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花缭乱的中共内斗大戏不断(图)

作者:刘青 发表:2012-12-15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青:浅议西方媒体介入中共内斗/作为高度关心大陆发展却不得不一旁观戏的人,对信誉度较高的西方媒体却介入中共内斗,有怎样分析和理解才不误信盲从而能保持清醒认识。首先应知道说西方媒体介入中共内斗不够准确,其实在多数情况下是争斗的中共派系,利用西方媒体达到各式各样的政治争斗或宣传目的。

在中共近一年来暴露在全世界面前、极其激烈而肮脏的内斗中,西方媒体明显甚至带有立场的介入进来。不说西方各大媒体不时爆料的各种中共内斗信息,单是纽约时报驻上海记者张大卫的作为,就足以说明西方记者介入之深和确有派系立场。在薄熙来案件进入中共十八大讨论的最终时刻,力主依法惩处并发挥最重要作用的温家宝,突然遭到张大卫在纽约时报的重大爆料,称温家宝家族至少拥有二十七亿美元的财富。有人向张大卫提出挑战性话题,张大卫一口否认他的信息来源是别人喂料,否认攻击温家宝是有组织有计划的行为,张大卫说自己是只对经济现象有兴趣的经济记者。

这立刻招致网络包括西方媒体的揭露和批评,有西方媒体的记者指出许多驻中国记者,都收到了攻击温家宝的厚厚资料,纽约时报只不过早于其他的媒体报道了。同时许多深入收集资料和追踪报道的人指出,张大卫绝非如他自己所说只对经济有兴趣,他其实对薄熙来一家有特殊浓厚的兴趣,发表过不少有利薄熙来不利薄政敌的报道,甚至为薄熙来儿子薄瓜瓜是否开法拉利大做文章,被一些评述文章称为薄熙来恶势力的发言人。

纽约时报介入薄熙来相关事务的还远非张大卫一人,二零一零年底纽约时报的前总编辑西默—托平,就在薄熙来的御用文人李希光的牵线搭桥下,专访重庆受到薄熙来包括为其庆生的隆重接待。

薄熙来控制的喉舌媒体对这次访问大肆报道,特别是西默—托平说在重庆看到了延安精神,重庆的做法正是中国几代领导人所坚信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言论。不仅纽约时报其他西方媒体介入中共争斗的也不罕见,如彭博通讯社之前对习近平家族财产的报道也不简单。习近平今年访问美国时,媒体报道王立军逃入美领馆后揭露,薄熙来周永康联手准备从习近平手里夺权甚至逮捕他,则不仅介入中共内斗还促成眼花缭乱的中共内斗大戏不断。

作为高度关心大陆发展却不得不一旁观戏的人,对信誉度较高的西方媒体却介入中共内斗,有怎样分析和理解才不误信盲从而能保持清醒认识。首先应知道说西方媒体介入中共内斗不够准确,其实在多数情况下是争斗的中共派系,利用西方媒体达到各式各样的政治争斗或宣传目的。薄熙来有目的有计划的利用西方媒体为自己宣传,其实不过是对毛泽东利用西方媒体进行宣传的模仿。毛利用西方媒体最著名的例子,是埃德加—斯诺所写的红星照耀中国,这篇专题报道误导世界对毛和中共的认识,影响了国际社会的看法和有利毛共抢夺政权。

毛泽东就不讳言对西方媒体的利用,包括欺骗诱惑称为老朋友的记者,达成他的政治权斗或宣传目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斯诺访问北京时,毛泽东对他讲了一些希望美国知道的内容,还煞有介事的要求斯诺保守秘密。结果斯诺既没有就此发表轰动性新闻,也没有转告美国政府充当信使,毛泽东未达到目的便嘲笑斯诺,说他是个不能了解表面言辞背后意义的老实人。其实中共对信息的控制可谓铜墙铁壁,经严格挑选而喂给信息的西方媒体,即使主观想公正全面报道,实际效果也难免扭曲乃至欺骗。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媒体报道王立军所说薄周联手阴谋抢权,信息虽然来自共党官吏的王立军,却是美国政府透露信息给媒体的,显然这里包含了美国的考虑和谋算。

此外对西方媒体记者也应有所分析。获取大陆信息是十分困难的工作,能被中共挑上单独喂料很不容易,何况还希望今后继续保持这样的机会,这会影响撰稿人对事实的选择、落笔的轻重和分析的程度。而且有些媒体和记者是左派意识,比如埃德加斯诺和西默托平。也可能他们的操守和人品并无瑕疵,但是他们的理想主义立场和态度,使他们更容易接受和相信符合他们理想的东西,而忽略这些东西是喂料和严控下的产物。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介入了中共派系之争,成为某派的辩护人和发言人。如人们所说张大卫完全站在薄熙来立场,这也并非绝无可能的,对名声和利益的追逐,就曾使纽约时报一记者凭空编造故事。薄熙来丑闻爆发以来的西方媒体报道,告诉我们对于铁幕下的信息,即使来自信誉颇佳的国际著名媒体,也不能照单全收而需要格外分析。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