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枪杀盘锦村民 媒体诸多质疑(组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2-09-28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辽宁盘锦去年曾发生警民冲突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导】辽宁盘锦去年刚因血拆被全国通报,近月更再次因拆迁升级为警察开枪至民众死亡的恶性事件。

一个公民在不满当地市政公司强拆,反抗时竟被警察击毙,而盘锦市委书记孙国相还称赤手空拳的农民是“妨碍公务”,而连开六枪的警察却是“正当防卫”。社会舆论纷纷对此发表质疑,人们不禁要问:是违法强拆还是暴力抗法?盘锦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恶性血拆事件,谁来对此负责?

拆迁的力度就是发展的力度?


盘锦市市委书记孙国相(资料图)

一起连一起,盘锦为何频发涉征地拆迁血案?盘锦市市委书记孙国相此前的一番讲话,道出了原委。“对我们政府来说,拆迁的速度就是我们发展的速度,拆迁的力度就是我们发展的力度,拆迁的成本就是我们发展的成本”,“对待老百姓一定要铁石心肠,管弒不管埋”,“人死个十个八个的,没什么嘛”

一篇被多个网络媒体刊载的评论文章《“盘锦强拆血案”亟待彻查和问责》指出:拆迁被定位于怎样的高度,执行者的压力便会提升到怎样的高度,使得冲突现场濒临爆炸的边缘。因此,强拆悲剧的发生并非偶然,若没有更高一级的彻查和问责,最终的结果也难以令人信服。无论如何,生命不是发展的必然代价,让这一切停止的也不应是强者手中的枪。

违法强拆 还是暴力抗法?

警察开枪致村民王树杰死亡事件发生后,盘锦市成立了由该市委政法委和该市检察院组成的调查组,调查结果称:“民警开枪是因为村民暴力妨碍公安民警执行公务,开枪民警枪支使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盘锦市联合调查组缺乏相关细节的调查结果引发了媒体及网友的诸多质疑。据《长江日报》25日刊载〈盘锦公布警察枪杀村民调查结果引发6大质疑〉一文中,则明确提出6点质疑。

质疑一:是否存在违法强拆?

如果该项目属“依法征用”并“合法拆迁”,调查结果是否应该向外界公布,此次征地的文件批号、范围以及用途。  

质疑二:纠纷起因是什么?

调查组将王树杰一家的补偿要求定性为“高价补偿”,调查结果应该说明已经或准备给多少安置款,实际支付多少,和王家的要求有多少差距。这样的细节为何不能理清?

质疑三:警察为何带枪来到现场?

此次警察为何出现在拆迁纠纷的现场?如根据调查组说法是“110接到报警”,那么是谁报的警?报警原因是什么?有无详细的报警记录?

质疑四:缘何警方到了现场事态反而升级?

民警到达现场后是如何劝阻的,民警要进入哪里?是要求王树杰一家停止暴力侵害,还是要求王家不得反抗接受强拆?

质疑五:警察在何种情况下开的枪?

调查组的说法是“王树杰一家4人向民警张研身上泼洒汽油,用斧头、镰刀等袭击民警”、“其父王再元手持镰刀砍向张研,致张研左手掌、左腕部多处受重伤”、“王树杰将自己衣服点着火扑向张研,由于身上被浇汽油,生命受到威胁,张研开枪制止,王树杰中弹倒地,当场身亡”。警察张研“多处受重伤”,是否应该公布验伤证明?
  
即使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开枪,警察是否也该考虑射击部位,制止对方暴力行为、解除威胁即可,而不是枪击对方要害部位致死?

质疑六:为何没有当事人家人及旁观者的证言?缺少第三方声音的调查报告的公信力自然会受到质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