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面临瓦解 乌坎或再陷入混乱(组图)

发表:2013-02-12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村民不满当局土地回收进展,酝酿春节假后集体游行抗议,第一站可能先会到村委会抗议,因放春节假,村委会无人上班。(村民张先生提供)

象征民主胜利的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村民不满当局土地回收进展,酝酿春节假后集体游行抗议。另外,村委会有成员抱怨工作受到制肘,意兴栏珊之余准备辞职,村委会面临瓦解,乌坎可能再陷入混乱境况。

乌坎村村民张先生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汕尾市市长吴紫骊较早前公布,指目前已全面清理了乌坎村所有土地的范围,意见比较大的土地基本处理完毕,包括丰田畜牧场这块土地,现时已有逾5000亩土地回到村委会手中。但当村民其后到村委会迫查询回收土地情况,结果揭发市长吴紫骊夸大回收土地数目,实际只收回少于400亩的失地,令村民感到十分不满。

张先生:“当日有十多个村民代表,到村委会查问收回来的失地情况,村委会说只收回不足400亩土地,与市长所说的5000亩土地,相差太远了,又问收回来的土地款如何分配,村委会的人都无法交待。”

张先生指,失地面积两万五千多亩土地,现时大部份土地仍不知去向,村民对此结果感到十分不满和愤怒,批评前村官、现任省全国人大代表李炳支将多幅土地私自出售,地方官员均被他买通,无法讨回失地。

他说:“李炳支把乌坎一千多亩土地卖了出去,他将土地改为公用土地,首先不得到村民同意卖地,十多年了,村民一分钱都拿不到,那些钱去了何处,大家心知肚明,地方官员都被人收买了,依国家政策,公用土地若三年不发展,就要收回,但至今土地仍然被荒置下来。”

较早前陆丰市政府先后将两名前村官撤职,但他们都只是代罪羔羊,背后掌权卖地的人仍然置身事外,张先生指,若春节后村委会再不能解决失地的问题,村民会再次发动上街游行,到镇政府处示威抗议。


汕尾市市长吴紫骊较早前公布,指目前已全面清理了乌坎村所有土地的范围,指已将逾 5000 亩土地文回村委会。(村民张先生提供)

另一名村民高先生向记者指,上月村民代表大会召开时,已有很多代表表示不满失地调查进展,已有村民提出发起大规模上访抗争行动,但均被村委会主任林祖銮和副主任杨色茂及时劝止,村委会原先准备春节前召开村民大会,但获释被陆丰市政府劝止,至今召开村民大会无期,亦未见村委会有何行动。高先生指,听闻村委会内继委员庄烈宏辞职后,将再有委员甚至副主任考虑辞退公职,担心届时乌坎将再陷入纷乱的局面。

他说:“林祖銮和杨色茂,仍然会担任村委会正副主任,但委员张建城和副主任洪锐潮,听闻他们曾表示过年后就不再担任职位,因为市长公布指已收回5000亩土地,但他们却只有不足500亩土地,无法向村民交待,若他们都离去,不知会由甚么人当上。”

记者多次致电林祖銮、杨色茂、洪锐潮、张建成等村委会多名成员,他们的手机不是关上,就是传驳到传呼台,无法找到他们了解现况。

洪锐潮在其微博写着:乌坎几大民心工程都爆质量问题,乌坎村委会能否争气些,别留太多的笑柄!不要闭门造车,不要守株待兔!乌坎问题不应只是乌坎人的事,放开胸怀,对内服务于人民、团结一切,对外依法依规寻求一切指导与帮助!

乌坎村前年十月举行村委换届选举出现舞弊,加上因征地问题发生万人抗议事件,当局两个月后宣布村委换届选举结果无效,并于去年二月底重选,由村民一人一票选出来的新村委会,至今运作近一年,失地调查工作举步维艰,不少村委成员感到心灰意冷,村民内部噪音很大,人心不稳。

(原题目:乌坎新领导工作受制村委会面临瓦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