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盲从官方主旋律 留学生谈被喝茶(图)

发表:2012-11-29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在洛杉矶举行的民运集会,纷纷把中国民主事业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初到美国生活或留学的中国青年,切身感受美国言论自由氛围之后,也敢于说出在国内曾经为了发表不同的声音,进而被当局请去“喝茶”。经由他们的遭遇,清楚体现中国政府管控言论之严密。


图片:《公民常识读本》传递中国青年求好求变的期望,却因此亲历传说中的“被喝茶”。 (记者萧融拍摄)

来自南京的姜同学,三个月前初抵美国留学。跟着她跨海而来的随身物品,包括她参与部份编辑工作,让她被当局“请喝茶”的《公民常识读本》。

姜同学说:“2006年在校内网上结识了这群人,我们在网上发表论坛、组织组群,相互讨论问题,其中有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很多学生都在网上加入讨论。2008年共同出版了《公民常识读本》,我个人对这本书贡献不大,只是协助排版之类的工作,但是,凡是和这本书有关系的人一一被找了,就是传说中的『被喝茶』,大部份人都是被国家安全部门的人找去谈话,或者由国安先给学校辅导员室施压,辅导员接受到压力后,再转而对学生施压。”

姜同学回忆,通过网络结识年龄相近的年轻人共同编辑《公民常识读本》动机单纯,事后却是所有参与项目的大学生无一幸免,陆续被不同单位“请喝茶”、被普及有关六四的官方说法。

姜同学表示:“很奇怪,(被请喝茶时)国家安全部门的人只要一见面,就非要跟你普及六四的常识,包括柴玲当时在天安门广场干些什么,还有在广场上结婚等等。普及完了,再告诉我网络上都是被监视的,『我会看着你们』。其实,在中国高压统治导致舆论声音完全一致的情况下,不是每个人的想法都和主旋律一样,也不是每个人都在唱红,有一部份人总有独立见解,他们也会思考政府做的到底对不对?尽管大家观点不同,但都有共同认识,即是中国现在的人权状况肯定不行,官方所谓的民主只是假话,我们希望有所改变,我们需要不同的声音。”

来自天津的孙先生,则因为上网发布“中国茉莉花革命”的信息,从家里被警察找去秘密讯问30小时。

孙先生说:“他们在问话过程并没有把我铐上,就问我知不知道做了什么事?在网络上又干了什么?警告我罪名很严重,就大的那一面来说是反对共产党、颠覆国家政权,我现在就能劳教你。后来,我在里面被关了一宿,直到隔天早晨又找来两位国保和一位警察,继续对我做笔录,问我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和QQ号,包括QQ号的密码都要写清楚,不许隐瞒。”

孙先生来到美国以前,曾经有两次搭飞机出国的经验,两次都在机场通关时被请去个别问话。来到洛杉矶,他充份享有言论自由和无须再翻墙的网络活动空间,从中也发现有些在美华人虽脚踏自由土地,却仍隔海赞扬独裁的极端矛盾。

他表示:“中国的『五毛』尚可理解,他们是为了生存,这些华人都来到美国了,享受到自由民主,还去挣共产党的那点钱,这些人的心里不觉得很阴暗吗?共产党用实际手段去迫害人民,这些人虽然没以实际做了迫害人的行为,但已是助长了共产党的罪恶,一样也是犯罪。如果你不能去推动中国民主的话,没有能力去推翻那座高墙,也不应该为这座高墙添砖加瓦,这样做是不对的。”

(原题目:旅洛青年谈被喝茶经历拒盲从官方唱红主旋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