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的风波不定(图)

作者:丰子余 发表:2012-11-01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了几天的风波,宁波市委市政府终于决定PX项目停建,这看似是一场民意的胜利,实际上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般乐观。


我们看到,此次事件的演变是宁波市委市政府始料未及的,他们的处置方式与曾经的厦门、大连也没有任何的区别:上项目的时候不曾考虑过民众的感受、将环境等问题放到末位处置、民众的诉求第一时间不理会不回应、首先想到暴力压制、失控后草率停建等。

现在的地方政府有个现象是力求引进大项目大投资,尤其像PX这样的高投入高产出高税收的项目是地方政府的最爱。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形下,石化重化产业成为增加政绩拉动GDP扩大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地方政府决策的着力点并不是民众的切身利益,而是财税的收入、全省的排名、政绩的产出,这种思维必定忽视民众并导致恶劣的结果。宁波事件仅是比较突出的个案,还有一些因产业规划出现的征地、上访等案件因不具备群体规模性而被舆论忽视。

从大连、厦门到宁波,比较浅显的一个特点是这些地方的民智比较开,在引爆点出现之后,便产生了不可压制的集体性散步事件。换作一些经济比较落后、民智仍未有所进步的地区,即使有千万个PX项目也不会出现宁波式的事件。不过,从整体的发展来看,这样的行为模式有传染性,将来会促使许多地区的人们在维护自身的时候借鉴,但是否像宁波这样理性就很难保证。我们有反日游行的前车之鉴,在很短的一个时期内,实不敢有太高太多的期待。

散步的人们散去也有些时日了,不过,谁也不能保证PX没有了,会不会还有QX、RX等等。此次事件除了宁波人民的理性与高素质外,政府并没有什么进步。事件发展的过程就像演习一样,与前几次PX事件并无大的区别。政府先是不回应,再是以强制手段试图压制,包不住火后一方面暂时退让一方面加强武装力量。在宁波市政府宣布停止建设PX项目的当晚,就有传言说武装力量开始清场,这样的结果也不难预料。政府的心思仍旧是我表态,你就得必须马上立即停止一切上街活动,否则别怪我暴力不认人!仍旧是皇帝般的强权思维。

这个态度是让人担忧的,因为人们可以从不理智到理性、从乱扔垃圾打砸闹到秋毫无犯、片纸不扔的高素质抗议,这是巨大的进步。而政府还是老样子,甚至人们只能满足于它的不退步,这不是一个好的态势。政府跟不上人们的进步,这是非常危险的,这只能意味着将来倒逼事件的不断增多,暴力冲突的危险不断加剧,流血事件可能会进一步升级。民众的手无寸铁与政府的掌握暴力是不对等的,在对话不平等的基础上,一旦政府恼羞成怒,很可能会以和平的抗议开始,暴力的流血终止。

强权下的懒于不对话会催推政府与民众的两极继续分化,使社会持续向不稳定前行,这或许与政府维稳的初衷背道而驰。维稳的政策在当今本身已经异化成为暴力压制以维持表面的稳定,看起来花团锦绣,内地里肮脏败絮。如果再继续利用强权不对话,表面的稳定必定会被打破,类似甚至坏于于宁波、厦门、大连的情况会可能愈演愈烈。

按照相关理论的解释,政府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宁波的风波却让人认识到一个问题,就是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对抗有时候是零和博弈,不是所谓的合作关系。政府不具备天然的代表性,所以,当民众表现不满的时候,政府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就受到挑战,政府的作为只有在与人民的意愿一致的时候,政府与人民的利益才趋同,其他则不然。政府有政府的一套思维与行事模式,民众有民众的一套思维与行事模式,两者很难走到一条线上,有时候可能有交叉点,但并不是合二为一的。即使可能利益一致,政府与民众也不拥有同一个大脑,需要沟通与调和,不然,很可能因为理解的不同而产生冲突。

一个国家的民众并不需要一个领导他们的政府,只需要一个可以为他们服务能够成全他们利益的政府;一个国家的政府如果还在考虑着如何领导人民、压制人民,并自以为是地认为有着天然的先进性,那么,这个有着落后思维的政府已经走在了人民的后面,扯了人民前进的后腿,肯定是会被抛弃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