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3-04-25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查郭美美红十字会能重获信任吗?

4月23日,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王永表示,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拟于5月中下旬,重新启动针对郭美美事件的调查,并邀请社会公众同步参与。除此之外他还坦言,此次芦山地震后,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开展救援的中国红十字会,却不断遭受公众质疑,甚至遭受网民的谩骂,这是让大家达成共识,是决定启动(郭美美事件)重新调查程序的一个主要原因。

该新闻24日一出,立刻引发了网上的广泛讨论。有网友质疑:重查郭美美案,就真能帮助中国红十字会恢复声誉和公信力?对此地产大亨任志强在微博上表示:“要查的不仅是郭美美事件,更要说清红会的历史捐款去向、用途,要给民众一个彻底的交待!”更多网友质疑的是:如果没有4.20雅安地震呢?调查就不会进行吗?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让我们看看郭美美事件给红十字会造成了多大的影响:

一,受“郭美美”影响 红十字会捐款大降

2008年,汶川大地震捐赠超过500亿元,被各界认为是中国公益领域的元年。而那一年仅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官方慈善机构,当时得到的捐款近200亿元。但随着“郭美美事件”被曝光,引发了红十字会的信任危机,此后的捐赠变得不容乐观。尤其是此次雅安大地震,中国红十字会尽管表现比以前积极,但截至4月20日当晚,芦山地震的捐赠,中国红十字会收到了的捐款仅为14万余元,而壹基金达到了2240万元。红十字会唯一比壹基金所多收的,恐怕只是网民的数万个“滚”字。

早在民政部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红十字会2011年接收社会捐赠约28 .67亿元,比2010年减少59.39%。而当年8月初就有媒体报道称,“青海省红十字会官方网站上玉树地震捐赠款物情况显示,今年7月以来(郭美美事件之后)很多人捐款金额在1元以下。虽然也有很多人捐款,但很多人捐款数额仅为1分钱、2分钱、1毛,绝大多数人捐赠了1元钱。”甚至有些地方的红十字会受影响,捐款为零。据《羊城晚报》报道,深圳市红十字会医疗救助资金专属账号自“郭美美事件”之后,收到的社会捐款几乎为零。

郭美美事件后,只要稍微留心网络上的相关评论,就会发现,基本上所有网友被问及是否会继续向红十字会捐款?众口一词,“不会”。除了网友,还有名人,当国际网球明星李娜被问及是否会捐款,她表示会,但不捐给红十字会,港台不少明星亦表示今后捐款不再捐给红十字会。有些人还准备讨钱,甚至还有网友愤怒的表示:“当善心变成仇恨心,当信任变成不再信任时,我们的慈善事业,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

二,“三天毁掉一百年”

由以上可见,“郭美美事件”对红十字会接收的捐款影响几乎是“灾难性”的,对此,当时刚上任的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赵白鸽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郭美美事件”对红十字会的影响是“三天毁掉一百年”。但是“一个有着107年历史的红十字会,怎么会在一个小姑娘郭美美的冲击下产生这么大的问题?我很震撼,也在深思。”这是赵白鸽的思考,也是全体中国人的思考。
  
对此,最近网易上有一个很红的跟贴这样写道:“红十字会的三大腐败:第一垄断红十字会品牌。例如成立商业红十字会,旗下再成立例如王鼎公司独享利润。第二垄断血液骨髓。无偿的接受老百姓的捐献,血液以每百毫升百元高价卖给医院,骨髓收取五万元高价。第三,垄断公益类房地产。例如曜阳国际老年公寓,竟然还构建了291平米的豪华别墅。红十字会几乎无偿取得土地,和北京城建合作,以高于周边地产的高价卖出。郭美美事件只是打开了红十字会的腐败黑盒子而已,个人认为,政府应全面退出慈善公益事业以避免浪费和腐败,整治商业红十字会的腐败,大力推动慈善公益事业民营化、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实现慈善公益资金取之于民全数还之于民。”

更多网友对郭美美事件的怒愤在于,事后既不见司法彻查,又不见组织自律。正因如此:“郭美美身世还没查清,我没心情做……”,成了当年郭美美事件过后的“网络流行语”。网民们“接龙造句”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不少民众甚至还认为,郭美美对中国红十字会的另一点“贡献”在于,促进了红十字会的进一步建设。比如郭美美事件刚出来时,红十字会的反应颇为缓慢,处处表露出浓浓的官僚味。然而几天后,红十字会事件处理能力大幅度提高,迅速结束了被动的局面,主动接受媒体采访,主动公布内部运作,并坦言存在四方面不足,表示要从组织内部查找原因并研究应对办法。在某种程度上,郭美美“倒逼”了红十字会的去行政化。

三,如何重拾失去的信任?

如果说各地红十字会捐款锐减的现象,与郭美美的炫富事件有关,也只能说明红十字会早就潜伏着信任危机。郭美美只不过是这个危机的推手而已,即使今天躲过了郭美美,明天还会冒出个王美美,迟早都得出事……何况这种危机的产生非一日之寒,而只是一个日久积累的结果而已。如今的中国红十字会的最需要的是公众的信任,而他们恰恰弄丢了这份信任。

要进一步获得公众的信任,红十字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键的一步,就是公开善款的流向,确保每一笔善款都能落实到慈善上。据报道,境外很多红十字会的善款使用就相当透明。比如说,会员投票制度,行政经费不能超过5%,每项决议都要经过充分讨论以决定优先选项,市民们都可以通过网页或电话查询善款流向等等。这些方面,中国红十字会就有所欠缺,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一个明确的账单。只有财务透明、统计细致、去行政化,慈善机构才能有强大的公信力。一句话,求人不如求己,求救不如自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