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资企业三千工人连日罢工(图)

发表:2012-11-15 0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一家合资企业因股权转让引发劳资纠纷,全厂三千工人不满资方的补偿协议,周二发起堵路及罢工,当局出动防暴公安驱散。工人周三表示,厂方要求与工人签署补充协议,而工人则要求按照劳动法结清补偿款后,重签协议,罢工还在继续。


深圳一家外资企业工人罢工已持续两天。(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

位于深圳宝安区石岩镇的一家合资企业捷和百得电机公司因股权转手,引发与工人合约纠纷,周二下午起,全厂大部分员工发起罢工。工人上传的照片显示,有大批穿蓝色工作服的男女工人,聚集在厂门口及马路上,堵路抗议,大批防暴公安在场戒备。工人赵先生星期三告诉本台,罢工是因为工厂转手,工人不满资方补偿方案:“之前的劳动合约还生效,现在要求签一份补充协议,员工要求厂里买断工龄,赔钱之后,想做的继续签新合约,不想做的就协商离职,现在厂方不同意,厂方就说,《劳动法》没有规定这一条,但是员工现在情绪有点激动,昨天下午开始停工了”。

记者:罢工的有多少人?
回答:有三千人左右,现在全部都参与了,生产部、仓库,整个公司都已经停止运作了。

记者:今天工人堵路,来了多少防暴警察?
回答:来了一百多名防暴警察维持秩序,堵路的人就多了。

记者:有没有工人被抓走?
回答:这个没有,没有发生冲突,只是劝说不要堵路,后来就没堵了。

防暴警驱散堵路工人

据介绍,捷和百得成立于1995年,是香港捷和集团与美国的百得公司(世界500强之一)合资企业。主要从事无绳电动工具的设计和制造,主要产品有电钻、电批、圆锯、地板清洁产品及其它配件。公司现有员工5000人。 

赵先生说,港方股权转移给美方后,已属美资企业,并且更名:“站在员工的角度,如果是公司厂名都换了,最好是买断工龄,然后重新开始,但是这个公司几千人,如果支付这笔钱,那是很大的数目”。

该厂行政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员周三下午承认,罢工还在持续。

记者:工人今天罢工,还在罢吗?
回答:现在还在啊,

记者:有多少工人?
回答:两千多。

记者:因为什么原因,跟合同有关吗?
回答:这是因为我们厂被收购,已经更名了。

记者:换成什么名字?
回答:史丹利百得(音)。

记者:被人收购了,所以(工人)要重新签合约?
回答:嗯,被收购了,对。

记者:是港资还是哪里的?
回答:美资。

记者:我看把路都堵上了。
回答:几百个人,就可以了。

记者:还没有平息?
回答:嗯,还没有。

石岩镇街道办文化科的一位职员称,镇领导一直在现场调解,但还是没有结果:“昨天晚上到今天,一直都在集体协调这件事情”。

记者:上午的结果怎么样?
回答:现在还在谈,中午的时候还在协商。

记者:工人提什么要求?
回答:都在协商,你要想对这件事进行采访,你发个采访函过来。我好正式回答你,现在我也无法核实你的身份。

街道办协调仍无结果

赵先生说,街道办领导从中协调,厂方发出一个新的通告,但被工人否决:“出了一个新协议,但是员工不同意,现在的说法是在今天下午17点之前,如果签了另外一个补充协议,下个月发工资多给五百元,如果不愿意的可提出来,然后终止合同,按照工龄赔一点补偿金。现在员工要求多赔偿一点钱,这个事今天估计还是谈不成,明天估计也没有多大的希望”。

他说,许多工人估计希望渺茫,决意离开:“现在很多人回去了,还有在外面租房,不在公司里面了,都走了,有事情一个一个电话通知”。

据报,该厂在2010年曾发生三千多人罢工,当时该公司车间要从沙井镇搬迁到现在的石岩镇,工人要求离职补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