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习近平安在?

作者:VOA记者/齐之丰 发表:2012-09-14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字13被许多迷信的人认为是一个不吉利的数字。在9月13日到来之际,无疑中国许多不迷信的人也不免对13这个数字另眼相看。

41年前的9月13日,当时的中国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的指定接班人、中国的副统帅林彪失踪。中国官方目前依然坚持的说法是,林彪当时策动军事政变未遂逃跑,结果出逃用的飞机在蒙古坠毁,林彪机毁人亡。

41年过后的9月13日,当今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的内定接班人习近平已经失踪了13天。对林彪的失踪,毛泽东当局用了很多天才向中国公众正式透露。对习近平的失踪,胡锦涛当局依然在竭力隐瞒,尽管中国国内外许多人发出批评说,这种隐瞒是一种适得其反、欲盖弥彰、愚蠢透顶的隐瞒,是分分秒秒对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当局造成重大损害的隐瞒。

*习近平与林彪*

习近平与林彪是两代人。林彪当年是中共军队的一员骁将,为中共夺取中国大陆政权立下赫赫战功。习近平则是红二代,是循规蹈矩的中共政权的一个官员。习、林二人差异诸多,差异巨大,但在原因不明的不祥失踪一事上,两人可谓异曲同工,彼此彼此。

当年的林彪失踪,是否是像中共依然声称的那样,是发动政变未遂仓皇出逃坠机丧命,这目前还是一个谜,一笔糊涂账。林彪事件的好几个当事人及其亲属已经公开站出来说,中共官方有关林彪策动政变的那些对全国人民传达的文件是彻头彻尾的捏造。而当今中共当局对他们的说法也没有提出反驳。

当今的习近平失踪则是一个更大的迷。截至本星期四9月13日,中共依然没能拿出任何一种真实的或捏造的解释或理由。因此,至少就目前来看,习近平的失踪对胡锦涛政权的严重性,要比林彪的失踪对毛泽东政权的严重性大得多。

政治学、政治科学当中有一条自人类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开始以来颠扑不破的定律,这就是独裁专制政权难以解决政权的和平有序地交接问题。习近平的失踪给中国当局造成的难堪,给中国问题观察家造成的惊愕和震撼,再次证明了上述定律的有效性。

*一觉回到41年前*

41年过后,中国在最高领导人权力交接问题上依然在原地踏步。由于通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的发达,中国的相对开放,许多外国记者在中国进行新闻报道,习近平失踪所凸显的中共政权交接的故障所造成的震撼也要大得多,对中共的损害也要大得多。

英国《金融时报》9月12日星期三发表驻中国记者席佳林(Kathrin Hille)和吉密欧(Jamil Anderlini)的报道,将习近平和林彪的失踪联系起来,展示了中国41年来的变与不变:

“本星期,中国下一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没有说明原因地失踪。他已经11天没有公开露面。这种失踪显示,尽管中国经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说到中国的领导人,北京的秘而不宣一如既往,跟41年前一样。当时林彪死了,毛泽东还在台上。”

席佳林和吉密欧的报道提到,直到今年7月,中共的喉舌《人民日报》才证实,中国时任总理李鹏在1993年住院。当时李鹏连续好几个月没有露面。中国外交部对外宣称,李鹏感冒了,正在康复中。现在,人们认为,李鹏当时是心脏病发作。然而,

“如今,秘而不宣要比过去困难多了。社交媒体的普及让中共失去了控制信息流传的能力。”

*不祥的权力斗争帷幕*

习近平的失踪到底是李鹏式失踪(因患重病,不得不秘密住院,以后会出院复出),还是林彪式失踪(从此一去不复还),现在尚不得而知。这种局面给中外围观者提供了谈资或笑料,也令许多国家感到担忧。

法国主要报纸《解放报》星期三发表一篇没有署名的报道,指出中国领导人不明原因的失踪经常发生,中国的权力斗争在最近尤其频繁:

“中国在这方面出现的失踪经常发生,这种失踪通常意味着幕后的权力斗争。在今年3月8日,(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没有出席预定要出席的中国人大会议。翌日,他说他生病了。一个星期之后,他被解职。最近,胡锦涛的一位亲密盟友本来是要得到提升,但突然被调职。......(虽然)中国目前还远未出现权力继承危机,但中共的确陷入了麻烦。甚至一些中共官员也承认了这一点。”

眼下中共所不得不面对的大麻烦是,中国内定的下一任最高领导人失踪,不利于中共的谣传在中国国内外满天飞。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一如既往,继续专制独裁体制的封锁信息的传统。这种局面导致法国网络新闻杂志《89街》记者阿维瓦•弗雷写出了这样的话:

“这种秘而不宣的文化如今是不可理喻的。中国当局不去给谣言釜底抽薪,结果就等于是火上浇油,凸显出中国权力交接得令人不安。”

*观察中国政治的好窗口*

习近平失踪,中国当局或者出于笨拙,或者出于蛮憨,对他的失踪不作解释,从而在中国国内外导致广泛的不安。但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研究员、美国空军上校布赖恩•基洛9月13日星期四在外交关系协会网站上发表博文,认为习近平的失踪以及中国当局的应对给研究中国的人带来了一个很好的观察机会:

“中共领导层为什么会选择如此处理习近平的问题呢?是不是他们真的是担心,假如习近平有严重的健康问题,公众就会认为他欠缺统治能力?中国领导层一直对公众在这方面的看法很敏感。在1966年,在中共领导层处于捉摸不定的状态的时候,毛泽东到长江游泳,以显示他适合担任领导。但跟外国贵宾定好了会晤却不露面,这至少看上去是给国家丢脸。习近平已经12天没有露面,而且继续不露面,外部世界由此可以得到一个机会,可以通过观察中共对最近一系列事件和习近平失踪的处理方式如何影响了中国人对中共领导层的信心,从而窥见中共政权的健康状况。”

基洛在这里所提到的所谓的习近平健康问题,是指习近平失踪以来出现很多有关他的健康的传闻或谣言。最新的无法得到证实的传闻来自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说是习近平患肝癌,刚刚做了手术。至于他说的一系列事件,则是指围绕薄熙来及其妻子谷来开的丑闻,以及最近在中国发生的地震、矿难,以及中国和日本围绕钓鱼/尖阁诸岛的争议。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