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二甲苯公众抗议事件 官方将依法惩处(图)

发表:2012-10-24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22日数百名镇海区村民到区政府集体上访

宁波镇海区计划引进二甲苯(PX)项目,引起当地民众抵制。10月22日数百名名村民,曾到区政府集体上访,并围堵附近公路。今天(10月24号)早晨,宁波市镇海区政府发布通告,称该项目执行最严格排放标准,环保投入约36亿元,将对项目附近村民进行搬迁。通告还警告,将惩处“别有用心造谣煽动”、以及有违法行为、组织“违法活动”的抗议者。

近年来,全国多个城市发生抵制二甲苯项目的群体性事件。

以厦门2007年市民为反对二甲苯项目自发“散步”为起点,几年来成都、南京、青岛、漳州也发生类似的反对二甲苯的公民游行运动。2011年,数万大连市民游行反对,当地政府曾许诺迁移当地的一个大型二甲苯项目。

因此,宁波的这次“集体上访”在当地网民中引起了许多反响,当地政府对此也非常紧张,网上相关图片和信息大多被删除。

据当地官方介绍,从10月初开始,陆续有部分村民就该项目落户后的相关环保及村庄搬迁问题到镇海区政府信访。10月22日,湾塘等村近二百名村民,以居住点距离化工企业过近为由,集体到区政府上访,要求尽早将村庄拆迁纳入新农村改造计划。

官方称,此前,区政府以不同的方式约访村民,就国家环保部的有关规定几次作出说明。但是,部分村民情绪激动,甚至围堵城区的一个交通路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已紧张的路面交通秩序。经劝导,村民全部散去。

当地官方称,在此过程中,镇海区委、区政府积极与村民代表广泛沟通,倾听群众的呼声,并做出了书面答复,积极创造条件解决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

官方称该项目隶属镇海炼化,全程为年产15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扩建工程(简称炼化一体化项目),主要由炼油工程、乙烯工程和公用辅助设施三部分组成。项目总投资估算约558.73亿元,占地面积约422公顷,并说项目的建设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公众担心的环保问题,官方称,该项目按照环保部和省、市、区环保部门的要求,执行最严格的排放标准,采用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对工艺产品方案和主体装置组成进行优化,其中环保总投入约36亿元。

《说明》称,镇海区区委、区政府已与村民代表沟通,并做出了相关书面答复。同时,该区将在生态带内保留改造20个村民集居点,在城市规划建设用地及备用地上建设16个集中居住区,用来安置该项目涉及拆迁村民。

对该项目的推进,官方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部分前期工作。下步将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能源评审等相关报批程序,环评阶段项目的相关信息将在媒体公示公告,听取与吸纳网民和广大群众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

官方呼吁,村民理性表达诉求,实事求是反映民意。并说,近段时期,网上对炼化一体化项目可能影响环境质量的议论较多,希望广大网民理性表达网络民意,不传播、不轻信网上“不实”信息,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当地官方警告说,对于极少数别有用心造谣煽动、有违法行为、组织违法活动的,将依法惩处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