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党的亿万身家毁掉中国的未来

作者:William Pesek 发表:2012-12-31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度过了艰难的一年,全拜国际媒体采用的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Woodward-and-Bernstein,他们是跟踪美国水门事件的两名记者——译注)模式所赐,他们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跟踪资金流动。

本周彭博社新闻揭露了所谓八老的报道即是一例。六月份发表的关于下一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家庭累积的财富的文章,描述了这些受益于1949年后毛泽东的掌权的建党元老的后代们所攫取的巨额财富。美国总统尼克松与毛泽东的会晤改变了世界,自那时起,邓小平等开国元勋所设计的经济改革便未曾停息。

扳倒尼克松的新闻双雄(鲍勃·伍德沃德和卡尔·伯恩斯坦)所使用的战术,帮我们揭开了隐藏在邓小平为他的人民描绘的愿景背后的贪腐。邓小平和中国其他元老的计划是,通过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来巩固共产党的统治。目前这个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是成功的:6亿中国人脱离了贫困,中国目前的发展趋势使中国总体经济有可能于15年之后超越美国。

元老们没料到的是他们的孩子把这些搞砸了。太子党们利用国家的信任以及顶级政治资源,从中国的发展中牟取了过多利益。这个结果会把邓小平吓一跳:30年爆炸式经济增长开放了市场也减少了贫困,但目前的不平等使人们开始怀念前共产主义时代。

财富掠夺

现代史上最大的财富掠夺之一不仅加剧了贫富分化, 更推迟了针对经济效率低下的必要的经济改革(这种低效率被国家宏观调控掩盖)。 目前许多资金被太子党们控制——事实上,深不可测的巨额财富。这么多太子党及元老配偶们其中的3个——包括邓小平的女婿和毛泽东经济沙皇陈云的儿子——他们成立或营运着的公司去年总资产达1.6万亿美元。这几乎是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

八老三分之一以上的子女和配偶在国有企业中占据高位。总书记习近平也是太子党,他将在未来10年内领导中国;只有他才能告诉我们他誓言摒除腐败是实干的还是空谈。彭博社报道他的(扩展)家族如何积累高达3.76亿美元财富。

连接点

《纽约时报》今年也忙于跟踪这些财富,把金融数据中的点连接起来。《纽约时报》报道,现任总理温家宝家族在其任内积累了数十亿美元。对于小心翼翼维护的人民心中的简朴谦虚的"温爷爷"形象,这份报道无疑是当头一棒。

政府的反应只有愤怒。例如,它谴责《纽约时报》怀着政治动机,力图抹黑中国。但中国的腐败问题越来越严重,政府必须用透明的方式来应对。

当你细看读者对外国媒体报道中国腐败的反应,会有种阴谋论的感觉:西方媒体听命于华盛顿和东京官员,想诋毁中国的崛起。那也太笨了。只有白痴才希望世界 第二号经济体崩溃,13亿人挣扎着找到足够吃的东西。全球经济不是一个零和博弈(译注:指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收益总和为 零)。上亿人变得富足会有利于所有人,无论是为劳力士、耐克或者丰田汽车工作。

最大的威胁

不幸的事实是,数亿中国人的财富并不像邓小平希望的那样分配。现在越来越难对中国大众掩盖事实,而这对共产党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中国看到不恭敬的文章会封锁发文的国际媒体,但是这无法掩盖内部的腐烂,而财富正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中。

对于党的领导人来说,薄熙来的丑闻开始得还不错。乍看起来,当薄熙来忘乎所以的时候,清除这位重庆大员似乎是一种有效的方式。薄熙来魅力十足,其民粹式的"重庆发展模式"深受媒体亲睐,这些让很多当权者不快。当故事触及薄熙来大家族积累的巨量财富,他们对局面失去了控制。

国际媒体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参与薄熙来事件。普通中国人也证明,他们与共产党的互联网审查部队可以一战。政府封锁了Google搜索引擎,Facebook的社交媒体网站和Twitter的微博服务,但是这些都无法使公众沉默。人民找到了有创意的方法,绕过防火墙;这种模式一再加强。

没有一个工业化经济体曾经避免崩盘,中国也不例外。可能的催化剂包括污染和攀升的生活费用。而中国领导人最不愿意面对的,可能是共产党官员变成当代洛克菲勒和范德堡的图景。邓小平一定从未想过,追寻财富埋下了中国的祸根。当你追寻金钱,你很难以其他方式收场。

来源:彭博社 译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