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最大威胁 伊朗撑腰叙军血洗阿勒颇 (组图)

发表:2012-08-09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抗军自7月20日,开始在阿勒颇是展开激战,双方企图抢下该国第一商业大城的控制权。图为8月5日在阿勒颇市战乱中,被反抗军搀扶救出的受伤民众。(JAMESFOLEY/AFP/GettyImages)

叙利亚政府军在有伊朗军事武力撑腰的情况下,周三(8日)大举挺进与反抗军僵持不下的第一商业大城阿勒颇,双方激战后政府军已逼退反抗军退出数个驻军岗哨,此役则造成数百人伤亡。此外伊朗和叙利亚计划在周四(9日)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如何结束叙利亚的内战。

根据路透社报导,叙利亚政府军8日在阿勒颇市的萨拉丁(Salaheddin)区、布斯坦卡瑟区(Bustanal-Qasr)和密丹区(Al-Midan)发动猛烈攻击,已逼退反抗军并夺回部份地区。

英国独立组织叙利亚人权瞭望台(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的观察人员表示,政府军和反抗军自上个月20日开始在阿勒颇是展开激战,双方企图抢下该国第一商业大城的控制权。而8日爆发激烈的驳火战,则是双方在20天来的最严重激战。

该组织表示当天至少有225人丧生,其中包括129名平民、50名反抗军和46名政府军。

反抗军在上个月18日,用炸弹攻击大马士革的安全大楼,造成阿萨德的4名亲信高官死亡,这4人分别是国防部长、副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及国家安全顾问,另外还有多人受伤。死亡的副国防部长肖卡特(Assef Shawkat),更是阿萨德颇为敬重的姊夫。

接着叙利亚总理希贾卜于6日叛逃,政治局势分析家认为阿德的政治权力核心已分崩离析、岌岌可危。因此阿萨德若想巩固他在国家中的权威地位,势必以夺回阿勒颇市的主控权来彰显他的威望,所以政府军周三在伊朗做后盾的情况下,对阿勒颇展开猛烈攻击的企图心可见一斑。

在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抗军的内战局势正炽之际,西方列强、土耳其和阿拉伯国家中的逊尼教派人士,虽然对反抗军的处境深表同情,但是至今仍未给予反抗军武器支援或进行军事干预;而俄罗斯和中共此时已数度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否决制裁阿萨德政权的决议案,早已明显的用外交手段在支持阿萨德;再加上伊朗企图拉拢叙利亚,进一步的给予政府军事援助,以便成为他在阿拉伯国家中最重要的盟国。从以上种种的现实情况看来,国际社会想要协助反抗军推翻阿萨德政权、结束叙利亚内战,仍有一段艰困的道路要走。

伊朗计划在9日和他志同道合的叙利亚政府举行部长级会议,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双边将派哪些官员出席会议,不过伊朗支持叙利亚政府屠杀反对派和人民的行动,完全是站在反对国际社会推翻阿萨德总的对立面上,此举已加深德黑兰方面和西方各国的外交危机。

伊朗在叙利亚内战的危急存亡之时,跳出来搅局并支持阿萨德政权,让政府军可以肆无忌惮的用武力血洗反抗军和人民,在中东非叶什教派人士的眼中,俨然已成为该地区的重大威胁。


纽约时报:伊朗重申支持叙利亚


伊朗外交官赛义德·贾利利在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举行会谈。

周二,伊朗已将叙利亚冲突重新定义为与美国和其他敌对势力进行的广泛斗争的一部分。该国派遣了其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AliKhamenei)的私人代表访问大马士革,在电视上展示与叙利亚总统团结一致。目前,叙利亚激战正酣,而反对派扣押的几十名伊朗人质则面临死亡的威胁。

叙利亚电视画面显示,由哈梅内伊的助手赛义德·贾利利(SaeedJalili)领导的伊朗代表团拜访了大马士革的总统府。这是自上月巴沙尔·阿萨德总统(Basharal-Assad)的四名高级安全官员被炸身亡之后,阿萨德首次在电视上露面。会面是在战事严重升级的背景下进行的,反对派武装和政府军的战斗机在叙利亚最大的城市阿勒颇对峙。反对派组织称,十余座城市和乡镇出现了炮击或冲突事件。

伊朗外交官赛义德·贾利利在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举行会谈。

高级外交官贾利利同时也是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SupremeNationalSecurityCouncil)的负责人,他表示,伊朗不接受外来势力对叙利亚长达17个月冲突的任何干涉。自三十年前的伊斯兰革命以来,在伊朗对中东进行权力投射的过程中,叙利亚一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随着阿萨德政权日显脆弱,这次访问凸显了伊朗对叙利亚冲突日益固执的看法。

