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深圳探母释何信号(图)

发表:2012-12-13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十八大就任中共总书记之后,循惯例首次外出调研的地点,选择了他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广东省和深圳市,并顺便到深圳市看望了他的母亲齐心。习近平的南巡探母要释放什么信息?除了不住总统套间,不封路,不搞排场之外,后面有没有大文章?

首先看中国官媒如何报道。官媒在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前往深圳罗湖看望居住在那里的母亲齐心”的新闻之余,用两句话简单地交代了习近平前往深圳探母的背景。

官媒这段耐人寻味的文字是这样的:“1990年,退居二线的习仲勋选择在深圳安度晚年生活。他与夫人齐心住在深圳“兰园”,大女儿桥桥常年在身边照顾,习近平等其他子女经常去看望父母。习仲勋夫妇在兰园共同生活了12年。”

报道没有解释为什么习仲勋在六四天安门事件之后,选择离开北京到深圳居住,而且一住就是十二年? 他为何再也没有回到北京,直到2002年病危才被送往北京抢救,并最后葬在八宝山?如何解读习仲勋生命最后的这段岁月?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请教了独立政治评论人士,在北京经营民营万圣书店的刘苏里先生。刘苏里分析说,习近平去深圳南巡,是一个高招。

一段家族恩怨

刘苏里说:“我个人认为,习近平的这一招棋,他是很高明的。这里我要说一点背景故事。严格上地,习近平的老爷子,习仲勋,实际上等于是死在深圳,他离开北京以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北京。他离开北京的原因,所有的人都知道,他是当面在关于对胡耀邦的处理问题上跟邓小平顶撞,只有他一个人拍桌子。 他认为党的高级领导人的政治生活再也不能这样了。习近平呢,他并没有受这段恩怨的影响,依然去了深圳,并且第一件事,就是向邓的像鞠躬。这个都看到报道了。”

刘苏里认为,习近平不顾个人恩怨,选择去深圳视察,并且探望母亲,主要是传达一个信号,那就是他要继续执行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他的决策不会受到个人和家族恩怨的左右。

有专家表示,习近平应该选择视察江西的共青城,来表达对胡耀邦的尊敬,从而释出更强烈的改革信号,对此,刘苏里说,这要和他的前任相比较来看。

有对比才能有鉴别

刘苏里说,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就任党的总书记之后,选择去西北坡,出国访问选择的是古巴和朝鲜。回来以后就发表讲话,要学古巴和朝鲜。他走的是毛的路线。而习近平视察深圳,发出的信号肯定是继续走邓的路线,这一点是毫无疑义的。

目前还不知道习近平担任中国党和国家的最高元首之后,会选择首先出访哪个国家,通过出国访问释出什么样的信号。不过北京观察家一般不认为习近平会选择古巴和北朝鲜作为首次出国访问的国家。此间观察家在肯定习近平最近发表的一系列改革言论的同时,也表示要听其言,观其行,他们希望看到四菜一汤式的作风改革后面有更大的文章。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