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领导人百日蜜月期结束 政改不进反退(组图)

发表:2013-02-24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腐、倡俭、整风等被认为是表面文章,实质性的变化有赖政治体制改革。专家认为,习近平不仅无志于政改,而且强化权力对武力的依赖。

习近平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及中央军委主席已过百日,在即将于下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他还将正式接任中国国家主席,全面掌控中共统治中国的权力。他的一系列反腐、倡俭、整风言行引发舆论关注,但政治改革方面距离中国民众期待尚远,甚至被认为背道而驰。

中共十八大于2012年11月14日闭幕,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于11月15日集体出席记者会。相较于前任胡锦涛刻板僵化的讲话风格,习近平语态自然随和,令人们期待政治上的“小清新”。三个月过去了,中国新闻网站纷纷转载新加坡《联合早报》的一篇文章,评论“中共新领导人的百日新政开局开得不错,展现了新气象和新气息,抓住问题也抓住民意需求”。文章也认为,“百日蜜月期结束后,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

中国政治学者陈子明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他看到习近平上台后只带来作风上的变化,如果没有制度性保障,一切都可能回归原样。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克里斯汀·戈贝尔(Christian Göbel)告诉德国之声,他没有看到习近平有任何改革的迹象,而是看出他是一位保守派领导。

反腐依旧未立制度

习近平去年11月15日的中外记者会上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须下大气力解决。”两天后的11月17日,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时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舆论认为,反腐败是习近平掌权后的"第一板斧。”

据报道,十八大之后的三个月内,中国有大约30名官员因为腐败被查处。其中官衔最高的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去年12月初爆出他因为涉嫌贪污受贿及充当黑社会保护伞而中纪委调查。


2012年12月10日, 习近平“南巡”深圳向邓小平塑像献花圈

前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因为被网络爆出与本地青年女子赵红霞的不雅视频而被免职。卷入赵红霞情色交易案中的地方官员多达十余名。网民们认为这些情色交易不仅道德堕落,也涉及到权力滥用和官场腐败,称赵红霞为“反腐英雄”,但她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拘押。

前陕西省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龚爱爱,被网民揭发拥有四个户口,在北京购买41套房产,于2月4日被刑事拘留。在此之后,多名拥有大量房产的官员被揭发出来。前广东省陆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兼陆丰市碣石镇党委副书记赵海滨,被揭出拥有两个身份证、192套房子,遭到警方立案调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对德国之声说,这些并不能说明反腐已经走入制度化轨道,中国官场腐败根深蒂固,官员们会千方百计维护既得利益,习近平反腐任重道远。他对于习近平新政反腐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

政治改革不进反退

习近平新政最令人期待的是政治改革。十八大之前,中国及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他将在意识形态中去掉毛泽东思想。十八大之后,中共党章不仅保留了毛泽东思想,习近平还多少表示对毛泽东的肯定,并提出“不能用后30年否定前30年”,被认为是肯定“文革”。

习近平上任后即前往广东、深圳视察,被舆论解读为向推行改革开放的邓小平致敬。但是,媒体报道出他的“南巡”讲话中,他却为前苏联解体痛心疾首,要求总结其教训,加强党对军队的控制。他还认为,政治改革并未滞后于经济改革。陈子明表示,果真如此的话,这是荒唐的历史倒退。

去年12月25日,一批知名学者联署发表《改革共识倡议书》,期望达成宪政改革的朝野共识。他们不仅未能如愿得到高层回应,而且还被部分禁言。

习近平还提出整顿会风,轻车简从,吃喝节俭,受到舆论肯定。陈子明认为,这些都只是作风上的变化,没有制度保障,作风变化难以持之以恒。他认为,习近平需要表明态度,推动政治改革,否则其他改革难以进行。

广州人权活动人士野渡对德国之声说,很多民间人士早已经对习近平新政失望,街头抗争运动日渐兴起,甚至提出了“打倒共产党专制独裁”的口号。陈子明认为,如果中等阶层与下等阶层联合,可以期待改革的破局。

戈贝尔教授告诉德国之声,习近平倡俭和反腐对中国都很重要,但是他没有从中看出改革信号,而是看到习近平更加保守的倾向。这些保守体现在,习近平学习毛泽东加强党的领导,视察军队强化权力对武力的依赖,而且大谈“民族复兴”,鼓吹民族主义。

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学者李成、赵鼎新、裴敏欣及新加坡学者郑永年等,近期都在谈论中国社会发生革命的可能。他们都认为中国到了革命的临界点,中共统治面临崩溃边缘。周孝正说,中国社会不会发生剧烈动荡,而是会像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所描述的那样发生缓慢溃败,他认为改革的机会也蕴藏在溃败之中。陈子明则认为,中共崩溃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

(原题目:习近平百日走回头路)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