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抗议 民间的阶段性胜利(组图)

发表:2012-10-29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催泪弹、清场、逮捕、肢体冲突-宁波民众抗议化工项目的示威活动一度被官方以“维持社会秩序,驱散‘非法’聚集人员”为由强硬打压。在抗议浪潮不断延烧,网上舆论以及海外媒体强烈关注的背景下,宁波市政府作出了让步。

在抗议活动持续一周后,宁波市政府上周末(11月28日)通过新闻发言人称,宁波市决定坚决不上PX项目,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停止推进,再做科学论证。

中石化在宁波镇海的这一投资项目总投资在558亿元左右,被称为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大陆“十二五”重点项目,包括年产1500万吨的炼油项目,120万吨的乙烯项目以及生产对环境和健康都会造成危害的二甲苯(PX)。


抗议活动声势浩大

民众无法打消疑虑

如今,虽然官方称“坚决不上PX项目”,但将对炼化一体化项目"再作科学论证"的官样表述不禁让民众对今后的发展心存疑虑。有网民在微博上质疑这是否是官方的一个策略,认为官方这样做只是因为感到压力,想尽快平息事态。还有网民写道,“我预测科学论证的结论一定是此化工项目不影响健康,继续上马。”也有网民指出,“镇海炼化早就有一套PX了,所以谈不上什么宁波不上PX项目。”法新社一名记者亲眼看到,周一仍有民众走到市政府大楼前举行和平抗议,但遭到警察的驱散。

沉默的中国媒体

对于大量宁波民众持续一周走上街头,抗议镇海化工项目的事件,中国国内媒体基本保持沉默,不予报道。宁波本地的《宁波日报》10月26日指少数人在信访过程中冲击国家机关,并发表了宁波市公安局的一份公告,10月27日则在一则短消息中称,宁波镇海区发生人员非法聚集,拦路堵车,推翻一辆警车。这则消息中闭口不提民众抗议炼化扩建一体化项目。在宁波官方作出“坚决不上PX项目”以及“炼化一体化项目再做科学论证”的表态后,《宁波日报》则以群众“奔走相告”,“感到欣慰”,“认为党委政府深入听取民声,及时作出了符合民意的决定”,“宁波镇海民众代表表示坚决不上PX项目充分体现民意”等言词对党和政府大唱赞歌。


健康和环境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对经济发展项目负面影响的警觉

民间的阶段性胜利

近年来,重庆、厦门、大连等地都因为PX项目发生过民众抗议活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政府一味追求经济发展、无视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的破坏表示愤慨,也对没有民主权利、没有参政议政权以及正常渠道表达诉求和意见感到不满。被官方称为“群体事件”的抗议活动此起彼伏。此次宁波市政府做出让步后,有不少网民为“宁波的阶段性胜利喝彩”,也有网民写道“中国改革的希望和主要推动力量从来就是在民间而不是庙堂,民间在一步步地倒逼中央。”

原题目:宁波抗议取得阶段性胜利 民众质疑官方说辞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