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评价毛泽东

作者:喻培耘 发表:2012-10-1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可否认,中国还有为数不少的人崇拜毛泽东,这里面不单有文化层次低的,亦有文化层次很高的,甚至一些大学教授也奉毛泽东为神明。他们认为毛泽东为中国建立了盖世功勋,付出了巨大牺牲,不仅爱民如子,廉洁奉公,而且文韬武略、英明神武,不愧当世伟人。而且一提到反腐败,一提到日本占据钓鱼岛,有些人就不由自主的感叹:要是毛主席在就好了。而每当有人批评毛泽东,他们就气不打一处来,很多人甚至扬言:谁诋毁毛泽东,谁就该挨打,谁就要全民共诛之!事实也是这样,凡批评毛泽东的博文后面都少不了拥毛者咬牙切齿、破口大骂的言论,各网站对批评毛泽东的文章也极其敏感,近期甚至连续发生数起拥毛者暴打批毛人士的事件。

其实,反对批毛的不外三类人,一类是文革后的失势者,一类是既得利益者,一类是愚昧的被洗脑者,而前两类人不过是盅惑和利用数量更大的被洗脑群体而已。尽管脑残可悲可怜,但更可恨的是前两类人,因此必须揭穿前两类人的不良用心,并大量传播历史的真相,传播关于毛泽东的史实,才有可能让无知的被洗脑一族稍加清醒。

尽管有很多书籍,网上也有很多史料,都在传递着一个真实的毛泽东形象,但无奈不能被很多拥毛者看到,或者因为思维的固化,有的拥毛者即使看到也对此视而不见。我也深知,揭露和批评毛泽东是很多人所不乐见的,一定会“收获”猛烈的攻击,甚至会受到一些人身的威胁。但是,如果不把颠倒的历史再颠倒过来,不能客观公正的评判毛泽东及其毛泽东带给中国人民的思维方式、制度和发展道路,并藉此进行深刻反思,中国的政治改革将难以进行,全民族的精神、道德、文化和制度进步也将无从谈起,中国与世界先进文明的差距非但不能缩小,反会越拉越大。

要将铁杆拥毛者的思维拉回到正常和理性状态,是一个很不容易的过程。就我自己而言,大约在二十年前,学校组织收看毛泽东的电影,看到那里面穿着补钉衣服,时而和蔼可亲、时而正气凛然的毛泽东,看到士兵和百姓对毛泽东的拥戴和欢呼,我也曾激动不已、潸然泪下;而且我当时也很欣赏毛泽东的书法和诗词,甚至毛泽东的几十首诗词基本都能倒背如流。然而当后来越来越多的接触到真实史料,尤其是当我知识丰富视野扩大后,站在整个人类的视角,站在全世界几百几千年发展的视角,再回头审视中国这套制度及走过的道路,再回头审视毛泽东,我对毛泽东的看法彻底变了,不但不再敬佩毛泽东,而且对此人深恶痛绝。不单对毛泽东深恶痛绝,连带对那些编造毛泽东文艺作品的作家、制片、编辑、导演和演员也产生了厌恶,尤其对饰演毛泽东的唐国强厌恶至极。为什么?因为我感觉他们编出来的东西与事实相距实在太远,而唐国强塑造的毛泽东之形象人格,与现实中的毛泽东之形象人格也完全是两回事!怎么能这样不顾事实的神化和圣化一个人呢?短短数年,我对毛泽东就由感动敬佩变成了痛恨万分,我想:不是我的人格和情感世界发生了异化,而是视野的宽度和思维的高度,让我变得更理性,让我得以一窥真实的毛泽东是怎样一个人,并将他放到中国及世界历史发展和制度演进的大坐标中来审视和定位,从而对他有了新的评判,一个更接近于真实的评判,进而使我原来的情感倾向发生了根本动摇。

拥毛者为何会如此拥毛且难以自拔?这得归功于几十年来全方位不间断的造神和洗脑,以及信息的非自由传播和真实被大量阉割。“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谎言被长期的、大量的、密集的、无所不在的灌输,而且辅之以强力,让你只能信这个,不能信那个,而且你只能接触到这个,不能接触到那个,那么最终你的脑袋就被训育成了一个格式化脑袋,你的脑袋里就装满了毛泽东英明神武、廉洁奉公的不世伟人形象。这种做法和朝鲜几十年来的造神运动如出一辙,只不过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越其精细巧妙而已。

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不是的。从大量历史事实的披露,从毛泽东的战友、同事、对手、身边人的大量揭发,从林彪日记、从林立果《571工程纪要》,从审判林彪、江青集团的庭审实况,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及决议过程中几千老同志的讨论,从近年来国外和港台出版的大量关于毛泽东的书籍,都可以看到,真实的毛泽东与教科书上记载的以及大陆影视作品中塑造的毛泽东形象简直谬以千里。

