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收紧新闻记者采访的自由(图)

作者:庚元 发表:2013-03-19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6日,香港记者协会在中联办外举行游行集会,抗议香港多名新闻工作者两会期间在北京采访时遭遇袭击和殴打。

【看中国记者庚元综合报道】刚刚过去的大陆两会期间,国内外媒体记者云集北京。继香港多名记者3月8日在北京采访时遭遇暴力袭击后,3月15日,星期五,再有一名英国电视台的记者和摄影师正在天安门广场现场直播时被北京警察逮捕。当时正在英国收看“天空新闻” (Sky News)电视频道的观众们难得有机会目睹了记者马克•斯通(Mark Stone)和摄影师被带到一辆警车上的奇特场景。

马克报道说:“这超乎想象的经历,让您可以对在中国有时候会发生什么有个见识。”“我们当时正在天安门广场摄像,做现场报道,现在他们阻止我们只是因为一个词。我们当时正在说1989抗议,他们不喜欢听到那个。”

今年2月27日,德国第一电视台记者在河北省三河市大闫各庄村,就在城市化过程中土地产权引发的纠纷进行采访拍摄。拍摄结束后,他们的采访车遭到不明歹徒驾车追逐,歹徒以球棒袭击车辆,打碎车窗。

一位目击者对德国记者说,追逐车辆之一属于当地村党委书记。警察赶到后,将德国采访人员带到当地公安局。他们在那里受到长达16个小时的盘问。

2012年9月5日,香港《明报》两名记者在湖南邵阳采访民运人士李旺阳的亲友,了解他们是否认同官方调查报告指李旺阳离奇死亡系自杀的结论。记者几经周折,接触到李旺阳的妺妺及妺夫后,却遭公安人员带走及扣留达44小时。

2012年9月16号,香港《南华早报》一名摄影记者在深圳采访反日示威游行时被当地公安警员用警棍暴打致伤。在同一天,采访广州市反日示威的一家香港电视台的记者被警方阻挠,双手被绑在身后。

2012年9月18号,香港有线电视记者在成都市采访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受审时,被当局便衣人员诬陷是小偷。

境外记者在大陆合法采访频频遭遇公权粗暴干涉的事件再次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港记协游行抗议 要求对话

3月8日,香港多名记者在异见人士刘晓波妻子被软禁的住所外进行采访遭到袭击,除了被殴打受伤之外,其中一名女记者的证件还被没收。

行政长官梁振英事后声言,围殴香港记者的人物是小区保安,而非公安,试图为大陆官方开脱。然而梁振英的辩解很快就被大陆维权人士胡佳就踢爆。

胡佳12日晚在Twitter上留言,他通过视频观察,认出当日带头冲击殴打香港记者的便衣,是来自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国保支队,常驻于羊坊店派出所,今年34岁。其上司叫宋爱欣,是主管刘霞案的人。

随后胡佳也为他对打人凶手的指认付出了代价。14日下午,胡佳被警方带走,遭暴力毒打,头部受伤流血。

多名记者8日在北京遇袭后,香港各界不断要求港府向北京方面施加压力,要求彻查事件真相,一百多名港区代表及选委周二联署希望新任的36名港区人大代表一起发声明要求北京当局立即彻查记者被殴打事件,并在一个月内公布调查报告。参与联署的立法会议员莫乃光表示,北京当局和港府都有责任保障香港记者合法采访权利和人身安全。

香港记者协会上周六(3月16日)在中联办外举行游行,抗议香港多名新闻工作者本月两会在北京采访期间被人袭击和殴打,谴责中国政府暴力对待记者,并要求跟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直接对话。

香港记者协会副主席任美贞说:“过去已经一而再,再而三有记者被殴打,以前只是阻止你拍摄或者推你让你无法工作,现在不是了,是真的在打你,一下一下的踢过来,这个情况越来越严重。”

新闻无自由 记者安全无保障

“无国界记者”组织1月30日发布了2013年媒体自由指数报告称,在179个国家的排名中,中国的新闻自由指数仍在倒数的几个国家之内,从2012年的排名第174名变为第173名。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新闻自由有丝毫的改善,而是之前排在中国前面的索马里的新闻自由情况恶化,排到中国之后。

「无国界记者」报告指出,近年中国的言论及新闻自由环境每况愈下,许多新闻工作者和网民被无理拘捕甚至判监。

香港有线电视前驻北京记者吕秉权在中国大陆采访多年后刚刚退出采访前线,目前在浸会大学新闻系担任客座高级讲师。他说 “我们这些跑中国线的新闻同行们,除了大家看到的被人禁锢和打压之外,很多新闻工作者的电邮被入侵,手机被监听,私隐全都不存在了。但是,许多记者由于还在前线跑新闻,不方便将所有实情说出来,担心讲出来后会成为当局进一步打压的目标。”“我们看到现在采访的环境不只是一个人受害的问题,而是整个采访环境越来越高压,大家的言论空间被白色恐怖的手段压了下来。”

不断有香港媒体在中国大陆采访遇袭,也引起国际的关注,总部在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PJ)日前表示殴打记者的行为不可原谅,批评北京当局和特区政府袖手旁观。他们同时也发表《来自中国的挑战:审查与控制的变化动力》特别调查报告,指出中国2012年有32名新闻工作者入狱,大多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窃取国家机密”等罪名。

台湾记者协会等多个公民团体3月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起记者会的公民团体呼吁马英九政府应该与中国大陆商谈签署《新闻自由保障协定》,要求双方政府承诺保障对方记者在各自境内,依需要自由规划采访题材,不能有所限制,并保障记者的人身自由与安全。

目前中共的习李体制已经全面接班,无论是习近平提出的“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里”,还是李克强在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记者会上宣称的“将忠诚于宪法,忠实于人民,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如果没有新闻自由,没有社会公众的舆论监督,习李的口号就依旧是继续欺骗国人的空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