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谈习近平的中国梦(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3-01-17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是中国的出路,很多人思考了多年,说法各种各样,主要的想法都离不开民主自由的框框,因为这是人性所共同追求的目标。解释可以随着环境的压力各式各样,但核心目标还是一样的,没有什么根本的不同。

最近习近平先生提出了两个新的目标,就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中国梦”和“宪政梦”。说新鲜也并不新鲜,这其实是在套用“美国梦”的说法。

从当年直到现在,一百多年来人们纷纷涌向美国,并且要死要活的想留在美国,总结成一句话就是“美国梦”,并且被美国人津津乐道挂在了嘴边。

美国梦是什么,各人有各人的解释,总结起来看就是美国能给每个人的自由和富裕。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富翁,但是每个人都有成为富翁的可能。这就是美国自由的社会环境给与人们的机会。即使成不了富翁,人们也可以享受到这份自由,很少有人会放弃这份自由和机会而离开美国,一代复一代地继续做着他们的美国梦。

发财的梦想虽然没有成真,但是正在享受的,过去不太理解的自由和平等,也是一份不可或缺的享受。人们一旦享受到这份自由和尊重,就不会在乎是否成为富翁了,何况他们的后代永远有成为富翁的机会,只有少数想挤进中国特权阶级的糊涂的人,才会放弃这份真正的享受,而回去充当监狱的预备役冤民,一路走向陈良宇和薄熙来的方向。

美国梦的意义非常简洁明了。那么习近平的所谓中国梦是什么意思呢?至少现在还看不清。他说了一大堆不得要领的话,知识精英们又开始了他们的猜谜游戏。这种现象很像是重复十年前对胡温新政的猜谜运动。不过相信的人会更少,被迷惑的时间也会更短。毕竟人们已经受过一次骗了,再受骗的机会大大缩小了。

说起中国梦,其实倒不是习近平的发明。在过去的两千多年中,世界各地的人就像现在留在美国不走一样,来到中国后就尽量留下来不走了。所以中国人的血统和文化才这么复杂,就像现在的美国一样复杂而又优秀。

例如四大经典小说之一的《聊斋志异》,它的作者蒲松龄就是第一代的移民。他的充满幻想和荒诞的阿拉伯民间文风,大大影响了中国的文化,丰富了中国文化。虽然他显然是才华横溢,但却连秀才也考不上。虽然他不合中国社会的标准,地位显然有点儿冤屈,但他仍然不会想到离开中国,并且以他的才华极大地丰富了中国文化。

为什么呢?因为古代的中国不但拥有世界首富的地位;更重要的是拥有容忍异端邪说的自由;容忍不同生活习俗的自由。这份自由使得带着钱财来中国的蒲松龄一家在此定居下来,几百年来已经发展成为几百户人家的蒲家庄。

据权威报导,八十年代蒲家庄的几百户人家曾经集体申请回到故乡阿拉伯。为什么呢?公开的解释说他们看上了阿拉伯的富裕的生活。我认为这个说法实在牵强。几百年来他们也不过是普通农民,并不富裕,而且在中共执政前的几百年间他们都有着返回国外的自由,但他们没有动过这个念头,为什么现在有这么强烈的动机呢?

这是因为共产党从西方学来的农奴制没有了自由。他们和大多数中国农民一样不习惯,难以接受。所以他们要离开这个不自由的国度,哪怕是到只比共产党自由一点的阿拉伯也行。福建农民并不知道他们的祖先从哪儿来的,不是也大批逃亡到世界上最自由的美国嘛。他们大多数也并没有发财,满足于辛勤劳作的平民生活。他们有几个愿意回到那个没有自由的中国去呢?

美国梦也好;中国梦也好,他们的真正吸引力是什么呢?旧金山和新金山的黄金梦曾经吸引了大批中国淘金者,结果他们淘到的主要不是黄金,而是自由的社会环境给与他们的机会。自由、平等、博爱这是每一个人都希望的环境。哪一个国家拥有自由,哪一个国家就是国内外人们都喜爱的梦,不分民族和种族的人们就会趋之若鶩。

习近平的中国梦要和美国梦学习,首先和主要必须学习的就是这个自由。能不能给人们自由的梦想,这是检验你那个梦是否吸引人的试金石,而最近发生的南方周末事件,正是向人们发出信号的关键时机。全国和全世界都在看着这个三岔路口。你习近平没有能力反击保守派的挑衅,也就标志着你的所有改革的诺言,又是一大忽悠。老百姓不喜欢永远受骗。

不错。宪政很重要,法制很重要。但是所谓的宪政和法制都是双刃的剑,既可以保护自由;也可以消灭自由。而言论自由是经常被列为首先要消灭的自由。若要恢复人们对自由的信心,言论自由是首先要保护的对象。保守派选择南方周末这个突破点,有他们的险恶用心,但是突击点选得确实很准确。如果没有成功的反击,民心和民气将受到有效的压制。

所谓的改革靠什么呢?没有强大的民意支持,剩下的只有官场权术了。那样的改革历来就没有成功的先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