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中国富省将污染“外包”给穷省(图)

发表:2013-06-18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明义编译报导)最近,中国不少城市爆发针对化工厂污染的抗议浪潮。数以千计的抗议者举着大型条幅在政府楼前进行和平的抗议示威。他们的横幅上写着“我们要生存”、“不要PX”,这种情况在中共专制统治的中国一般是不常见的。

据美国商业周刊6月17日报道,最近几年来,在中国繁华的厦门、大连、宁波和南方的昆明市爆发了这些对环境污染的抗议示威。中产阶级的民众依靠智能手机在市郊媒体上交流关于化工污染的资讯,是他们组织了这些游行示威。当开发商的计划被迫停下时,中国自己的媒体和国外媒体都称这是中国大陆新生的人民力量的胜利。

但是接下来将发生什么呢?开发商的计划可能不会完全就放弃,反而这些工厂将迁到穷困的省份去修建,因为那里老百姓消息不灵通,也不懂得使用社交媒体。

在今年6月10日美国科学院发表了一份报告,报告的名称叫“中国国内二氧化碳的外包”。这份报告由中国科学院、美国马里兰州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参与制定。这些研究人员把商品、资金和省份之间污染排放流动情况绘制在中国地图上。他们把这种流动称作是中国国内污染的“外包”。他们主要集中研究了二氧化碳的排放。这种废气是燃煤工厂的主要污染物,也是烟雾致癌的污染源。

中国富省向穷省外包污染(看中国配图)

研究人员发现,最富有的北京、上海、天津和沿海省份如广东和浙江,把制造消耗品所产生的污染的50%转移到了内陆省份和中国腹地。也就是说,繁华大城市所享受的钢铁、水泥、能量和其它商品都是出产于不发达的省份。

“尽管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是一个相同的整体,但是,中国是个地区差别很大的大国家。各个省的地理状态、经济发达程度、人口密度、基础设施、人口成份、生活方式相差都很大。”报告中这样提到。例如,北京、上海和天津对碳化物能源的消耗是云南、广西和贵州的四倍。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