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保卫钓岛计划向中国发出强烈信号(图)

发表:2013-03-21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钓鱼岛/尖阁诸岛(资料照片)

分析人士说,美国五角大楼最近宣布要和日本共同对抗中国夺取东中国海有争议岛屿的军事行动,这是出人意料地对北京直言不讳的警告。

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说,日本自卫队统和幕僚长岩崎茂,相当于总参谋长,将在本星期晚些时候会见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萨缪尔.洛克里尔上将,讨论在中国占领日本所称的尖阁列岛的情况下如何收复这些岛屿。这一说法证实了一家日本报纸早些时候的一篇报道。

美国官员反覆强调,这些岛屿属于美日安保条约涵盖的范围,一旦这些岛屿受到攻击,美国有义务援助日本。但是,美国官员一直谨慎地避免触怒北京,强调美国在这些岛屿主权的问题上不设立场。中国把这些岛屿称为钓鱼岛。

中国星期四表示,对有关这次美日会谈的报道感到“严重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没有“任何外部压力”能够动摇中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中国国防部早些时候表示,坚决反对“可能导致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的任何行动。”

近几个月来,中国几乎每天在日本控制的这些岛屿周围进行海上巡视。一些分析人士因此认为,此举的目的是试图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而且油气资源丰富的海域建立新的现状。中日两国也都在这个地区拦截对方的战斗机,令人更加担心会爆发军事冲突。

设在夏威夷的亚太研究中心亚洲安全教授莫汉·马立克对美国之音说,五角大楼宣布的意向是为了阻遏中国采取使争议升级的行动,同时也是为了让日本官员放心。长期以来,日本一直希望美国在岛屿争议中明确表态支援日本。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防务中心高级研究员约翰·布莱克斯兰德对美国之音说,美国和日本讨论应对方案并不奇怪,奇怪的是这种讨论泄漏给媒体。他说,五角大楼官员说我们在讨论收复这些岛屿的方案,“这本身就是事态的一个转捩点。这是故意放风,就这些岛屿向北京发出强烈信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