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事件”是双赢?(图)

发表:2012-07-30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8日在江苏省启东市政府大楼附近警戒线外的抗议者和旁观者

江苏省启东市数万民众抗议一项排污工程的示威行动似乎正在平息。当地民众密切关注政府相关承诺的落实。与此同时,当局的防暴警力尚未完全撤出启东市区。有评论认为,启东事件是官民理性占据上风的一场“双赢”。

*事件回放*

2012年7月28号,江苏省南部启东市数万民众举行示威,强烈抗议位于附近南通市的日本王子造纸厂的排污工程管道计划在启东市附近入海。示威民众广为散发《告全市人民书》,呼吁启东同胞们站出来,抵制日本王子造纸厂“妄将有毒废水排放到启东附近海域”,号召从28号起举行三天“保卫家园”行动。有媒体称这次启东民众保卫环境行动为“启东事件”。

新闻照片显示,启东主要街道人山人海,市政府院落外面严密把守,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其中包括紧急调动手持盾牌,头戴钢盔的防暴警察何部队。当局组成八九层厚的人墙方队,沿道路向前推进,驱赶示威者。

报道说,事件中两人被打死,一百多示威者在28号第一天行动中被逮捕,其中有许多青年学生。示威现场有车辆被掀翻,有游行者躺在血泊中,还有示威者面带血迹。当局尚未公布事件确切伤亡数字,一位启东民众对美国之音说:“吓死大家了。他们说打死人了,其实好像没有吧,当局也说没有打死人。其实这都是内部封闭的消息,我们都先不去追究它,反正现在平息了,这场风波已经平息了。”

*事件转机*

计划三天的游行29号似乎开始平息,启东街头没有出现28号那种大规模群众集结抗议场面。一位启东市民对美国之音说:“游行的事情已经结束已经平息,昨天后来就已平息了。”

事件转机同当地政府迅速表态有关。钱江晚报说,28号上午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授权发布,永远取消王子造纸厂污水排入海中工程项目。当地一位民众说,政府把上述信息发到每个人手机上,即使没有见到白纸黑字文件,似乎也可以放心:“排污工程已永久性取消,南通市长已出来讲话。我们每个人手机上都发到了这条信息,因此不会更改。”

不过,为防止示威游行再度爆发,当局集中驻扎在启东中学的警力尚未撤出。一位启东居民说:“今天我们去启东中学看了,部队还没有撤吧,一个星期估计没有问题,部队估计肯定要待个两三天吧,部队目前暂时还会在这里。”

*事件效应*

日本共同社报道,与这次事件有关的南通日本王子制纸公司28号关闭一天后29号恢复生产,不过公司对启东等地可能再度爆发类似游行表示关注,因为这次事件中出现不少反日标语口号。报道说,南通日本王子造纸厂是日本有史以来对华投资的最大工业项目。

启东事件影响在持续。钱江晚报说,南通市和启东市政府和当地民众,在这次事件中都表现了理性,事件爆发后很快趋于平息是一场“双赢”。有评论说,启东民众和什邡民众一样,为保卫家园,不怕坐牢,不怕流血,但是示威模式融入新元素:占领街道,不占领市府。还有评论说,启东事件还有疑点有待厘清,例如,南通市和启东市虽同在江苏,但并非一个城市,为什麽一个城市污水要排到另外一个城市?另外,见到民众上街后政府马上满足要求,如此之迅速,是否表明当局施政很随意。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