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马三家揭开中国劳教黑幕(组图)

发表:2013-04-24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组织对中国劳教机构中违反人道的现象一再提出批评,但苦于拿不出证据。最近,媒体曝光辽宁一个劳教所的在押人员常年受到虐待和刑讯,但官方予以否认。记者与几名曾被关押在该劳教所的“犯人”进行了交谈。

辽宁马三家劳教所在一般的地图上几乎找不到。但附近村庄的居民都知道它的存在。这是田野边一座白色的四层楼建筑,被高墙和铁丝网包围。大门口的牌子上写着"辽宁女子劳动教养所"。曾经在这里的高墙后度日的人,身心都留下了痛苦的印记。一位50多岁的女性回忆道:

“给我分配到二大队,刚分配下队的当天,就遭到毒打。两侧的脸、耳朵、太阳穴、胳膊、腿腹部,电棍嗞嗞地冒火星。最少有20分钟。打得我哭天唤地地喊叫。”

我们采访的几位女性曾在2003年到2011年间,在不同时间段内被关押在马三家劳教所。其中另一位女性告诉记者,那里的犯人受到多种酷刑。比如“坐老虎凳”、“绑死人床”,“上大挂”--“就是悬空吊,脚尖不沾地,吊在双人床上层的栏杆上,拿布条固定。怕你蹬他,还在我腿上绑了一个板儿,这样你就蹬不了他。放下来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昏了。”

“一个伤害人自尊的过程”

劳教所里的劳动也异常艰苦。每周7天,每天从早上6点半直到深夜。按规定每个劳教人员每个月应得到约合1.2欧元的报酬,但她们经常拿不到一分钱。一名曾被劳教的原税务局工作人员说:“不完成任务不能睡觉,他定的定量基本上没有人能完成。”


“自尊被伤害的过程”(江苏句容女子劳教所)

她们的任务是缝制服装、汽车靠垫或制作万圣节的装饰品。是供应中国市场还是出口,女工们并不知道。她们只知道,如果来了大的订单,她们有时得干通宵。利用“现成”的劳动力显然是劳教所创收的途径。在马三家女子劳教所不远处还有一个关押男性的规模较小的劳教所。一位2011年被释放的男子说,在那里虐待犯人也是家常便饭。“劳教的过程实际是一个伤害人自尊的过程。他认为你已经是人民的敌人了,所以他不把你当人看待。在那里头就是一切都要服从。”

过去10年,马三家劳教所关押了不少法轮功信徒,此外还有小偷小摸等有轻微违法行为的人,吸毒成瘾的人和不听劝阻的上访者,多的时候人数曾达到5000人。

个例还是冰山一角?

4月初,财讯传媒旗下的《Lens.视觉》杂志首先在网上发表了披露马三家劳教所的报道,但很快就被审查部门删除。然而文章在公众中引发的愤怒迫使有关部门作出表态。《法制日报》发表文章称,辽宁省组成调查组对有关指责进行了调查,结论是有关报道“严重失实”,文中引述的虐待劳教人员及使用酷刑问题是“恶意捏造和无中生有”。此外,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在“保障劳教人员合法权益,包括伙食标准、医疗标准、劳动时间和适当付予劳动报酬等多方面,均达到司法部规定,不存在违规问题。”

对向记者讲述了亲身经历的曾经的劳教人员来说,这不啻是莫大的嘲讽。之前他们看到中国舆论已经开始讨论改革、甚至废除劳教制度的问题,因此鼓起勇气向国内外媒体吐露。但现在他们担心自己会因为大胆直言受到惩罚。至少其中一名被采访者,已被警察多次登门。据估计中国共有300个劳教所。维权律师们提出的问题是:马三家只是一个极端的个例,还是巨大冰山的一角。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