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新政风险大“三大不能改”(图)

发表:2013-01-14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月前在主持十八大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马列主义毛思想不能丢”,并且“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海外媒体认为,这“三大不能改”正是中共政权危机的根源,如果习、李逃避政治改革,今后面临的风险可能更大。请看报导。

海外媒体对习、李改革表示高度关注。《纽约时报》发表评论说,习、李面临的最紧急的挑战来自政治方面,而不是经济领域。如果不作出政治努力,限制国家权力,抑制腐败,允许人民在公共政策方面发表意见,中共新领导班子的所谓市场化经济改革都不大可能会成功。

《纽约时报》还分析说,经济改革离不开政治改革的原因非常简单:恢复和保持经济增长所需的政策将会损害既得利益集团——国企、地方政府以及官僚机构和统治精英家族的利益,他们通过腐败聚敛了大量财富。

这些利益集团是共产党的核心拥护者。换句话说,共产党本身将会成为改革的目标。这三大“不能改”,显然既可安抚党内保守派,也代表了新领导集团的共识。

而“英国广播公司(BBC)”则认为,中共努力通过镇压维持统治,将导致不稳定。推进改革虽然具有风险,但是逃避改革风险更大。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习近平刚刚上台,他必然要发表中共利益集团喜欢听的言论,但是习近平他本人非常清楚自己目前的境遇,他要么就像江泽民周永康这些人完全站在中共这一边,要么就改弦更张,站在老百姓这一边。如果习近平既想要保住中共,又想讨好民众,在今天这条路根本走不通。”

时事评论员文昭分析,习近平所谓讲毛泽东思想,是承接十八大的一个说法和口径,未必代表他的真实观点。习近平本人曾明确表示要走邓小平的路。这意味着毛泽东思想只会作为共产党的一个标志保留,他的影响将越来越淡化。

时事评论员文昭:“所谓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能丢的说法,主张的目地还是弥合中国大陆所谓顽固派和改革派之间的一个裂痕。他(习近平)想阻止和弥补由于薄熙来事件造成党内的一个分裂。他目前想要做的是,想要维护这个体制不至于立刻崩塌、维护共产党,不至于自己内部意识形态的裂痕,所导致的内部的涣散。”

对于中共利益集团死守的所谓“三大不能改”的保命原则,时事评论员林子旭说,能不能改不是共产党说了算,共产党说一不二的时代早就过去了,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这种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就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让中国人越来越清醒;第二,中共的衰弱,让中国人内心的恐惧越来越少,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人在未来必然更加清醒勇敢。只要网络构成的舆论环境在,中共就必然会一点点的被遏制,甚至被扼杀。”

从“南周事件”上看,中宣部再次放言: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动摇。文昭认为,这是习近平作出的一个尝试,想看中共的“党性”到底多大程度上,能和现行的“宪法”框架相容。

文昭:“习近平未来的政治目标,政治手段的可塑性还比较大,现在不能说他绝对不会做什么,他体现出来的倾向性还是比较明显的,他目前还是要维持中共的极权体制,不希望立刻去做一个结构性的深层制度上的变化。”

文昭还表示,中共不仅是政治上的极权,它还要垄断人民的思想,是哲学意义上的绝对极权,跟“宪政”绝对不能相容。文昭说,任何想把中共集权制度改成“宪政”的努力,最后都会失败。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