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职主妇怎样享受生活和家庭(图)

作者:日本百合 发表:2013-05-21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合十年前刚开始在日本做全职主妇的时候,在中国国内这类人还鲜有耳闻,仅有的一些主妇往往不是做个体生意发了财的老板娘,就是被包养的情妇,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打麻将或者遛狗中消磨。十年过去了,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贫富分化的加剧,百合惊讶的发现中国的全职主妇大军正在悄悄地增加着力量。人们对这个在日剧中熟悉的“新”职业开始产生好奇,也开始逐渐抛去偏见,一些人勇敢的步入了全职主妇大军,享受着其中的乐趣与烦恼。还有一些人想试一试但是又不敢或者不舍,在做与不做的边缘上徘徊着。

全职主妇不需要去上班,看似没有生活压力,时间自由,可以充分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幸福时光。但同时他们又是家里最不可缺少、最没有自由的人,照顾孩子老人,全部家务,各种手续,各种修理,各种奔忙,无论谁有什么事情都来找他们。上班的人有假期、工资和奖金,全职主妇却什么都没有,一年365天如一日的忙碌着。

全职主妇在中国还属于少数群体,很少有人来关心和理解他们的感受。其实在日本,为数众多的全职主妇也没有得到人们足够的关心和支持。他们平时忙得没有时间去抱怨,但是他们也有感觉脆弱的时候,特别是当他们总是把家人的事情优先于自己的,自己的事情完全置于最后的时候;当他们和丈夫吵架、孩子不听话,感觉不到自己努力价值的时候;当他们从婆家回来,一肚子不愉快的时候,会禁不住向自己发出这样的疑问:“我这样忙碌到底是为什么?我是谁?”在别人羡慕的充实、自由和幸福的人生背后,他们心底深处偶尔也发出这样的呐喊:我想要独自呆一会,享受一下孤独和清静!!!

根据调查,日本主妇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每周能够有两三次独自享受三小时的自由时间,每周能享受一次以下三小时自由时间的人约占三分之一,特别是忙于育儿的三十多岁的妈妈们,更是感叹“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连叹气的时间都没有”。约93%的日本全职主妇都渴望能够拥有自己的时间,在别人看来非常自由的全职主妇最渴望的恰恰是属于自己的自由时间。

全职主妇也需要属于自己的时间。对全职主妇来说,经常将丈夫和孩子置于首位的生活会让他们忽略和忘记自我,而独自度过的时间就是重新找回自我的贵重时刻。

一些聪明的日本主妇懂得如何创造和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他们平时很努力地做自己的本职工作,一年有几次偶尔将孩子托付给丈夫或者家人,一个人外出一小段时间。如果只是呆在家里,他们总会发现要做的活儿,所以他们选择出门。哪怕是在附近的咖啡馆喝上一杯咖啡消遣,参加一次感兴趣的讲座,或者坐上电车欣赏窗外的风景,进行一场短短的旅行,都会帮助他们从日常的烦恼和琐碎生活中跳出来,重新获得努力的力量。

被问到在只属于自己的时间里想做什么的时候,日本主妇最想做的事情是去咖啡厅、做美容、购物,以及享受美食和唱卡拉OK。一个人去唱卡拉OK听起来让人感觉很难为情,但是据说现在这样做的主妇越来越多了。没有任何人打扰,通过话筒痛快淋漓的把积攒的所有压力都宣泄出来听起来真是一个很想让人模仿的方法。在日本还有很多带临时性小托儿所的设施,比如美容院、牙科诊所、服装店、餐厅等等等等。也许会多花一点点钱,但是换来的属于一个人的珍贵时间给我们带来的新鲜能量能够持续很久。  

全职主妇也是一份很辛苦和重要的工作。要努力但不要为难自己,也不要指望别人,在适当给自己压力的同时懂得放松和奖励,才是把任何工作都做得出色的诀窍。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