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民物资仍然短缺 四川再有4.8级地震(图)

发表:2013-04-26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雅安地震的灾民在无助哭泣。(法新社)

四川省芦山县七级地震后六天,灾区救灾物资仍然短缺﹐加上不时下雨﹐灾民衣服尽湿未有衣物替换。四川省官员在简报会中拒绝回应如何监管赈灾善款。此外,四川省宜宾市周四发生4.8级地震,受伤人数增至47人,二万多间房屋受损。

地震部份灾区救援物资仍然短缺,震央芦山县境内,所有公路已打通,但道路狭窄加上大量非救援车辆涌到灾区,导致救援车和物资运输车受阻,个别灾区仍然缺乏部份物资。其中龙门乡王家村灾民邓女士向记者申诉,指周三晚下了连场大雨,棉皮和小童的衣物等生活用品仍然十分短缺。

她说: “周三晚下了连场大雨后,小童的衫裤尽湿,棉皮亦不足够,小孩只有继续著湿衫,连日来都无裤更换。”

邓女士指,地震中有逾百名村民受伤,由于道路仍未完全畅通,伤者只能到乡间的医院接受治疗,但伤者人数太多,医疗药物缺乏,幸好日前从成都来了数名志愿者,带同医生及药物为村民治疗。

她说: “我们无法到县城的医院去,因伤者太多,幸好有志愿者,他们从成都带来两位医生,一位高医生,一位陈医生,他们来了后为村民诊断和治疗,还留下不少医疗用品给我们。”

震后一度成为孤岛的宝兴县仍有不少伤者,加上当地天气变化大不时落雨,担心会爆发疫症,宝兴县人民医院将伤者转移到新架设的专用医疗帐篷,并拆卸之前的临时帐篷,改善医疗环境,但进度十分缓慢。在当地的志愿者余女士向记者指,他们多名志愿者分别到过天全县、芦山县和宝兴县等多间医院,其中宝兴县医院已成为危楼,需要很多人手协助转移伤者。

她说: “现时医护人员的工作量都很大,部份重伤的伤者要转送往雅安市医院,情况稳定的和较轻的伤者,就要转移到露天的医疗帐篷,需要很多人帮手,加上仍有馀震,时下大雨,进度很慢。”

另外,四川省宜宾市周四先后发生三次地震,最严重的一次为4.8级地震,受伤人数有四十七人,二万多间房屋受损。当地居民表示有强烈震感走到街上暂避。相关部门和救援队伍已赶赴灾区。是次发生地震的位置,与雅安七级地震灾区相距超过四百公里,专家指两者位处不同的断裂带,认为两者并无关连。

四川省政府周四下午在北京开记者会,简报芦山地震的救灾情况,全省受灾人数 200多万,近200人死亡,1万3000多人受伤,超过18万间农村住房倒塌。四川省副省长锺勉在会后被香港传媒追问到,民间质疑四川政府会如何监管善款,确保用于灾民身上时,锺勉并无回应。

而民政部救灾司司长庞陈敏亦被问到香港赈灾捐款问题,他说目前不清楚情况,要先向港澳办了解,他又指地震后不少民间组织募捐,呼吁要捐给依法登记及有公信力组织,民政部会加强有关的监督。

他说: “组织登记筹得款额,并公开使用计划,审计部门亦会专项审计募捐金额较多的组织,并计划引入第三方,监督捐款运用。”

至于部分在汶川地震后,按八级抗震建成的房屋在是次地震后亦有损毁,四川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司邱建指,损毁的主要是民房,按标准建成的学校及医院,无一间完全倒塌。

他说: “遇到这么大的地震,楼房有裂痕或损毁是正常,最重要是符合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建筑要求已可。”

在香港,立法会财委会将于下星期五会加开会议,讨论向赈灾基金注资一亿元,赈济四川雅安地震灾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