真实的毛泽东是怎样一个人呢?有关毛泽东的资料浩如烟海,我无法一一详枚,故暂从九个方面加以概括,然后每方面略举一点例子予以说明。

一、薄情寡义,冷酷自私

这从他对待因他而被捕的杨开慧,对待为他九年怀十胎的贺子珍,对待同志、战友、属下、政敌的态度和做法可以看出,此人在任何时候,都是非常的自私自利、有己无人、冷酷无情、敢下狠手,人性最基本的善良、情义和悲悯,我感觉在他身上很难找到。几十年同甘共苦的战友,说整死就整死;为自己鞍前马后的秘书,说“自杀”就“自杀”。

二、视民如草,视权如命

他在打AB团时,在发起整风时,在指挥所谓解放战争尤其是三大战役时,在决定“抗美援朝援越”时,在祭起三面红旗时,在推动反右阳谋时,在放任文革武斗时,可有一刻考虑过所面对的都是百姓的子弟,都是普普通通通的生命?这倒好,几十年来,死掉多少无辜生命,他一人功成岂仅万骨枯?亿骨枯都不止!最恐怖的是他在莫斯科说那段话:为了全世界早日建成共产主义,世界大战最好早打、大打,打核战争,而且最好在中国土地上打,中国准备拿三分之二就是四亿的人口来牺牲。如此无知且如此冷血,毛可堪为人?他发起的历次政治斗争,最根本的动机也是为了手中的权力,为了捍卫权力,他是不管死多少人的,也是不管国家被他折腾得有多惨的。难怪有一次他在奄奄一息时,周恩来跪在床前说:主席,大权还在你手上!他精神一下就好多了。真是知毛者,莫过周也。华盛顿在赢得北美独立后就一再执意解甲归田,而毛却直到老态龙钟、老眼昏花、满嘴流口水、话都说不清还擅权不放,不仅如此,还一再鼓励并放纵对自己的个人崇拜,这不是视权如命、皇瘾十足是什么?

三、荒淫无道,腐败至极

毛泽东每次重婚,其实都发生在未与前任解除婚姻关系时。这倒不说,关键是他一生过的其实和古时皇帝差不多,皇帝可以正大光明的三宫六院,毛作为所谓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好明着搞三宫六院,可他一生用各种手段玩过的女人也是数量相当惊人。这一点汪东兴应该比较清楚。毛腐不腐败?有人说毛很清廉。说这话的人似乎忘记“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这句话了。毛掌握无上特权,吃的喝的玩的哪一样不是民间百姓望尘莫及、闻所未闻的。他的几十座行宫,他不顾彭德怀反对执意要搞的中南海文工团,沿线列车都因他个人的专列出行而要停开,他的老婆、侄子甚至生活秘书拿着他给的令箭到处颐指气使,他鼓励并放任个人崇拜,并利用人民对他的崇拜为所欲为,把国家折腾得死去活来,这算不算腐败?其实只能说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下的腐败形式不同,专制政权没有不腐败的,正如贾府除门前的石狮子哪有干净的?而且就是石狮子也不可能会那么干净。

四、翻云覆雨,长于欺骗

毛一生说过很多正确的话,可是违背得最多的也是他自己。他说错了做错了,从来是推到别人身上。不止一个中共领导人说过毛泽东是有功则揽,有过诿人。而且从来是朝三暮四、翻云覆雨,随时改变,让人无所适从。他在四十年代大谈自由民主,高声赞扬美国,可是仅过几年,他就一边倒了,就奉斯大林为父亲了。他不仅欺骗了一代热血知识分子,也欺骗了工人农民,欺骗了所有人。他让知识分子相信在他领导下中国会有民主,他让农民相信在他领导下可以耕者有其田,他让工人相信从此可以成为领导阶级。然而结果如何?如果把毛在执政前后的言论放在一起,可说是世界上少有的自相矛盾、自食其言,一个巨骗的形象跃然纸上。他在对待党内政敌时,也是兵不厌诈,骗打结合。在打你之前,先骗你,让你放松警惕,然后出其不意置你于死地。对高岗、对刘少奇,无不如此。

五、治国无能,整人有术

这是陈云下的结论。毛的确在治国方面是个外行,外行中的外行。不说政治挂帅、阶级斗争为纲等荒谬路线,仅从他搞的大炼钢铁、农业放卫星就可看出,这个人哪有什么科学和理性思维,完全就是个治国白痴。但整起人来,中国历史上可能无人出其右,多少绝顶高手拜倒在他脚下,被他整得死去活来,整得服服帖帖。

六、心毒量小,睚眦必报

梁漱溟有一次以君子之心度毛,以为毛有什么雅量,结果毛当面给他一顿破口大骂,让他从头凉到脚。毛这个人哪会有什么雅量呢?完全是小肚鸡肠,睚眦必报。在北京大学当图书管理员受过的一点小气,可以留到几十年后对知识分子进行大报复;彭德怀在延安整风时的一句话,能让毛泽东记恨几十年。

