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制服江派不可小觑 中国政局添变数(图)

作者:张弛 发表:2013-04-01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高层政治博弈新变数

去年十八大的结果出来时,海内外媒体都感到意外:大热人选李源潮爆出冷门,汪洋也失利,令计划更不用说了,几乎面临绝境。一时之间,团派局势大为不利。以至于有境外的权威媒体声称,作为一个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实际权力可能只有前任、前前任的几分之一甚至于几十分之一,其最有力的证据在于:习近平最得力的助手和同僚李源潮都出局了,十八大的关键人选明显受到江泽民的左右,加上胡锦涛十年任期中一直处于被江派人马架空的困境中,外界观察家认为,习近平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权力最小的主席。民间也有传言,说是一蟹不如一蟹,似乎连不少公众也认为在强人政治日益衰微的今天,习近平的权力将会小得可怜。更悲观预测是:习可能成为末代皇帝,即使被架空也不得不承受前代领导们造成的所有问题的终结性恶果。

但是自从习近平以最高领导人身份频频出现于公众面前以来,到今年两会,公众普遍感觉到,他并不是一个权力式微的领导人。从去年十八大团派在常委争夺战中失利后,习近平与江泽民有过数次交锋。仅仅是广为外界公众熟知的就有以下事件:习干脆利落地推出了属于他自己的意识形态版本,这一举动之迅速,被视为对于江派的反击;习近平在三月人大闭幕会上屡提“中国梦”,广东《南方周末》的元旦献词“中国梦”被阉割,继而广东宣传部长庹震面临下台危机──他被撤职是小事,习把握住了风向和力度,通过媒体来发酵和引导这件事,造成了舆论对他有利的局势。他既杀鸡儆猴,威慑了江派,也塑造了自己相对开明的形象,可谓一石二鸟;直到今年的两会,李源潮等成功翻盘,江系人马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克制。就种种表现来看,习近平已经迅速进入了角色,并能有效控制大局。

习近平志在复苏强人政治

外界观察家必须修正之前的看法──习近平不过是一个弱主,在中国强人政治日渐退出舞台,领导人的权力逐渐分散,江派势力又掣肘甚多的情况下,他很难有所作为,甚至于他能做的事情比胡锦涛还要少。但现在,他的权力看上去比胡锦涛更大也更巩固。因此,到底怎么看待习近平所处的中共高层政治格局呢?

首先,这里有个预测,习近平可能是强人政治一路衰微的转折点。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这四代领导人都呈现出了很明显的一代不如一代的大势,胡锦涛十年被架空是中共强人政治式微的典型例证。但是,习近平并不一样,尤其把他和胡锦涛放在一起的时候,就更清晰地发现两者的区别:胡锦涛似乎一直伴随着压抑和不安,前代领导人投射在他身上的权力暗影似乎快要把他压垮;而习近平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强烈的防卫和攻击的姿态──从传媒领域到军队人事安排,他都结结实实地和他的政治敌人有过激烈的交火,并且,似乎是逐渐占了上风,如果两会的人事安排算是参照的话。

太子党背景是习的根基和底气

再者,习近平本人的性情、政治资本和背景都决定了他和胡锦涛将采取完全不同的政治博弈方式。

纵观中共所有的高层领导人,胡锦涛表现得懦弱而阴郁。他谨小慎微的个性,缺乏从政者的雄心锐气,加之缺乏深厚有力的背景,所以只能苟安于一隅,在王立军出逃、薄熙来系狱的大好局面下都能让江派逆天翻盘,白白浪费了天赐良机。仅从习近平在各个场合的发言,其间接而更加有感染力的文风来看,是个非常有自己主张的领导人。谈话发言有很多是政治应景做秀,中外政治家概莫能外。关键在于习近平的发言、作态都说明了他对于党内成规的不屑,并且有行动力去剥除这些废旧的渣滓。尤其是他后来对于江系人马各种挑衅的回击,他号召反腐并进而直逼江系要员权贵的做法,都展现出了他的政治意志和手腕。当然,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他是太子党的中流砥柱。他所生长的这个特权阶层尽管培育了薄熙来那样的敌人,但也给他提供了最有势力的后台和人际网络。比较一下薄熙来、习近平等太子党成员和胡锦涛、温家宝这样的团派官员,不难看出背景阶层对于政治人物行事风格乃至于性情的巨大影响。

最后,个人认为,像习近平这样的领导人很有可能成为较大的政治变数。此前,很多观察者一致认为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权力不断分散,不断衰微,强人政治退出,因此政治博弈主要还是以派系为主,尤其习在前两任主席的压制下,可活动的空间已经非常少了。现在习近平逐渐展示出了他的强权、深厚的背景、过人的政治意志力,并且从某方面而言,他对媒体作了有效的控制。自他上台以来,境内外媒体都看不到对于他私生活和家庭财富的质疑,尤其是他的私人领域,很难听到小道消息。这一点,胡温从来都没有做到过。派系政治固然是当代中国政治格局的特征,但是习近平仍然表现出越来越多他个人的意志。他仍然依靠他的同盟者,但他又显示不为现有派系格局所局限,能打破一些游戏规则来取得胜利。总之,虽然同为派系政治中的角色,胡锦涛是“被动”的,习近平是“能动”的甚至是“主动”的。

习近平隐含的政治能量

综上所述,由于习近平所展示出来的风格、手腕尤其是他对政治敌人作出的反击或者进攻,至少证明了他并非某些人所认为的弱主。相反,他隐含着某些潜在的能量,使其可能成为中国政治的变数──即可能在政治和社会变化的关键时刻起作用,他的角色可能决定中国历史的轨迹。作为一个太子党成员,作为中共官僚顶层精英,习大概从来都不曾打算真正让中国全面实现西式民主,有消息说他更加青睐新加坡的模式。相对于薄熙来的文革化执政,这一模式是天堂;但是相对于一般公众和媒体对民主的极高期待,这一模式将让人失望。但无论如何,在与江系人马以及某些归属不明的权贵垄断利益集团的斗争中,习近平和他的盟友是更有正义性的一方。至于之后如何发展,习近平将会成为李光耀、普京还是戈尔巴乔夫,至少从目前还无法断定。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