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文化的启思

作者:郑欣然 发表:2012-12-23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21日进入倒计时的非常时期,这是一场世界范围的期待与恐慌,很多国家的民众都受到“世界末日”的冲击,为逃生与避难,人们处心积虑在寻找劫难中的生机。其实,不管是玛雅人历法中的末日,还是东西方文化中关于人类末日的预言,这些带给世界的“末日文化”到底在冲击人类什么?

当“世界末日”的说法被摆到日程上的时候,我们头脑中会有什么反应?一道人生的命题出来了,灾劫来了,假如明天就是末日,该怎么办?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思想活动,但同样的感触就是如果生命完结了,今天拥有的什么可能都不再有任何意义。

或许你是个大官,官再大能怎样?谁能掌控了自然变化,面对不期而遇的洪水、飓风、地震、海啸,人类显得多么渺小;或许你是个富贾,但钱再多能怎样?钱也不能买通传染病毒、大瘟疫什么的,当它们大面积降临时,活着的权利可不由自己说了算。

当真实的面临死亡的瞬间,人间的权力就成了过去时,金钱的欲望都成了虚幻,曾经活着被名缰利锁、欲壑难填搞得或乐此不疲或倍受伤害,一切专营在瞬间都将化为乌有,曾经煞费心思经营的人生,当一个终结摆在眼前,我们又该怎样面对自己心灵深处的呐喊?

其实说来,人生在世不过百年,终要面对一个个体生命的结束。但你说这么好端端的,一下要一起面对死亡,人的精神很难接受。

在生与死的徘徊间,会真切的问自己: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我想,这就是“末日文化”给予人类的思考。宇宙在循环,地球在轨道运行,太阳从东方升起西方落下,人类一代一代的繁衍生息,人活着为了什么?这是萦绕亘古的思绪。

人是地球万物的主宰,但人却不能主宰自己的生死;人的一生忙忙碌碌,却似乎只为了一日三餐的满足。只是达官贵人,吃得丰盛,山珍海味的,过个嘴瘾;布衣草民呢,为温饱奔波,只为糊口度日;人生数载,都在苦中。有钱人有有钱人的苦,没钱人有没钱人的苦。欲望得不到满足的苦,名、利、情带来的伤害的苦,病痛之苦,衰老之苦,最终撒手人寰。而人所说的幸福却总好像是一种感觉,真的体味起人生多是去日苦多。

那么,人来世上走一遭为了什么?天赋人权,降生人间,大哭而来;吃了一生的苦,或者囤积了财富,或者拼得了名誉,或者碌碌无为,等尝遍人间的悲欢离合,恩怨得失再如风逝去。人生的意义在哪里?

人的生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人都是有信仰的,相信人是神造的,人的一生是有神看护的。神悲悯于人,当人的生命在世上走到尽头,神就按照人这一世的善恶评判,好的善的生命得福报,坏的恶的生命遭恶报,转入下一期的宿命果报。

大自然是神给人类构筑的生存空间,大自然的表现是神的意志体现。神既然是保护人类的,那天灾人祸呢?天理章程,善恶有报,天惩不殆,惟人自召。当人类出现大面积的道德败坏时,发生的自然灾害就是神有选择性的在警醒人类;瘟疫等病毒的传播途径也是善恶果报天理的人群选择。

信神的人是善良的,因为他相信举头三尺有神灵,神目如电;相信善恶有报,神的护佑。这样的人,不论身边发生什么事,秉持一颗虔诚善良的心,问天地良心,劫难与我何干?

信仰是神给予人类回归的渡船。人所探寻的科学是被局限的,科学之父爱因斯坦怎样?最终走入宗教信仰,在那里他得到了诠释一切的答案。

其实,不信神的人,当面对从天而降的灾祸,是没有天助的,在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中积淀着人生的不幸。神给了人生命,人却不信神,甚至咒骂神,亵渎神灵,这样的生命在神的眼里是不是最坏的生命呢。坚持无神论的人就是最可悲的,由于不信神,抛弃神给人的道德规范,什么坏事都敢干,为了现实利益,出卖人的良知,这样的人就是最危险的。当神不再给人悔悟的机会的时候,人的末日就会来临。那么末日是谁的末日呢?

生命是可贵的,珍惜生命、爱惜生命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天赋人权。我们还活着,就是机会,可以好好想想生命的真谛了。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