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留学生的一封紧急家书!

发表:2012-09-15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晚上十一点钟,与其他中国留学生聚完餐回到寝室,登陆QQ,有一条哥哥的留言:“回电话给爸爸,急事!看到信息回电话,不管几点最快!”我心里咯噔一声,以为家里出了什么事情。赶紧打过去,电话一接通,爸爸在那头听到我声音,首先说的第一句话:“你在那边怎么样了?国内现在局势很紧张,因为钓鱼岛……”

我在电话里一直安慰爸爸,让家人放心,说我在日本现在没有遇到任何的不便,讲了好大一通,爸爸才安心的挂掉了电话。

想起目前在日本的10万留学生,依照目前两国的紧张事态,每一位家长一定也是非常的牵挂,担心自己的孩子在日本碰到“不便”。更为孩子万一遭受到“被打”而彻夜难眠……要不要让孩子此时回国呢?

在国内的家长有这样的忧虑很是正常,我们不仅大小电视台循环播放钓鱼岛,当然也有各地发起的“反日游行示威”活动,还有“砸车”的,暴打“日本人”的!整个国内的现状,被笼罩在一片极其躁动不安,喜好暴力的氛围中。家长为在日本的孩子担心,是因为对这种氛围产生了一种不自觉的恐惧。

那到底,日本现状怎么样呢?我从我自己的感触说起。

我在冲绳,从中日对钓鱼岛之争来分析一点:日本一直是把钓鱼岛划为冲绳管理。也就是说,钓鱼岛较之与日本本土,与冲绳相比,不管是间隔距离还是土地所属,冲绳应该是更有理由关心才是。而且最重要的,假如中日因钓鱼岛发生军事摩擦,冲绳就是前线,钓鱼岛之争所可能引发的军事冲突,将直接关乎冲绳人民的生命安全。冲绳人民理应更重视才是,可事实并非如此!

昨天早上,我有一个临时工作,上街发传单。内容是学习中国语课程的宣传,一个由中国人开办的汉语班,专门针对那些想学习中国语的日本人来进行授课的语言班。从早上八点钟发到十点钟,地点选择在冲绳最繁华的一个路段-----国际通,也是大多上班族的必经之路。七个人,按最低算我们也发了1500多份传单,期间没有遇到一位日本人让我们“不便”,倒是有一位老太太,特地又回来多拿了几张,说给其他的人也带上一份。如果此时在国内,一位日本人在北京的王府井大街,发学习日语的传单,结果会如何?(不考虑被城管驱赶等因素)。

今天早上,我很早就去了车管所学习摩托车,在一百多人中,我应该是唯一的一名外国人。当然,教我实习上路的教官,很清楚我来自中国。去之前,我一直有顾虑,担心日本人会不会给我穿小鞋,不会让我顺利通过考试。事实是我多虑了,他们没有跟国内一些“同胞”那样对待彼此国家的国民那样,他们对我,没有任何特别之处。有几次,因为语言交流有些障碍,他们亲自给我做示范,最后我顺利的通过了考试。在此期间,发生了一件事情,我留意到一个细节:中午十二点到一点是休息时间,我坐在车管所大厅休息,电视正播放钓鱼岛之争,从中详细报道了我们中国“渔政船”的数量,航行的范围路线等等,同时也播放了国内一些反日游行示威的画面。这是关乎领土之争的重大新闻,我发现周围竟然没有几个日本人在看这则新闻。就算与我一起观看新闻的那些日本人,自始至终,没有对这则新闻发表一点点的意见与看法。我感到有些不可思议。这条新闻,如果放在中国餐馆里面,早就一群人开始议论纷纷,发表高谈阔论了。在这里,没有!

冲绳人,难道不关注政治,不关注时事,不关注身边的事情吗?

当然不是,在我们大学,经常看到有一个巨大的宣传版,全部都是组织学生参加“抗议美军基地”的示威游行。据资料显示,目前驻扎日本的5万美军当中半数驻扎在冲绳。就在今年9月9日,在冲绳县宜野湾市海滨公园,举行了近年来罕见的10万民众参加的大型集会活动,活动的主旨:反对美军在该市的普天间机场部署 MV-22“鱼鹰”垂直起降运输机。示威民众要求取消“鱼鹰”部署计划,并关闭普天间机场。

然而众所周知,美军部署MV-22“鱼鹰”垂直起降运输机,显然与中日近日来持续紧张的局势有关,冲绳人民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那为什么他们反对呢?并且还要关闭普天间机场 。如此一来,万一发生战事,对他们不利呀,你见过战火硝烟前,一个国家的人民要求关闭军事机场的大型集会吗?但,冲绳人就是这么做了!原因只有一个:他们担心这种飞机威胁到他们的安全。

面对冲绳人对待美军基地的10万大型集会示威,我们会作何感想呢?

在我们大学,我已经遇到了好几位去过中国的日本学生。他们知道我是中国人后,都会“炫耀”的用中国语做一番自我介绍,然后用生硬的发音跟我说,中国的料理很好吃,很辣!一脸喜悦的样子。上个礼拜三晚上,与东京来访的一位日本学生交谈,他3月份到访过上海大学,学了一个月的中国语。在饭桌上,我们从晚上9点一直聊到凌晨1点,我问及:“去之前与去之后,有哪些不同?”他说:“有很大的不同,去了之后,就会发现中国很好玩,还想再去中国旅游。”这是他跟我讲的的原话。

说这句话,我只是想提醒同胞们:在国内殴打普通的日本人,就是关上了民间交流的最后一扇门。

腾日熙博 琉大·千原斋2012.9.151:13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