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污抗争浪接浪 山雨欲来风满楼(图)

发表:2012-07-29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8日,成千上万启东民众聚集在当地政府,抗议日资污染项目。
(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江苏启东市民强烈抗议政府为日资污染企业开绿灯,十万愤怒的民众占领政府大楼,推翻警车,并脱光市委书记的衣服,迫令当局不得不宣布永久取消相关工程,这是继本月初四川什邡事件后又一起反污抗争风暴。讽刺的是,中共十八大召开在即,当局不惜代价全力维稳,可惜仍阻止不了群体事件接踵而至。
 
今次启东十万人抗争,缘于南通市政府为解决一家日资造纸厂排污问题,拟铺设全长逾百公里的排污管道,将每日数以十万吨计污水排入大海,直接危害附近鱼场安全及市民健康。事实上,此前上海、苏州已经拒绝这家日资企业落户,南通当局为了GDP,将污染企业当作宝贝引进,明显是将经济增长置于市民安危之上。
 
造纸厂是高度污染项目,罪在当代,祸延子孙,上海、苏州可以对日本污染企业说不,为什么近在咫尺的启东却要对日本人点头哈腰,阿谀奉承?莫非启东人的生命要比上海人、苏州人低贱?将心比心,启东的老百姓能不火冒三丈,能不上街抗争?
 
内忧外患 唤醒国民
 
民意不可违,民智不可侮。综观今次事件,其实不是百姓要造反,而是百姓要生存、要健康,实在是忍无可忍,官民冲突完全是政府逼出来的。启东这个排污项目,两年前就着手酝酿,但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对民怨滔滔置若罔闻,非要等逾万市民走上街头,冲击衙门,事情闹大了,当局才被迫让步,叫停“害民工程”。
 
近年来,环保维权抗争一浪高过一浪,就是因为地方政府以“科学发展”为名引进污染项目,漠视民意,以透支资源、牺牲民众生存环境为代价。国在山河破,城春草木枯,华夏大地千疮百孔,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反污抗争风起云涌,就在本月内,四川什邡民众为抗议重金属污染项目而不惜流血受伤,广东汕尾也因食水污染爆发骚乱。 
 
值得关注的是,今次群体事件不是单纯反污染,从示威者喊出的口号来看,既有反对贪污惩治腐败,也有抗议日本侵占钓鱼岛,诉求不仅多元化,而且内政外交融为一体,意义相当深远。当今神州,权贵横行无忌,百姓备受欺凌,内部社会矛盾尖锐;外部群狼环伺,四面楚歌,当局对外软弱对内强硬,老百姓看在眼里,恨在心头。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内忧外患的严峻现实唤醒了国人的忧患意识,维权行动如星火燎原,不断向纵深发展,当局迫于民众压力,又值十八大临近,不得不暂时作出让步,但只要维稳高于维权的制度弊端不变,民怨不息,急风暴雨恐怕陆续有来。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