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的历史悲喜莫名

作者:章立凡 发表:2012-12-07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喜迎十八大期间,忽忆马克思老祖的教诲:“一切死亡先辈的传统,好像梦一般,笼罩着活人的头脑……他们怯懦地运用魔法,求助于过去的亡灵,借用他们的名字、战斗口号和服装,以便穿着这种古代的神圣服装,说着这种借用的语言,来演出世界历史的新场面。”

雷同场景重复出

中国历史上重复最多的历史事变,是以暴易暴式的农民起义和王朝更迭。制度的重复也传承有序,由血缘赓续的门阀制和以考试选拔的科举制,在清代演变成“满臣”“汉臣”两大官僚团体;历经改朝换代,如今则改称“太子党”和“团派”。

国历史上重复最多的历史事变,是以暴易暴式的农民起义和王朝更迭。制度的重复也传承有序,由血缘赓续的门阀制和以考试选拔的科举制,在清代演变成“满臣”“汉臣”两大官僚团体;历经改朝换代,如今则改称“太子党”和“团派”。

倒推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雷同的场景层出不穷:

1861—1894的洋务运动,是晚清洋务派 “师夷之长技以自强”的改良运动,学到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但没学到先进的政治制度。自1978年起,这段历史又开始重复,标题变为“改革开放”。

洋务运动的指导思想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1898年张之洞发表《劝学篇》,将西学概括为西史、西艺、西政三部分,认为可学习的西政是具体的政治设施,而非西方政治制度;主张三纲五常是中学之本原,反对维新派搞君主立宪。这套理论在近30年间重新时行,主题词换成了“中国特色”。

1898年光绪皇帝亲自领导了戊戌变法,试图推动中国走上君主立宪的现代化道路。遭到慈禧太后及保守势力反对,发动政变软禁光绪,维新派人物被杀或流亡。这段历史后来也重演过,至于谁演慈禧谁演光绪,至今不可言说。

此外,1901年开始的“新政”,若干年前也被冠以政治领导人的姓氏重新推出,随即无疾而终。1911年“皇族内阁”出台的国有化政策,在此后一个世纪内又重复过三次,在民国叫“国营工业为中心”,在毛时代叫“对资改造”,晚近的一次则被称为“国进民退”。

雷同人物重复出演

除了历史场景重现,历史人物的重演也时常可见。先后有两位小学教师,改变了中国的近代历史。

屡试不第的潦倒塾师洪秀全,将外来宗教改造为本土山寨版,创立拜上帝会。1851年1月,他与杨秀清、石达开等率徒众在广西金田起事,建立太平天国,自称天王,推行 “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天朝田亩制度”。五年后天朝发生内讧, 1856年的“天京事变”中,天王利用韦昌辉诛杀杨秀清,随后韦昌辉被杀,石达开出走……。

70年后,另一愤懑的小学教师继承洪天王的事业,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外来学说与本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创立了山寨版的思想体系和新天朝,“天朝田亩制度”改称“人民公社制度”。若干年后,“天京事变”以“文化大革命”的剧名重演,刘少奇饰演杨秀清,林彪同时饰演了韦昌辉和石达开……。

历史循环考验智商

黑格尔说:“我们从历史中学到的只是——人类从未从历史中学到任何东西。”他认为,一切伟大的世界历史事变和人物,可以说都出现两次。马克思补充道:“第一次是作为悲剧出现,第二次是作为闹剧出现。”

殷鉴不远,1971年9月13日,悲剧上演了: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副统帅林彪乘坐的专机在蒙古境内坠毁。国人惊异地发现,伟大统帅未必“句句是真理”,领袖毛泽东的偶像开始解构……

41年后,2012年2月6日,闹剧上演了: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重要副手王立军出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3月15日薄熙来倒台……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演出,集中了好莱坞大片的一切要素。网友还总结出小薄与老毛的三大共同点:一、副手叛逃;二、妻子被判死缓;三、长期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

从1921年建党到延安整风,毛泽东历时21年才树立起党内权威,其偶像的解构至今尚未完成。薄熙来从主政渝州“唱红打黑”到以“重庆模式”问鼎,历时不足5年,而其垮台的历程仅耗时38天。互联网带来的传播革命,大大加速了历史进程。

没有科学的历史观,何来科学的发展观?身处互联网时代和学习型社会,却没从历史中学到任何东西,抱残守缺重蹈覆辙,半是悲剧,半是喜剧。

同时丧失历史感和现实感,往往是极权时代末期的通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