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连年巨额亏损该谁买单?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3-03-16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部制改革让不少人叫好,但叫好之后又有人担心,如今铁道部两万多亿的债务全部转给新成立的央企——国有铁路公司承担。那么按网民的说法,就是全国十三亿人民人均负债二千多。近些年来无论是国内运营,还是海外投资,央企亏损早已积聚了人们足够的注意力,每一次公告披露的央企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在不停地刺激着公众的神经,不时引发舆论爆炸。但有一点谁也不会否认,央企确实钱多。多到工资比其他企业得以数倍来计,多到福利已发到手软,部分央企领导还成天琢磨再立点啥名目发钱,比如中石油的团购房和中石化的团购奔驰车。但是,即便如此,还有一些垄断型央企,高喊着亏损,将手向国家要补贴。

据统计,在A股共2400家上市公司2012年中报中,在前十大亏损公司中,央企占据四席,分别为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中海集运和鞍钢股份,而从亏损额上看,四者均位列亏损前五位,合计亏损超百亿。在众多亏损中,以央企海外亏损数额最为惊人。2004年以来中国共有14家企业在海外发生巨额亏损,14个项目累计亏损达950.5亿元——这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华黎明在首届外交官经济论坛上给出的数据。另据国资委不完全统计,仅2008年一年,中国有68家央企出现了总额114亿美元的海外投资浮亏。

某些央企的“豪华”特色在于,一方面上报国家亏损,另一方面花起钱来却又大手大脚。比如,央企负责人的薪水是个天文数字,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一些央企负责人年薪平均是职工的13.5倍,如果加上职务消费、公款消费、无偿配备的轿车等消费部分,更是一个巨大的“无底洞”!某些央企何以处处显示出如此“大方”?有专家坦言,关键在于央企独享国有资本收益,缺乏约束机制,“只比薪水,不比水平”的观念盛行。于是,亏损—提价—再亏损—再提价,某些垄断企业就这样进入一个可怕的“旋涡”。

赚钱的时候闷声不响,在巨亏的时候向国家伸手。据不完全统计,自10月以来,两市公司合计披露的政府补贴已达108亿元,共计307笔。仅12月以来两市共有81家公司披露获得政府补贴,合计95笔,总额约为31亿元。部分公司靠上亿元的高额补贴实现扭亏为盈,以华菱钢铁为例,2010年亏损约26亿元,2011年前三季度仍亏损1.74亿元,而在2011年年底到账11.69亿元政府补贴后却实现了全年盈利。这样一来,如果总是赔了算公家的,赚了算自己的功绩,谁会为巨额亏损买单?
  
巨额亏损频频出现,无疑来自于一种缺乏监管下的“安全感”。首先,央企不怕破产危机,比如,像中铁虽然负债率高且偿贷能力差,但是国内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将其债券评级为“AAA”。这只是“信任”的评级,只是因为素来国家会为最终债务买单。其次,央企的海外投资缺少监管部门和媒体的监督,这是他们可以在赚钱时闷声不响,在亏钱时可以想法从国内产业找弥补的最直接原因。

对此,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曾表示,央企近几年进步很大,但核心竞争力还不强。这一官方声音无疑与草根舆论契合,“央企历来最赚钱的,要数石油企业和电信营运商,虽然其余近百家央企几乎都位居行业前几,但所占利润仅四五千亿,如此算来,央企盈利能力一点都不高;即使是两大石油公司的赢利能力也并不强,其利润之巨完全是因为垄断和涨价,是全国人民为央企创造了利润。”如此看来,央企若离开了政策垄断优势、免费的土地优势等资源,实际上其经营状况与收益数字是大相径庭的。

目前,虽然央企进行了现代企业管理改制,但在官本位、垄断本位没有清除的情况下,依旧是高层少数人说了算。因此,决策失误、投资失误、管理失误、生产失误、经营失误所付出的巨大代价,至今仍被有些人视为交学费而已,都是国家的钱,损失点没关系。反正有中央政策支持,全国人民买单,国家银行贷款,失误了重来。但是如果不从制度、体制上革除央企的官本位或变相官本位、行政垄断、计划经济的旧观念或潜意识,央企的问题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