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将至 薄熙来案送交司法 2月可能庭审(图)

发表:2013-01-10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限将至 中纪委将薄熙来案送交司法机关 / 美国之音

中国官方新华社1月9日报道,中共中央纪律查委员会说,前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严重违纪案已被送司法机关。海外媒体去年曾报道,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10月已被关进秦城监狱。

“秦城”在北京郊区,中共建政以来,这里管过很多前朝要员,共产党高干还有异议人士。比较出名者包括溥仪、许多国民党将军、四人帮、林彪亲信吴法宪、邱会作、江腾蛟、陈希同、成克杰、陈良宇、魏京生、鲍彤、王丹等。

中纪委是中共中央纪律部门,专门监督和惩处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其惩罚措施“双规”、“双指”,令许多贪官污吏心惊肉跳。薄熙来是去年九月底被当局宣布“双开”的。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罢免了薄熙来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报道援引消息人士话说,当局将已不再是人大代表的薄熙来“正式”收监。

中纪委秘书长发言人崔少鹏星期三说,2012年,中纪委总共处分了县处级以上干部4698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961人。崔少鹏是在监察部网站上汇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工作情况”时如此表态的。

中纪委:中央动真格,贪官污吏无处逃

崔少鹏说,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了薄熙来和原铁道部张刘志军、原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原吉林省副省长田学仁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他还说,这些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受到查处的还有“受贿1千2百万”的河南漯河市长吕海清;“受贿7百万”的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泽忠,二人均被“双开”,“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崔少鹏披露,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周镇宏、李春城等案件。周振宏曾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兼统战部长,去年一月被免职。李春城曾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去年12月被免职。两者免职原因都是涉嫌严重违纪。

星期三公布的官方数字显示,将近7万3千人在2012年因腐败或失职受到处分。去年1月至11月,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腐败多发的建筑部门的1万1千多案件展开了调查。

监察部:干部违法被严惩

监察部发言人黄晓薇说,在上述案件中,将近5千名官员被查明违反相关党纪和法律,其中有378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097人被送交司法机关。

监察部隶属国务院,是中央政府直属部门,和党的纪律机构中纪委“合署”办公,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黄晓薇说,同一时期,纪检部门查获了涉及利用土地和矿业的违规违法行为两万五千件。共有3891人由于这些行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她说,去年头11个月,有305人因环境污染案件中的不当行为受到惩处。

中国监察部和中共中纪委,都是法外部门。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首先受到这些部门的查处,然后才移交“司法部门”,经过正式法律程序接受审判。中国法院都处在党的政法委领导之下。法院和法官接受党的一元化领导。


英国电讯报:薄熙来案2月可能庭审/英国电讯报

英国《电讯报》9日报导,周三上午,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发出快电,以一种典型的模煳方式对薄熙来的“严重违法案件”发出公告。

该文章暗示,薄熙来庭审的日子已临近,不过《新华社》并没有透露审判日期或审判地点或任何进一步的细节。

《电讯报》报导,网上传言称,那个公告只是一个诡计,旨在转移媒体的视线,因为现在,发生在中国东南部的有关新闻自由的抗议活动已经进行了三天。

不过,来自中国香港大学的政治专家WillyLam说,薄熙来的审判很可能在2月进行。

“我认为有很好的理由让他们在3月全国人大会议前把这件事情处理掉,”他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也许是中国农历新年之后开始司法程序,他们不希望薄熙来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被提及,从而成为一件分神分心的事,我认为他们已经收集了足够的证据。”

前重庆党委书记薄熙来,在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神秘死亡后,在2012年初下台。薄的妻子谷开来,于2011年11月被定谋杀罪,获死刑缓期执行的处罚。薄熙来可能面临“收取巨额贿赂”的指控,以及参与毒死英国人的谋杀案。去年9月,官方声明称,薄熙来对于海伍德的死亡负有“重大责任”。

2013年面临审判的前政治人物不只是薄熙来一人。上周三,代表中国的反腐败机构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宣布,原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案件已移交给司法机关。反贪机构还表示,针对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的贪污指控,已展开正式调查。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成员表示,他们去年处罚了16万718名“违纪”官员,收回约10.24亿美元的被盗资产。

来源:美国之音 / 英国电讯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