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起实施新法对抗新型流感(图)

发表:2013-04-13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周六(4月13日)起开始实施《新型流感对策特别措施法》,该法是去年日本政府根据海外人传染H1N1型、H5N1型等禽流感有继续变异和扩大的危机后制定,经国会审议去年5月公布的。

根据该法,日本政府必须设置针对新型流感的对策本部、制定紧急状况下的应急措施等,务求保护国民的生命和健康,并把对生活和与经济影响限制在最小损害范围。

明文规定

具体是指定有责任合作对抗新型流感灾害的“公共机关”,包括独立行政法人、央行、红十字会、官方电视台NHK和所有政府机关、医药企业、电力和煤气供应商、交通和通讯机关。

指定国家和地方政府有责任推进调查、开发预防和治疗新型流感的疫苗、药物,一旦流行发生,就必须对管辖下的范围实施确实和迅速的应对,努力确保与国际合作的关系。

该法指定有关事业者和国民也有责任合作对抗新型流感、采取适当措施,但就算需要限制国民自由和权利,也必须局限在最小范围、尊重国民的基本人权。

该法规定从国家到各地町、村必须制定行政对策计划、储存和检察物资、防灾训练等;规定灾害发生时的措施、国家至各地对策本部的权限、限制航运、使用土地、国民生活和经济安定措施、损害与损失补偿、国家与各地政府的费用负担等具体和明确的内容。

最后规定囤积特定物资、拒绝接受检察等惩罚条款和其它附带条例。

行动计划

由于实施该法前,中国发现人感染H7N9病毒并有扩大征兆,日本内阁在原来制定的应急措施基础上,又汇总了一份新的行动计划,预定5月正式决定。

包括NHK在内的部分传媒报道,新行动计划包括5阶段对策,从日本国内出现患者到首相宣布进入紧急事态,临时停课、停止群集活动、呼吁居民减少外出等。

该法也制定了传染蔓延时,确保患者的医疗、设置临时医疗设施、医院等接受超规人数等的规定。

2009年世界流行禽流感后,日本政府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指出禽流感迟早会在人类流行的预测,一直在摸索对策,当时日本各地、各医疗机关储存对治疗新型流感有一定疗效的“达菲”量被估计为世界第一。

民间医药公司原来就基于业务目标和利益,积极研究、开发预防疫苗和治疗药,去年更因《新型流感对策特措法》指定了责任而加大力度。其中部分出成果的医药公司股票在中国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后,出现在东京股市大幅上升的现象。

而日本政府向中国要求提供H7N9的人体细菌也已在本周三抵达东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目前日本正在凖备生产预防疫苗,并研究检验方法和特效药。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