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动车相撞 水淹京城令北京再陷信誉危机(组图)

发表:2012-07-26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报道】据《洛杉矶时报》7月25日(周三)报道,致命暴雨上周末袭击北京,令中国政府在其最新的信誉危机中重创。当局被指责低​​报死亡人数,且未能提供足够的基础设施以防御水淹

在周六被形容为60多年来最严重的暴雨中,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是37人。洪水令北京过时的排水系统瘫痪,大片市区被淹,房屋倒塌,电线被击落,及不知道有多少人被困在被淹没的车辆内。

北京西南边缘的农村地区房山,被泥泞的洪流淹没,引发人们怀疑,可能有数百人死亡,未被统计在内。通往房山的G4高速公路,有一路段淹没在数英尺深的褐色水中,数十辆车辆被淹没。

“有谁在乎我们呢?”正在房山一个被淹的沟渠内寻找哥哥的王建雪(Wang Jianxue 音译)周一对一家香港广播电台表示。“我给警察打电话。没有人关心。第二天早上,我自己来到这里,来找我的哥哥。”

当他的尸体出现时,警察迅速赶到现场,在一群记者面前,脱得只剩内衣,然后涉入水中,当时王在痛苦哀号。

在微博上,数百万中国人在分享着愤怒,他们发贴的速度超出了当局删除批评政府应对暴雨帖子的审查能力。

中国的领导人们面临着一年前类似的情形:当时两辆动车在温州相撞,造成数十人死亡。然后,像现在这样,公众质疑当局公布死亡人数的准确性,及政府救援工作的能力。人们还批评政府,在国家经历迅速的现代化中,忽视安全问题。

“这场灾难可能超出2003年SARS爆发对北京领导层的检验,尤其是现在微博的实时传播,这已经成为检验政府公信力的电子试剂”,一位被广泛追随的、在北京的高科技顾问Bill Bishop周三在其博客中写道。

北京市当局辩护说,已派出了数以万计的救援人员。官员们还誓言要改善北京的下水道系统,并会进一步透露死亡人数。

国家媒体周三报道说,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和副市长吉林已辞职,但未解释原因。有人怀疑,是否是这场暴雨令他们丢官,但此前曾有消息说郭金龙本月将晋升为北京市委书记,此举是例行的调动。

现在,代市长王安顺将负责化解这座具有2000万人口的城市日益高涨的愤怒。

一些居民质疑城市规划者,怎么会令这座全球最现代化的都市之一,忽视预期的水淹威胁。他们指责政府任意地花钱建2008年的奥运工程,却忽略了城市的基础设施。

“政府总是在谈论城市化,但一旦你的城市已经都市化,你仍然无法应付一场暴雨吗?”北京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Zhou Xiaozheng 音译)质问。“这意味着我们不得不更加注重平衡发展和增长,你必须考虑环境和安全。”

令一些观察家更为恼火的是北京在号召为一个救灾基金捐款。这种姿态强化了人们对当局长期以来的批评:即政府不愿与普通老百姓分享其财富。

“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中国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430亿美元……承诺给非洲拨款200亿美元”,一位网名叫“海洛因”的博主写道,“但是就在他们把所有这些钱白给出去之后,他们马上呼吁人民捐款。你真的认为所有中国人都是傻子吗?”

预计本周,整个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均有更多豪雨;官方公布的全国因暴雨死亡人数为95人。

周三,北京市政府给居民发送短信,警告即将到来的风暴。一些公司让员工提早回家。

一些居民已开始在网上分享北京最易被淹区域的地图。能打破汽车玻璃的专用锤子,在网上的销售飙升。

《京华时报》测试了汽车被淹没,不同的逃生方法。结论是:用脚踢窗,或用汽车座位的头枕砸玻璃都是无效的。最好是买一把锤子,并放在车内备用。

点击看原文


摄于7月24日(周二)北京北部、河北涞水。(图片:AFP/Getty Images)


摄于7月24日(周二)北京北部、河北涞水,一辆巴士被洪水冲到河岸上。(图片:AFP/Getty Images)


摄于7月24日(周二)北京北部、河北涞水。(图片:AFP/Getty Images)


摄于7月24日(周二)北京北部、河北涞水。(图片:AFP/Getty Images)


摄于7月24日(周二),一架通往北京北部、河北涞水的桥被冲垮。(图片:AFP/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