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紧张不断上升的危险

发表:2012-12-19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日关系依然是今天法国全国性报纸关注的国际焦点议题之一,更是由日本自民党赢得提前到上周日(十二月十六日)的立法选举之后,安倍晋三重返政权,法国各大报均警告未来中日关系将进入更为紧张对立的阶段,日本右派以极端强硬反北京的主张而赢得此次立法选举,法国权威报纸世界报头版头条着重指出,日中不断上升的危险;费加罗强调,中国对日本右派当政深表担忧。

安倍以强硬立场大赢立法选举

世界报并利用两整版重要版面详细分析、评述与介绍日本国情、时政与介绍安倍晋三本人的身世。世界报大事件版的文章指出,东京将不会与北京就有主权争议的岛屿进行谈判。自民党总裁,未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周日获得选举多数胜利之后多次强调,钓鱼岛历来属于日本不可分割的领土,日本在国际法保护框架内拥有并实际管理钓鱼岛,安倍晋三反复重申,钓鱼岛领土主权问题不可谈判。

日本称之为尖阁诸岛的钓鱼岛自从日本将其国有化以来引发中国与日本之间越来越严重的领土主权的争议。被称为鹰派人物的安倍晋三在竞选期间就许诺,对所有与日本有领土争议的邻近国家采取强硬立场。当星期天选举初步结果揭晓证实自民党获胜之际,安倍晋三当即就重申,北京要求主权的钓鱼岛属于日本。他说,中国不同意钓鱼岛属于日本固有领土,但日本的目标是结束中国的要求,但安倍晋三却也补充说,日本不想损坏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中国迅速给予答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中国对日本未来领导人的政策方向很担忧,有关岛屿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中国方面也表示,愿意同日本建立稳定的关系。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立即指出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尽管在日本1945年战败以后被关押,其外祖父岸信介尽管从来没有被正式起诉,但岸信介却仍然是甲级战争罪犯。

东京对钓鱼岛国有化,北京巡弋、飞行该海域

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以后,中国多个城市发生激烈的反日示威,但中国政府平息了国内游行之后,却不断派遣海监船只巡弋在钓鱼岛海域。上个星期四(十二月十三日),中国派出飞机飞临钓鱼岛上空,日本指控这起头一回的空中侵犯让两国争议升级,并且下令八、九架F15型战机升空。中国官方的新华社警告,日本只有从长远实际利益出发,才能缓和与邻国紧张关系,但如果把造成混乱的信息付诸实行,将使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今年九月访问东京时警告亚洲尤其是中国与日本以及同其他国家领土争议,假设各国政府不停止挑衅,将有可能激发战争。

北京对安倍重返政权深感不安

同出一辙的世界报和费加罗文章指出,日本局势令中国不安。安倍晋三2006年当选首相时中日关系也曾因前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跌入谷底,安倍晋三采取安抚姿态上任后首先访问北京,以平息中国不满。但这一次,安倍晋三12月26日上任后出访却首先选择前往美国,安倍晋三希望加强与美国的关系,而美国很乐意保护日本这个亚洲经济大国。

中国对安倍重返政权明确表达不安,中国官方媒体警告在参拜靖国神社、钓鱼岛主权以及日本保证和平的宪法三大主题上,中国绝不退让。中国权威媒体谴责日本缺乏成熟,应当回归到正常国家。但同时,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视察军队,鼓励建立强大的中国与强大的军队,也只能更让日本领导人产生更多怀疑。

世界报引述亚洲安全学者指出,中国今天由亲近前领导人江泽民的新一代领导人掌权,江泽民就对日本抱有强烈反感情绪。当然,日本自民党同中国沟通有多重管道,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了解与中国复杂关系的所有方方面面。

此外,今天法国各大报头版头条各有侧重:费加罗继续关注法国影帝德巴丘为避税而选择前往比利时在法国引起的争议,比利时一部长在接受费加罗的专访向欲避税的法国人伸出热情之手强调指出,法国应对苛捐杂税沉重而产生的望而生畏承担后果,已有五百多法国人申请比利时国籍;法国已有六十万个家庭不能支付气电费用而被断电、断煤气,今日法国强调,政府在严冬在即,节日将至的时节准备冬季暂停断电断煤气的惩罚措施。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