“叙利亚发生的事不是叙利亚的内部事务,而是‘抵抗轴心’与地区和全球的敌人之间的冲突,”在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的报道中,贾利利这样评论道。他还补充说,“伊朗不会容忍以任何形式打破‘抵抗轴心’,叙利亚是‘轴心’的固有成员。”

他做出这些评论的时候,正值伊朗完成了一项主办叙利亚盟友会议的计划。会议将于周四举行,但尚未透露参加方名单。此次会议将就叙利亚的冲突问题展开讨论。

在语气和实际行动上,伊朗官员似乎都重新定位了叙利亚的地区角色,而且与伊朗和西方就其核计划进行的斗争一样,也采用了不肯妥协的口气。当伊朗在国际反核制裁之下举步维艰之时,伊朗领导人似乎已将叙利亚的抵抗与他们自己的斗争绑在了一起,以警告其他国家停止干涉阿萨德事务。

西方的伊朗政治分析人士称,伊朗领导人长期与叙利亚政府结盟,而且愈发感觉到,除了继续与阿萨德站在一起,没有其它选择,即使阿萨德政府犯下了严重的暴行。阿萨德的敌人,不管是在叙利亚国内还是国外,都表现出了对伊朗的强烈反感。如果他们掌权,极其可能转而瓦解两国同盟,而这一同盟一直是伊朗外交政策的一块基石。

研究集团兰德公司(RANDCorporation)华盛顿办公室的伊朗问题专家阿里-礼萨·纳迪尔(AlirezaNader)称,“在许多方面,伊朗没有备用计划。他们已经建立了这个‘抵抗’框架,很难逃脱。”

贾利利的访问同时也意在保证叙利亚反对派释放扣押的45名伊朗人质。但此次访问似乎让伊朗与土耳其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土耳其是伊朗重要的贸易夥伴,但与阿萨德的关系不佳。伊朗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AliAkbarSalehi)正在土耳其访问,而土耳其外交部却发表了一份严厉的指责声明。

土耳其外交部发表的声明称,“不同职务的伊朗官员持续发表针对我国的言论,这是不可接受和不负责任的。”为了将批评的矛头指向阿萨德,声明还表示,“无论在叙利亚国内还是国外,所有人都知道谁应该对叙利亚政权造成的人间悲剧负责。他们将受到历史和人类良知的谴责。”

正在南非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HillaryRodhamClinton)也警告,不要将叙利亚变成外部利益的角斗场。她说,“试图培植代理人或输入恐怖主义武装分子,从而利用叙利亚人民的苦难的人,必须要认识到这是不可容忍的,叙利亚人民尤其不能容忍这种做法。”

叙利亚官方新闻媒体在报道阿萨德与贾利利的会晤时,强调了阿萨德政权依然坚韧,并且仍能掌控局势。叙利亚电视台报道,阿萨德向贾利利保证,政府将“毫不怠懈”地展开与敌人的斗争,叙利亚人民一定会挫败针对叙利亚的所有“外国图谋”。

周一,对峙局面激化。控制着伊朗人质的武装组织称,已经有三人在叙利亚军方的炮击中死亡,该武装组织威胁,如果轰炸继续进行,将会杀死其余的人质。伊朗作为回应,针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出了一份措辞模糊的威胁。伊朗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AliLarijani)对伊斯兰学生通讯社(IslamicStudentsNewsAgency)表示,“伊朗不会对这些罪行视而不见。”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PatrickVentrell)表示,美国不知道被俘伊朗人的身份,但希望所有在叙利亚的被俘者都受到人道的对待,伊朗的警告“似乎让人无法理解。”

一些分析人士称,贾利利访问叙利亚的目的有可能是考验叙利亚政府的实力,并研究如果阿萨德政权倒台,该如何维护伊朗的利益。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InstituteforNearEastPolicy)分析员安德鲁·J·泰布勒(AndrewJ.Tabler)称,随着叙利亚局势的迅速变化,伊朗不得不在后勤和政治方面面临两难境地。他说,“如果情势危急,他们会付出多大的努力挽救阿萨德政权?”

在叙利亚问题上,伊朗目前处在与中东危机相反的立场。在伊拉克,鼓动反抗从而牵制美国符合伊朗的利益,但在叙利亚,维持政府控制和稳定才能让伊朗受益。

一些分析人士称,在联合国(U.N.)的外交努力失败以后,伊朗被迫作出了反应。没有开展谈判的途径,而且其他地区大国更公开地对叙利亚反对派予以支持,伊朗似乎也已经决定,必须作出参与斗争的姿态。

“伊朗想要表达,‘我们已经介入,已经加入了战斗’,”黎巴嫩政治分析人士、伊朗问题专家塔拉勒·阿特里希(TalalAtrissi)指出。他还说,“这意味着这场战争已经更加国际化。”

来源:大紀元 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