,涉嫌轻微违法的网民进行“公开处置”,以“提醒”网民自觉抵制“有害信息”的传播,加强网民“自律”。

根据傅政华的数据,截至目前,北京公安系统已破获各类涉网案件391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007人,清理网上“违法”信息36.6万条,处罚违规互联网单位7549家,有效维护了互联网领域的“稳定”。


德国之声:公安局长表态引网民质疑

北京公安局长警告,在互联网上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现行体制,制造和传播政治谣言,将受到严厉打击。网民和律师表示质疑。

北京公安局长傅政华24日表示,利用互联网制造和传播政治谣言,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现行体制的,情节轻微的将予以公开警告,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严厉打击。

傅政华是在一次网络整治会议上作此表态的。北京市将于7月底至8月31日开展暑期网络环境整治行动。

北京公安局长的这一表态在微博上引起网民的质疑。

《南方都市报》25日发表文章,题为"批评才是正能量"。文章谈及香港政府应对暴风雨的措施,写到:"在港人眼里,港府做得好是应该的,批评和挑刺会帮助港府改进工作。眼里容不得沙子的香港人认为,批评并非负能量,相反,盯着政府才是最大的正能量。"网友"蠢是美德"在微博上就南都此文发帖说:"不能批评,北京公安局长说不许攻击现行体制,要抓地。"

"葛剑秋的空间"在微博发帖说:"当心,北京市公安局长刚刚说过,攻击现行体制违法、有罪,草民还敢公开串联起诉政府?"

"周禄宝"发帖说:现行体制好不好不是你北京市公安局长一人说了算,不要把自己搞得就是一部活宪法、救世主,也别把自己当成一手遮天的皇帝。

笼统的警告

律师刘晓原指出,一位公安局长的任务是执法办案,而不是对网民作出这种笼统的警告。"任何一个行为是否违法,应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如果有个案,可以具体分析。但是这样笼统的说法,是带有警告性质的,的确会引起一些网民的害怕。因为他们分不清什么是攻击,什么是批评,或者批评过火。"

刘晓原说,公安局长如此表态,可能会误导下面的执法人员,导致任意执法。公安局长作此种表态的行为本身,便是违背法治原则的,体现的仍是一种人治的观念。

刘晓原律师说,没有法条写明"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政治谣言",或者"攻击现行体制"及其含义。公安局长的表态像许多政府官员一样,"比较平实",并未使用法律术语。如果"党和国家领导人"受到人格侮辱,那么他们与普通公民一样,有权以"诽谤"、"诬告陷害"提起诉讼。至于"攻击现行体制",刑法中有不无争议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是,对政府工作、体制的批评,与"攻击"之间的界限在哪里,法律上并无明确规定。同样,法律上有"捏造事实"的说法,但何谓"政治谣言",无从定性。

不得“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

知名博客作者安替认为,如此表态并不新鲜,从目前的时机点来看,应该是为十八大做准备,保证各方面舆论的安全。

来源:法广/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