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十八大的看点在于其外和其后(图)

发表:2012-12-02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能说十八大没有现实感;但对一道路二理论三制度的“三个自信”太令人陶醉了。不能说这种陶醉是真实的;也许出于对丧失权力的恐惧,它非强作镇定不可。于是,剩下来的,希望,只能寄託在翻番上。GDP拜物教难道真的是解决社会矛盾和保护生存环境的万应灵丹吗?十八大的亮点究竟在哪裡?

十八大毕竟是历史瞬间的一幕。它的作用和地位不宜由“主旋律”自说自话,应该请旁观者作结论,需要交给时间去论定。

体制决定会议。老人干政凡五十年,给中国造成了多少历史性悲剧!我愿意替胡锦涛先生说公道话:他洁身而退,为中国共产党开创了老人不干政的范例。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届的常委们,包括曾经担当过核心重任的江泽民先生,既已卸去公职,想必都在向胡锦涛先生看齐。

胡先生为七常委创造的依法行使职权的条件,乃是当年胡耀邦、赵紫阳、习仲勳所不可能企求的。而今而后,再也没有早请示晚彙报了,功过是非悉由七常委负责。“夙夜在公,在公明明”,依法行政,以民权和民利为重,中国的事情是可以办得很好的。

十八大决定不了自己的命运,更不可能决定中国的命运。市场上曾经出现过一本畅销书,题目叫做《他改变了中国》。难道是他一个人造成了腐败的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前途,不取决于任何个人、任何政党、任何阶级或阶层,而取决于能动的十四亿人的力量的总和。每个人都在起别人无法替代的作用:或是积极作用,或是消极作用,“给力”是一种作用,“不给力”也是一种作用。

十八大的看点,与其说在十八大之中,不如说在其外和其后——包括由党内党外、上上下下、大大小小各种矛盾千变万化导致的形势的发展,包括各地各界民众每日每时的活动和诉求,包括十八届中央的秘密度或者透明度,包括国内外舆论对新领导的批评和监督。最重要和最可贵的,是压力和阳光。压力和阳光,是造就大政治家的绝对不可或缺的动力——唯有毛邓之徒,却本能地把黑箱和讚歌当做维稳的本钱。

来源:争鸣杂志2012年12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