七、知识有限,眼界狭窄

作为一个大国领导人,可以说毛泽东的知识结构是极不合理的,知识是非常有限的。他最丰厚的知识积累就是宫廷斗争术,因为他已经把二十四史和《资治通鉴》不知读了多少遍;其次就是一点中国文人的雕章琢句小技。舍此,毛还有什么?冒牌的马列著作他都没读过几本,更不要说原版的了,在马列主义造诣上,他赶刘少奇、瞿秋白等人差远了。此外,科学知识、公共治理知识、政治经济学知识,他也知之甚少。知识决定眼界,一个阅读面极其有限、知识面极其狭窄的人,不可能会有多高的眼界,不可能把握到历史发展的正确规律,不可能为国家民族的发展进步觅寻到正确的方向。他也不可能达到华盛顿那样的高度,拥有汉密尔顿、杰斐逊那样的学养,加上历史环境的限制,结果他一生就局限在阶级斗争的桎梏里出不来了。

八、好大喜功,随心所欲

若说百年来中国的政治人物中,谁最好大喜功?首推毛。毛的好大喜功直追隋炀帝,但隋炀帝好歹还留下了京杭大运河等政绩,毛留下了什么呢?大炼钢铁不过留下一堆废铁渣,大跃进不过留下几千万饿殍,农业学大寨不过是劳民伤财的瞎折腾。无论内政外交,他的决策都经常是凭脑子一时发热,随心所欲。当然原则还是有,一切为了个人权力和威望,为了当上中国和世界革命的领袖,成为全球最红的红太阳。所以他做事当然不会去计较成本、计较人民因此要付出多少代价和牺牲。

九、卖国第一,祸国为最

毛蒋谁对抗战贡献大?这一点,不用多说,仅从毛在洛川会议上的讲话“一分抗日,二分敷衍,七分发展,十分宣传”就可一窥端倪。当然,后来首先感谢日本的中国大人物也是毛。毛一生送给外国多少领土,我无暇去查资料,我只知道朝鲜、缅甸、尼泊尔、阿富汗、巴基斯坦、越南等很多周边国家都得到过毛泽东奉送的领土。毛时期,中国也公开力挺过日本对琉球群岛(含钓鱼岛)的主权。而蒙古的独立毛难辞其咎,北极熊自晚清以来对中国领土的蚕食也得到了毛的默认。不仅如此,毛时代最令中国人怒断肝肠的是,在中国人民仍在死亡线上挣扎时,他不顾国力大肆援外,为自己在世界上赢得了一点可怜巴巴的声誉,却因此让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甚至几千万生命。毛未当政时,消极抗战,积极内战,让中国在抗战后失掉了与宪政握手的最好机会,并且内战导致数百万人牺牲生命;当政后的近三十年,把中国搞得国民经济行将崩溃,人民死伤无数,政治斗争从未止息,文化命脉被中断,道德水平严重下降,教育科技大受摧残,上上下下怨声载道。从这个角度说,毛是20世纪祸害中国第一人,是毫不为过的。

与前时代和同时代的中外杰出政治家相比,毛泽东不算一个伟人,只是一个伪人,不管现在有多少愚昧的人们拥戴他,在未来历史长河的评价中,他只会是绝对的负面,零分以下,正如斯大林、波尔布特等辈得到的历史评价一样。不仅与美国开国元勋华盛顿、林肯、杰斐逊这些人相比,他显得一钱不值,就是在孙中山、蒋介石、宋教仁面前,他也只能算一个小人和侏儒。这就是我对毛泽东一生的评价。如此评价,不是苛责毛泽东,因为这完全符合事实。

毛泽东身上也不是没有优点,他的优点就是智商不错,文笔不错,敢想敢说敢做,如果当一个文人、教师或演说家,应该是不错的。但显然作为一个政治人物,他是不合格的,他在现代社会所表现出的,完全是一个治国无能、荒淫无道的暴君形象,且其残暴荒淫有空前绝后之嫌,他的一生是大有害而不是大有功于国的;作为一个人,他也是不及格的,他在道德人格和精神世界上的缺陷,在他一生的所作所为中暴露无遗;毛泽东当政几十年,不仅害苦当代,而且祸及长远,毛泽东给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民族道德和精神上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许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消除。

限于时间关系,本文虽然举证不详,但自信证据确凿。如果拥毛人士要与我辩论,我随时愿意参加,并查证翔实资料与其辩论,即使对薄公堂也奉陪到底。有句话说得好:你可以欺骗少数人于永久,也可以欺骗所有人于一时,但不可能欺骗所有人于永久。在信息时代的今天,谎言必将越来越无所遁形,真相一定终将大白于天下,而历史、人民、天理、正义和良知是不可以欺妄的!所以,我第一不怕威胁,第二不怕谩骂,第三不怕辩论,第四不怕打官司。

无论如何,中国要走向富强民主自由文明,要翻开历史崭新的一页,正确评判毛泽东是绕不过去的。拖得再久,也绕不过去。

希望中国人能多一点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用审慎和理性的眼光,去看待和反思毛泽东,不要再将他人为的神化了,这样不仅害人也害己,更害国家,害整个民族。更希望拥毛者不要动辄对异议人士破口大骂,甚至暴力相向。须知:辱骂和恐吓绝不是战斗,捍卫他人的言论自由也是捍卫你们自己的言论自由!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