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请愿涌向白宫 白宫称会平等对待(图)

发表:2013-05-12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宫的请愿网站“我们-人民”平台。(图片:原文配图)

【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报道】据美联社5月12日(周日)报道,18年前,清华大学女生朱令中毒案最近重新成为中国的一个热门话题,但审查人员很快就压制了网上对元凶因为与共产党(高官)的联系而逃避惩罚的讨论。

中国国民正在用另一种方式寻求正义,他们把该案带到了华府。

他们在白宫请愿书网页上的呼吁很快就聚集了需要白宫进行正式回应的10万人的签名-尽管华府目前尚未回应,但向白宫请愿的新闻再次燃起了在中国对该案的讨论。在沉默数周后,北京警方发布了一个解释,官方媒体以社论的形式帮腔。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教授沉丁立说,“中国公众去外国网站来发泄其懊恼,这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公信力的丧失。”

奥巴马政府的“我们人民”(We The People)网站始于2011年,作为互联网时代政务公开的一个项目,在美国国内已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后果,促使该网站不得不更新请愿书的基本规则。

虽然这明显是为美国公民而设,网上的签署指引仍然非常广泛,足以令海外的活动人士,在对本国政府感到沮丧的情况下,希望借此将他们提出的案件引起国际关注。该网站没有要求填写请愿者的国籍,只要求13岁以上,并有一个可验证的电子邮件地址来创建帐户,发起或签署一份请愿书。

马来西亚人已向白宫抱怨自己国家选举的舞弊,一周内吸引了超过22.2万的签名,成为该网站第二个最火的议题。其他的请愿还有要求奥巴马总统争取释放两名被绑架的叙利亚东正教大主教,及在委内瑞拉的总统选举中要求重新点票。

在过去的一周,来自中国的请愿涌向白宫。

中国国民请愿,有的是要求华府披露居住在美国的中共官员子女持有的资产,有的是敦促纪念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上中国政府的血腥镇压。有的还要求官方裁决兰州牛肉拉面的配方,及争论豆腐花应该是甜的还是咸的。这些请愿书使用的英语往往有点蹩脚,有些使用的是中文。

白宫表示,就目前来看,白宫会平等对待来自海外的请愿书。

目前要求白宫响应的最低要求是一份请愿书在30天内能收集到10万个签名。

马来西亚向白宫的请愿,目前也尚未收到白宫的任何回应。

沉丁立说,向白宫请愿是向国际社会抒发不满的一种方式,“没有其他的西方民主国家有一个网站-政府承诺有10万个签名的请愿,政府就会回应的。”

向白宫请愿已在中国迅速流行起来。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教授David Zweig说,在白宫网站展示的热情表明,在本国缺乏抒发怨气的渠道。Zweig说,“对于中国的公民,他们没有真正表达自己意见的机制。真的就是这么简单。”“国民正在寻找任何的策略,让人们知道他们的怨气。”

自5月初有人在白宫网站上发起对朱令案的请求后,三天内已获得了超过10万个签名。从那时起,已出现了大约十几份与中国有关的请愿书。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