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期间日军为何不进攻延安

作者:百草止水 发表:2013-04-08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八年抗日战争打得异常艰苦,日本军队几乎是压着中国的抗战主力国民党军队穷追猛打,在几乎将首都南京夷为平地后,还屠杀了南京三十多万手无寸铁的国民。

京失陷,国民政府迁都重庆,日本军队继续一路追打,并时不时地派遣战机轰炸临时首都重庆。不仅如此,日军还分兵继续南下,甚至一路攻打到云南等地。可以说,几乎大半个中国都被日军的铁蹄波及。

然而百草止水不解的是,延安作为中共治下的当时中国的另一个权力中心,日军却从未举兵大举进犯。要知道,中共军队整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统一隶属于蒋介石领导下的国民革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军队序列。而且,延安距离当时的日伪政权的权力中心北京非常近,为何日军能够容得他人在自己的卧榻旁酣睡,而舍近求远劳师大举进攻远方的国民党军权重地?难道日军就不怕中共兵出延安进攻日伪政权的权力中心北京?

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日本攻下首都南京后,连临时首都重庆也不放过,隔三差五就派飞机过去轰炸,使得重庆军民的生活异常凄惨。别说重庆,就是同在西北的西安、兰州,距离日军都比延安要远得多,也不断遭到日军战机的蹂躏和轰炸,损失极为惨重。反而近在日军眼皮底下的延安却歌舞升平其乐融融,大型会议一开就是多少天,京剧、舞会、大秧歌……各种大型活动是公开的,且大部分是白天举行。也就是说,日军很少派遣战机轰炸延安,从而在自己的眼皮底下为中国人创造了一片和平的净土。

历史就是这样,日军从未进攻延安,中共也未奇兵东进进攻北京。结果就是,日军全力以赴攻打国民党军队,致使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损失惨重。国民党军队被打惨了,于是不断地抱怨和指责延安不出力,于是乎为消减舆论压力才有了朱德和彭德怀组织的百团大战。百团大战爆发后,日军才加强了对延安一方军队的攻势。但是也仅仅是加强攻势而已,日军居然依然克制着攻打近在眼前的延安的欲望,继续挥动主力部队奋不顾身地到更远的地方去同国民党军队作战。很有意思的是,百团大战没有得到中共的当时领袖老毛的支持,甚至老毛还极力反对,因为“解放”后批判和政治彭德怀的一大罪状居然就是擅自发动百团大战,以至于提前暴露了中共的实力,为红军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以日军的战斗力和实力,假若日军决心占领延安,可以说是轻而易举,而且战争难度绝对远远低于台儿庄战役和武汉会战。然则,到底为何日军视眼前的抗日政权重地延安于不顾,却悍然远征难度更大的上海、南京、武汉等地,不能不说是抗战历史中的一大谜案!当然了,中日建交时,老毛对日本首相说的感谢日本皇军的话,我们就不用在这里提了。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