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反腐是党在做公关 演出怎会结束(图)

发表:2013-03-20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的领导人能结束腐败吗?

【看中国记者谢嘉玲编译报道】据《大西洋》(The Atlantic)3月19日(周二)报道,中国新领导人称,他们会结束腐败。但他们有多大的权力?下面是部分与《中参馆》(ChinaFile)的系列讨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Andrew Nathan认为:

李克强在成为中国新任总理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的首要任务之一将是打击腐败,因为“腐败和我们政府的声誉水火不相容”。这与李克强的“老板”习近平几个月前就任中共党总书记时说的话类似。

那么,请告诉我吧:胡锦涛和温家宝在十年前上台时也是这么说的。再十年之前,江泽民和朱镕基宣布腐败是对该政权最严重的威胁。再在他们之前,邓小平在其执政期间也说了同样的话,并且,几乎同时发生了1989年的天安门民主示威,部分导火索是因民众对腐败的不满。在邓小平以前,毛泽东也曾说过同样的话。

那么,党为什么不能真正根除腐败呢?请原谅我头脑简单,但是,难道要有效地打击贪污,不是需要独立的司法及新闻自由吗?一个独裁的政权,对其各个层面大权在握的官员们会产生诱惑,让他们滥用职权的速度超过有内部监管机制的制度。有机会运用不受制约的权力,或与能这么做的那些官员上床,对这一体制的成员及其支持者们是一大吸引力。事实上,这是它用来维持权力的一种机制,而非对其权力的威胁。

如果领导人们说一套,做一套,那是公关,而非政策。有些人还在继续买它的帐。

曾在中国担任记者的欧阳斌(音)说:

Nathan教授,我认为,今天对于这个党而言,反腐败是一项超级重要的公关活动。

反腐败真的令党左右为难。腐败危害了党的统治,但是,任何严肃及有效的反腐败措施-独立的司法、新闻媒体自由,更别说在野党,同样会危害到党的统治。我真的怀疑党在评估腐败的威胁时,已到了什么程度,及它的角度。由共产党的智库写的反映苏联崩溃的书籍和文章中,几乎都有腐败的章节。但它们大多数是在谈腐败是如何损害了苏共控制其党员及让人民失望的。所以,只要还有人买帐,只要党仍然可以用腐败来惩罚极少的几个“不走运”的家伙,如陈希同、陈良宇及薄熙来,那么,又何必结束这种演出呢?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