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开来谋杀案在合肥突审为哪般?

作者:刘晓 发表:2012-07-27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谋杀案突然有了新的进展。7月26日,新华社的报导称:经审查查明,被告人薄谷开来及其子薄瓜瓜与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威胁到薄瓜瓜的人身安全,遂与被告人张晓军共同投毒杀害了尼尔•伍德。报导还称,两名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现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依法受理该案,将择日开庭审理。

不长的新闻透露出足以引发外界联想的信息。首先引起笔者兴趣的是该案为何选在合肥而非其它地方。谷开来的祖籍是山西,而张晓军的祖籍待考,不过考虑到此案的特殊背景,祖籍显然不是优先考虑的条件,无疑中共高层要选择在这样一个地方审理:有忠心可靠的人,目前没有处于风口浪尖的群体事件,与薄熙来及其背后的支持者的联系少或者基本没有,与北京的距离相对可控。

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等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显而易见排除在考虑之外,而安徽最终被选定的原因在于其基本符合了上述条件。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属于“团派”,1979年后任共青团中央青工部干事、副处长、副部长,1982年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1985年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而1979年至1985年,正是胡锦涛掌管团中央的时期,因此可以说胡对张宝顺是知根知底。

在张宝顺后来的仕途中,胡锦涛也是多有提携、庇护。张宝顺对胡也是感恩戴德,只要胡一讲话,就组织高调学习,为其马首是瞻。因此,谷开来案在合肥审理,胡锦涛放心,因为张宝顺一定会不折不扣地按照胡的指示办理。

除了张宝顺的忠心外,安徽相对平静,目前没有什么引起外界关注的群体事件,以及薄熙来及其支持者基本无法兴风作浪也不无关系。

那么,张宝顺秉承胡锦涛的意旨到底要怎样处理谷开来的杀人案呢?从新华社的表述中,显然已作实谷开来故意杀人的罪名。根据中共宪法,故意杀人罪是指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属于侵犯公民人身民主权利罪的一种。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谷开来的杀人属于情节严重的,因为其影响恶劣,动机卑劣。

事实上,中共的司法程序不过是在走一个过场,谷开来、张晓军将如何被判刑,高层早已内定。笔者的推断是:犯罪的实施者张晓军很可能是死刑,谷开来可能是死缓或无期徒刑。毕竟杀了个外国人,总要有人偿命,而将谷开来处死,高层又恐引发党内某些人的不满。

而报导中再次称呼谷开来为“薄谷开来”,无疑表明胡锦涛已决意将薄熙来谋反案刑事化,这与7月23日胡针对中共省级以上领导的讲话吻合。讲话中,胡表露了对目前中共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的担忧,并提出了政治改革,但前提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表明无论是在北戴河会议上还是十八大,胡锦涛和其他中共领导人都不会主动放弃中共一党专政。

不放弃一党专政就意味着不能将党内更多的矛盾暴露给民众,因此掩盖薄熙来谋反案、让其同谋周永康等人软着陆就成了必然的选择。在胡等人看来,如此一来,就可以将政法委系统犯下的滔天罪恶、尤其是迫害法轮功的罪恶暂时掩盖,就可以延缓中共的倒台。而薄熙来受谷开来谋杀案牵扯,未来也没有了咸鱼翻生的可能。

在此次报导中,新华社还首次将薄瓜瓜牵涉其中,但却以薄某某呼之。笔者认为这一方面是在警告身在美国的薄瓜瓜不必在外四处“折腾”,另一方面也在暗示其与案件的关联是可大可小。

在笔者看来,在北戴河会议召开之前抛出谷开来杀人案的目的,是胡锦涛等人为稳定风雨飘摇的中共内部的举措之一。只是这种将涉及到血债帮的第二中央与胡温习的你死我活的争斗,在力保中共不倒的前提下,淡化成一宗刑事谋杀案的做法,无疑截断了中共相关高层的自新和自我救赎之路。这也无异于饮鸩止渴,在满足了暂时保住中共的愿望后却大大加重了将来的灾难。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