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公司大佬出逃 温州高利贷王朝覆灭

发表:2013-04-03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落网时,张福林夫妇身上只剩下500元现金,信用卡已经透支20多万元

出逃2个多月的张福林、叶挺英夫妇,昨天被温州警方从广西押解回温。4天前,龙湾区担保协会会长张福林因涉嫌非法吸收存款罪在越南芒街落网。

自2011年三四月份,温州出现局部民间借贷危机后,包括张福林在内的诸多温州担保公司负责人,不是潜逃海外就是被抓获归案。据介绍,今年前3个月,温州警方已抓获涉及金融领域违法、恶意欠薪违法两类犯罪“老赖”共36人。

一位温州企业负责人说,之前通过担保公司放高利贷,引领社会“脱实就虚,以钱炒钱,更能赚钱”虚幻意识,也是导致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爆发的导火索。如今,在社会诚信体系丧失后,温州高利贷几乎全军覆灭,大家都觉得“高息借贷”不安全。

最多曾欠10多亿

今年46岁的张福林,曾担任温州市担保协会副会长、龙湾区担保协会会长、温州民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1989年到1995年期间,张福林曾先后任丽水和温州两家农药厂厂长,1997年后转战重庆房地产市场。2003年回到温州从事担保行业。2010年中旬张福林声名鹊起,他作为“温商考察团”团长,计划组团带上50亿元资金,去台湾洽谈参股台湾银行事宜,谋划大陆民间资本进军台湾金融业。

去年12月起,龙湾警方陆续接到报案,称张福林及其妻叶挺英在2010年上半年开始,以资金周转和高额利息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人员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今年1月14日,龙湾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存款罪,对张福林及其妻叶挺英进行立案侦查并依法批准刑事拘留。1月,张福林、叶挺英夫妇先后出逃越南。温州市警方迅速启动警务协作机制,广西东兴市警方接到通报后,立即启动中越警务协作机制,向越南芒街市公安局发出协查通报。3月27日,张福林、叶挺英夫妇在越南芒街市城郊一出租屋被越南警方抓获,并于28日移交广西警方。

2011年下半年,温州爆发民间借贷危机,张福林所投资的资金被套牢,资金链出现断裂,讨债的人纷至沓来。为了偿还债务,他把名下的房产、公司以变卖和抵债方式,向部分债权人进行了债务偿还。张福林向警方说,一开始他还是积极还债的,但是到了后来,实在还不上了,就只好“跑路”。落网时,张福林夫妇身上只剩下500元现金,信用卡已经透支20多万元。

张福林所非法吸存到的资金绝大部分都投资到房地产、能源和医药行业,其余部分资金则以高额利息外借给他人。张福林向警方交代,他最多的时候曾经欠债权人10多亿元,目前大约还有1亿元债务欠着。目前,经警方初步查证,张福林夫妇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存款金额已达3000多万元,受害人多达20余名。

“高利贷王朝”覆灭

一名温州律师事务所人士说,张福林等担保公司负责人相继出逃被抓,意味着之前温州“高利贷王朝”开始覆灭,“张福林被抓比较晚,或将是最后一个担保公司老总”。目前温州高利贷几乎无人问津,“在信用体系丧失后,放贷人普遍感觉资金不安全。”

2001年温州开出第一家担保公司,至2008年6月全市注册各类担保公司已达240多家,其数量高居全国之首。之后,担保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大量出现,一些企业主甚至以“做担保”为荣。

一位知情人士说,2010年9月份,正值温州担保业“生意红火”,在广州召开了一次全国担保业年会,温州10多家担保企业负责人参会,迎接2011年12届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温州举办。“当时他们商量,明年‘温州会议’要用私家车接送,自相通报车辆不是宾利就是劳斯莱斯,奔驰、宝马根本不好意思报。”

与担保企业“阔绰”相比,其经营业绩却极为“寒酸”。一份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上半年,列入温州市经贸委调查备案担保公司40余家,其担保业务收入只有3915万元,实现利润296万元。据此计算,平均每家担保公司半年利润只有7万元,年化收益率只有平均资本金4310万元的0.3%多。

据知情人士介绍,这些担保公司的资金,有来自炒楼、炒煤等的投资资金,也有来自制造业的实业资本等。然而,上述资金的数额非常有限,更多的担保公司则是以“咨询服务”名义刊发广告,直接“吸储”或者“转手”民间资金用来放贷,赚取高额利差。借钱的多为中小企业主和商人,一般月利息为5分以上,高的甚至在一毛以上。

一家温州担保公司负责人说,目前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近4%,是担保费2%的近一倍,导致公司融资性担保业务根本无法进行。与2011年相比,2012年温州担保公司数量减少一半,如今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几乎没有,而融资性担保公司也从过去最多时的51家缩水为40家。她希望政府多关注担保行业发展状况,出台措施引导担保行业走出困境。

来源: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