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飞深圳福佳两地工人罢工(组图)

发表:2012-10-10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新乡及广东省深圳两家大型电器制造厂,因员工经年累积怨愤而触发大集体罢工,两厂均有上千工人参与。工人指责多年没有加薪兼且管理不善,希望透过罢工唤起资方正视及社会关注。


河南新飞电器员工罢工。(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

 


2012年10月9日,深圳宝安区福佳电子厂上千员工进行连日罢工,他们于车间中贴上抗议工资低、产量高、加班晚等标语。(网名“思念的距离”的员工提供)

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的新飞电器有限公司辖下的四个厂房,过千名基层员工,周二罢工抗议。而当中总部参与罢工的人数最多,达数百人。工人在工厂门外聚集,更拉起“涨工资、要生存、理性救新飞”的横额,又张贴公开信,呼吁更多同工加入。而四、五部警车则在厂房外驻守。

员工公开信的内容指,他们十几年来工资没有增长,工人没有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要求增加底薪至二千二百元。再者,员工投诉新管理层不够人性化,而且管理能力缺乏,导致近年企业发展走下坡,期望透过罢工,董事局能正视问题。

本台曾致电各个厂房总机,但电话均表示线路繁忙无法接通。

其后本台联络到位于新飞电器总部旁的“新飞电器零售处”,职员江先生向本台指,直至下午,工潮仍未解决,各厂房均陆续有员工加入罢工行列。

他说:“陆陆续续还有人啦,可能两千人左右,大家都在聚集嘛,看看、讨论一下具体情况吧,其实工资的问题还不是最重要的,主要是管理跟不上生产进度,这个问题,我也不知如何说好了。”

对于员工的诉求,另一职员指,管理层眼见员工罢工后,立即展开公开对话,但未有提出实际回应。

记者问:“公司是否已经答应员工的要求?”
他回答说:“还没有啊,今天高层领导来了,来了和职工也谈,谈好像是也没甚么谈拢吧。”

新飞电器创办于1984年,曾在九十年代长期坐稳冰箱行业的首三位。2005年9月新加坡丰隆集团成为新飞电器最大股东,持有九成的股权。但近年来,新飞的市场占有率,跌至每年6%左右徘徊,从一线品牌跌落为二线品牌。

另外,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福永镇的福佳电器厂,近千员工周一开始进行罢工。

本台致电该厂总机,接听的职员承认基层员工集体罢工,但经过协商后,公司答应会给予回覆,而员工亦愿意先恢复生产。她说:“他们今天没有闹事,只是坐著不工作,但下午他们已经正常地工作了。”

本台其后联络到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女工,她表示,同事们主要不满工资低、产量高、加班时间长、但加班费低。她说,工人们平均底薪只有1100元,实在难以生活,他们无法不依靠不断加班来提高薪水。很多时候,晚上加班到深夜。

她说:“工人的底薪只有一千一百元呢,现在薪水也无法支付这个这么高的物价水平,我当然希望总体有三四千元左右。”

海外维权网站“中国苿莉花革命”报道,福佳电器厂上千员工,周一进行罢工,工人于厂外聚集。网站引述员工指,公司只是提供每小时八元加班费,星期六、日更要回厂全日上班,员工实在支撑不住。希望透过罢工,期望劳动局能介入事件。


河南新飞电器员工罢工。(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


河南新飞电器员工罢工。(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


河南新飞电器员工罢工。(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镇福佳电器厂员工罢工(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镇福佳电器厂员工罢工(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镇福佳电器厂员工罢工(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