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统访教廷 美媒关注 陆旧调重弹(组图)

发表:2013-03-18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马英九参加天主教新教宗就职弥撒,18日抵达罗马所搭座车插有中华民国国旗。

马总统访教廷 美媒关注

总统马英九前往教廷庆贺新教宗就职,“纽约时报”也给予关注,并审视两岸在宗教自由与两岸关系发展的近况。

纽约时报指出,全球有12亿天主教徒,正巧,大陆也有13亿人口。在这个无神论的国家里,许多人急迫的追寻精神支持,但由于众所周知的理由,中国共产党排拒教廷的任命,而是自行选择自己的宗教领导人。

也因此,多年来,梵蒂冈持续维持外交关系的是中华民国,而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大陆,所谓的天主教教会称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并不效忠教廷。

马总统趁着这个难得的机会,出访台湾在欧洲唯一的邦交国,将能和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等人并肩而坐。这是一个罕有的机会,在历经大陆数十年的打压下,能直接诉求台湾2300万人希望国际承认的期待。

梵蒂冈是否会转向北京?报导认为,虽然短期内不太可能,但新教宗圣号“方济”,是耶稣会的创始者圣方济沙勿略(Francis Xavier)的名字,他于1552年死于大陆南方一个小岛。这是否传递了一个开辟新局的讯号给大陆?

报导也指出,大陆这次对马总统的出访,一反常态的低调,这可能反映大陆希望继续维持与台湾在马总统执政后发展出的友好关系,因此,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仅简单表示,希望两岸双方从大局出发,慎重处理有关敏感问题。



总统马英九(左)18日抵达罗马机场,以元首礼遇方式通关,由梵蒂冈大礼官接待。

马总统访教廷 陆旧调重弹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针对总统马英九出访梵蒂冈表示,大陆对中梵关系的态度是一贯、明确的,希望梵蒂冈在新教宗领导下,“能为中梵关系的改善创造有利的条件”。

大陆外交部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洪磊在回答中央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陈述。

洪磊并指出,大陆已经对新任教宗就职表示祝贺。在发展中梵关系上,大陆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且“原则”没有变化,希望梵蒂冈在新教宗领导下,“能为中梵关系的改善创造有利的条件”。

北京当局过去不断重申处理与梵蒂冈关系的“两个基本原则”是:首先是教廷要切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并且承认大陆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代表;且梵蒂冈不得在包括宗教借口之下,干预大陆内部事务。

有媒体追问,大陆是否派遣特使参加新任教宗的就职仪式,但洪磊未作回答,仅重覆强调“对中梵关系的有关立场,我们已作多次阐述”。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