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纵横:谁是做空中概股的背后推手(图)

作者:甄仁 发表:2012-08-06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美国Citron Research在其官网发布长达57页的研究报告,核心部分是指控恒大地产隐瞒严重的财务问题。报告同时称恒大地产通过贿赂官员取得大量超低价土地,这些土地如果闲置,将面临国家收回的风险。受此报告影响,恒大地产在香港市场股价一度跌逾20%。虽然恒大带着六大投行的背书立即反击,使其股价显著回升,但该报告影响并未散去。时隔不久,又传出在NASDAQ上市的双威教育因内部财务混乱被摘牌。并且这一趋势还蔓延至了欧洲,在德国上市的福建亚洲竹业股份公司因涉嫌财务作假而被投诉至德国金融服务监管局。一时间国内媒体惊呼,新一轮的海外做空中国潮来了。阴谋论的解读则再一次惯性地将矛头直指那个令国内无数高官高管向往的“西方反华势力”,煞有其事的勾勒出一个打压中国经济的“全盘计划”。

实际上,做空作为现代资本市场的一种运作手段自有其存在的道理,这一点国内的监管机构也是认可的,要不然就不会允许设立股指期货。换句话说,做空只是实现资本逐利目的的一个手段而已,其本身并不带有任何感情乃至政治色彩。而且做空是一把双刃剑,可以伤人亦可伤己,玩的太大也许一不留神就将自己的身价搭了进去,没有谁可以保证做空可以稳赢。也许有一个例外,就是做空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看起来几乎是百发百中。到底这做空的背后是一股怎样的力量能如此神奇呢?

孙子兵法中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每次海外研究机构成功的做空中国概念股,我们都惊讶于对方对中国的了解程度。不论是Citron Research还是 Muddy Waters,其研究报告的翔实程度真的很难让人相信其居然是出自外国人之笔,没有对中国商业模式深入了解的分析报告是绝对不能让资本市场的投资人信服,以至于纷纷抛售股票套现的。如果真如国内媒体而言,做空中国概念股只不过是利用国外投资人对中国市场的不了解来散布对公司利空的消息,造成股价下跌并以此渔利的话,那么我们就解释不了为何出现专门针对中国概念股的做空。

NASDAQ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业股多如牛毛,还没听说有专门做空印度,做空韩国,做空台湾,做空香港股票的。事实上,即使是“厚黑”的国内媒体,也不得不承认被做空的中国企业大多都存在账务上的问题。最集中的财务问题包括:公司提交给中国国家工商管理总局的文件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不匹配;公司提交给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的文件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不匹配;公司研发费用支出低,尤其是当公司拥有专利技术时;跟竞争对手比,利润过高;公司财务报表中,应付款项太少等等诸如此类经不起推敲的财务细节。另外公司的内控、所有权结构、关联方交易、未披露的内部股权交易等通常也达不到国际资本市场的要求。

问题就在于为什么中国自己的投资研究机构不能发现呢,按照外国人不了解中国的思路,应该是中国人自己才更应该发现这些问题吧。这里面的原因并不在于外国的这些做空机构有什么更高明的研究手段,而是海外资本市场对财务问题的容忍度要远远低于国内的资本市场。说的直白一些,这些财务问题在国内根本就不算个问题,最多当成个瑕疵而已,所以也没有人盯着不放,可到国际上这就变成个大问题。问题的背后实际上折射了当今中国诚信缺失这一可怕的社会现实。股份制企业制度其实起源于欧洲教会对名下资产管理的需要,所以一开始股份制度的核心在于管理人对教会资产的忠心尽职,直至演变至今天职业经理人对股东的投资信托责任。可是恰恰中国在建立所谓的现代企业制度时,完全将这一核心精髓抛到了一边。

当年国企脱困的三大举措之一就是股份制改革,扶植国企上市融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在中国的股评人士经常谈论股市是抽血而不是在造血,原因不就在这吗?所谓的企业改制的目的是将政府的财政负担转移到资本市场,由老百姓的血汗钱继续扶植这些吸血虫。这一政策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是巨大的,中国资本市场在一开始就注定了其功能是融资,客观上鼓励企业为取得低廉的融资成本而不惜作假,而至于对百姓财富的信托责任则压根不在政策的考虑之列,缺少对投资者的保护。在此等游戏规则下长大的企业,到了海外往往会表现出强烈的水土不服。所以说,真正提供做空中国概念股机会的恰恰是中国企业自己,未来能做空中国经济的也不会是索罗斯等国际大鳄,而是掌控中国经济命脉,把持垄断企业的红色们。

点此在线阅读【新看点】杂志八月刊

点此阅读及下载全部杂志


 

来源:《新看点》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