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青杨:谁在钓鱼岛上绑架了爱国主义?(图)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2-09-16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日就钓鱼岛问题而展开的较量愈演愈烈,国内的反日情绪也再度迅速上升。

中日就钓鱼岛问题而展开的较量愈演愈烈,国内的反日情绪也再度迅速上升。我们看到,除了示威游行以外,还有人呼吁抵制日货、打砸日系轿车、威胁日商,甚至有袭击日本驻中国大使的轿车。就在昨天,又有媒体报导四名日本人在上海被袭击受伤……在越来越强烈的“爱国热情”下,我们渐渐踏出了法律和人权的边界。但我们不妨简单的分析一下这几个问题,比如,你在中国打日本人,是不是日本人也可以在日本打中国人?两国外交危机的升级中,日本人并没有袭击中国驻华大使,是因为日本人没有民族主义和爱国热情,还是人家比我们爱国爱的要更理性,更懂得遵守法律?

抵制日货烧自己人车,欺负中国人的事我们干的还少吗?是谁绑架了爱国主义?我们常常看到很多人都在说着为祖国如何如何,都在把伟大的“爱国主义”标签往自己身上贴。而一旦贴上,那些行为就是合理的,就会有人趋之若鶩。而在现实生活中,爱国与不爱国却表现的很是功利。比如,现在的年轻人则有一种“实利主义”和犬儒主义的态度。

他们既不相信官方和学校的意识形态宣传,但另一方面,为了现实的好处,他们完全可以把自己的清醒隐藏起来,去做官方或者学校喜欢的事情。比如,他们不写信或者很反感××部的各式宣传,什么“×讲×美×热爱”“×荣×耻”等等,但如果该宣传部门来招公务员,他们马上会很积极、很蜂拥的去抓这个机会,(假如真的有幸进入该工作以后)他甚至可以编一套自己完全不相信的、厌恶的、假大空的东西。

总之,他们既很清醒、很明白,又很犬儒、很现实、很虚无、很世故。也就是说,他们的行动原则和思想原则是分离的,为了私利而爱国。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美国驻南使馆被炸时,当时很多学生坐学校的车子到美国大使馆抗议。但是抗议完了却留在那里申请去美国的签证,到美国留学(而且我估计如果可能,他们不会回国)。这好像很荒诞,但绝对是现在很多人奉行的现实主义原则。既然你那么恨美国,你为什么要削尖脑袋去美国去呢?这就是你们的爱国么?

真正的爱国主义是正向促进社会进步的,真正凝聚国家的。而中国的“爱国主义”是阻碍社会进步的,阻碍新思想和改变的,而且也无法真正凝聚人民,这是一个脆弱的集合体。当国家遇到困难时,多数还是一盘散沙的自保。真正的爱国主义社会看似不稳定,甚至有人不爱国,反政府,但却是最稳定的。而中国的“爱国主义”社会看似稳定,所有人都“爱国”,但却很不稳定,一次变化都会摧毁整个过去的一切。文化大革命就是最好的例证。

说到爱国,也许没有人能比当年的红卫兵更爱国。一句话:红卫兵红小兵爱国爱到灵魂深处,爱到六亲不认生死不顾,爱到如痴如狂的地步。为了爱国,他们把老师斗得死去活来,逼他们跳水的水,跳楼的楼;为了爱国,他们六亲不认,爷爷奶奶也一样拉出来批斗;为了爱国,爹妈都可以划清界线,断绝关系让他们断子绝孙,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为了爱国,他们把走资派一个个揪出来游街,就是杀人如麻的将军元帅也被他们斗得变成了一条落水狗,叫他跪就跪爬就爬。为了爱国,他们要砸烂旧世界建立新世界,于是他们冲进寺院道观,把金刚菩萨砸得稀巴烂。他们的勇气来自哪里?他们的勇气就来自于爱国主义;他们的力量来自哪里?他们的力量也来自于爱国主义。

翻开历史,我们中华民族屡次被狭隘的爱国主义欺骗的绑架。比如,在18世纪末期,“爱国主义”被“祖宗之法不可变”、“君主立宪不可为”所绑架,鼓动光绪皇帝变“祖宗之法”实施“君主立宪”的康有为等被宣布为逆贼,一批人被抓被杀;在19世纪初期,“爱国主义”被“皇权世袭”所绑架,爱祖国爱人民爱大清皇权世袭被捆绑在一起,主张共和制度不爱大清皇权世袭的孙中山们硬说是叛贼;1915年,袁世凯绑架来“爱国主义”,以“中国没有一个皇帝不行”为由,为爱国而当上中华帝国皇帝陛下并世袭子孙;二战期间,汪精卫绑架来“爱国主义”,以“曲线救国”、“抗战亡国”等“爱国主义”口号建立汉奸伪政权。

列×说“每当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出现重大危机的时候,爱国主义的破旗就又散发出臭味来”.....无疑被绑架的“爱国主义”,是人类社会最中隐蔽、最卑鄙、最无耻的犯罪行为之一。而且一旦被绑架,爱国主义就变了味。最终让爱国主义的情绪演化为控制人民的工具,让政府和少数人成为独裁者利用人民来实现自己的统治或者其他私欲。少数人更是为了自己的野心,夸大外国威胁,宣扬仇恨,告诉人民政府和他们是唯一保护和捍卫国家价值和他们的尊严的代表。要让人民觉得忠于它们就是忠于国家忠于这个民族的过去,让爱国主义取代了理性的判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