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官员否认重查 问题不在郭美美?(组图)

发表:2013-04-26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美美与中红会(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于北京时间4月26日傍晚时分突然发出微博称,媒体上沸沸扬扬的“红会将重查郭美美事件”系乌龙新闻,他表示:“红会没有任何人说要重查郭美美。”

近日中国多家媒体曝出因受“郭美美事件”影响,在四川雅安地震首日,中国红十字会仅收到社会捐款14万元,为民间组织的1%,其公信力跌至谷底,这也与2008年“5·12地震”时民众踊跃通过红会系统捐款成鲜明对比。4月24日,先后有多家中国媒体及一些海外媒体曝出,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王永表示:雅安地震后,中国红十字会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展开救援,却遭受公众质疑甚至谩骂,而这与“郭美美事件”有关,因此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一致建议红会重启对该事件的调查。据悉王永曾在去年12月份社监委成立之初和今年2月份,通过正式或者非正式的渠道两次提出重启对郭美美事件调查的建议;红会另一社监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在4月22日也提出该建议。


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的最新微博(截图:看中国)

就在中国网民热议之际,4月26日傍晚18时左右,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透过其新浪认证微博发布:“红会没有任何人说要重查郭美美,社会监督委目前也没有开会作出决定要重查郭美美。真实情况是监督委王永、刘姝威两位委员的个人提议。一些媒体记者见风就是雨,报道成了红会决定要重查郭美美事件,这样的乌龙新闻真是让人哭笑不得”。随后“人民网”及其它门户网站迅速转发了该消息。

2011年6月23日,网名为“郭美美baby”的网友在新浪微博炫富,因自称“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而被网民“人肉搜索”,包括中国红十字会及多位官员和社会名人牵涉其中,该事件“引爆”中国公众长期以来对包括中国红十字会在内的官办公益机构的质疑和对官员贪腐的愤怒。2012年7月初,根据中国民政部“中国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红十字会获得的社会捐赠比上一年减少了近六成。

“红会是否意识到‘问题不在郭美美身上,而在自己’?”

目前旅美的新媒体人北风向德国之声表示,红十字会官员突然辟谣‘重查’消息,另一种可能性应该是考虑到重查所引发的风波对挽救其形象于事无补,甚至会将其拖入更深谷底:“这次红会一开始扬言要查郭美美事件,但最后收回了这句话,在我看来他们可能意识到问题不出在郭美美身上,郭美美只是一个符号,问题出在他们自己的官办背景、不透明、铺张浪费等问题上,他们有人可能认识到即使查了郭美美,即使他们能够跟公众说清楚‘郭美美真的和红会无关’,但这样也已不能挽回他们的声誉。”

“欲重振形象,必须打破官办及垄断”

去年10月29日,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赵白鸽表示郭美美事件使红会陷入信任危机,也触发红会进行改革。早前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红十字会无力挣脱体制的桎梏,改革难行。

北风也认为红会短期内重树形象几无可能,从长远来看,中国红会当重回国际红会的主轨中,以使红会回归其原本主题:“最主要的是要把官办背景去掉,让中国红会重回国际红会,接受他们的严格的一套规范和检验;也要去除他们的垄断地位,增加透明度。信任才有可能重建起来。”

(原题目:红会官员否认重查郭美美事件)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