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遭遇“木马门”引发争议(组图)

发表:2013-06-21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1日讯】 周五路透社发表独家报道称,陈光诚及其支持者与其就读的纽约大学之间似乎出现了矛盾激化。《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招致部分网民讥讽。

去年5月,当陈光诚抵达美国时,一切似乎都异常顺利。他获得了纽约大学的访问学者身份,住进了位于纽约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的一套公寓,并从支持者那里得到了众多礼物,其中包括智能手机和iPad。

但出人意料的是,陈光诚得到的“礼物”中至少有两件电子产品有古怪:它们被植入了相关的“木马软件”,意在监控这位盲人维权者的动向和通讯内容。纽约大学的技术人员在对相关设备进行检测后发现这一情况,陈光诚在纽大的导师孔杰荣(Jerome Cohen)以及另一个匿名信息来源向路透社证实了这一消息。

电子设备中的“木马”

2012年5月间,陈光诚纽约寓所的首批访客之一是维权人士傅希秋的妻子蔡海迪(Heidi Cai),而被发现木马软件的iPad和智能手机正是她赠送给陈光诚的礼物之一。孔杰荣对路透社表示,纽大技术员随后对这些设备进行了为期数天的监测,并发现了其中隐藏的监控软件。


2012年5月中旬,陈光诚抵达纽约,图右为纽约大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

近来,围绕陈光诚出现了许多争议话题,这次的“木马门”只是其中最近的一桩,而这一切也让纽约大学与陈光诚支持者之间有关终止其访问学者身份的公开争执更加激烈。孔杰荣在陈光诚获得这一资助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一安排不但使得陈光诚顺利抵达美国,同时也避免美中两国之间爆发外交冲突。

“这些人据说是来帮助他(陈光诚),却给他一个特洛伊木马,来让他们能秘密监控他的通讯”,孔杰荣对路透社表示。

另一消息来源对路透社表示,iPad清除木马软件之后应陈光诚的要求交还给其本人。当时这一事件并未对外声张,只是因为有关纽约大学终止陈光诚访问学者身份的争议愈演愈烈之后才浮出水面。当路透社求证此事时,孔杰荣对这一消息被外界所知而深感意外。

“007故事”

路透社同时向另一名事件相关人、人权组织“对华援助”的负责人傅希秋发出询问。傅希秋表示,其妻子在陈光诚抵达美国后不久确实给过他两台苹果设备,当时傅希秋本人正在东南亚地区。他对路透社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听说间谍软件的事情,并称相关指控是“愚蠢的”,“犹如一出007故事”。

“我们知道当他们抵达后的第一件事情是想给家人打电话,于是我们希望提供通讯设备,iPhone和iPad”,傅希秋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表示。

“可疑的软件”

路透社的另一个信息来源表示,在陈光诚抵达纽约后不久得到的电子设备中,除了傅希秋方面提供的设备之外,至少还有三台安装了"可疑软件"。

傅希秋周四征询了对华援助组织技术人员,并表示“我的员工百分之百的确认,他在iPad上安装的唯一东西是一个Skpye账号”。傅希秋称,该组织技术人员只是进行了一些常规操作,比如“激活iPad和iPhone,基本安装,iCloud等……别无其他”。傅希秋表示,一切过程透明,没有可以隐瞒之处,并要求指控者拿出证据。

纽约大学发言人贝克曼(John Beckman)对路透社表示,曾经听说此事,但不了解详情,因此拒绝置评。

陈光诚的多名支持者指责纽约大学方面控制并限制陈光诚与外界的接触。纽大表示否认,而包括孔杰荣在内的一些纽大相关人士则表示,陈光诚的一些支持者也许尝试操控这位自学成才但英语能力有限的盲人律师,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路透社未能获得陈光诚本人对此事的表态,而曾与其共事的人士质疑纽大方面的说法,称相关苹果设备本来是全新产品,无需检测,纽大却在陈光诚获得设备之前将它们拿去检测,而陈光诚本人对有关间谍软件的事情毫无所知。但孔杰荣和另一名消息人士则均对路透社坚称,孔杰荣在陈光诚抵达后几天便曾告诫他,在一个并不熟悉情况的国家里,有一些他自认为是支持者的人很可能会对他的行动进行窥探。据称,陈光诚被告知此事时表现“愤怒”,“非常生气”。但孔杰荣表示,尽管得到警告,陈光诚依然继续与傅希秋家庭保持联系, “这是他的权利”。


2010年仍处于软禁中的陈光诚

《环球时报》“关心”陈光诚遭网民讥讽

陈光诚与纽约大学之间的争论也引起了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的注意,并发表评论称“陈光诚需要主动跳出筹码的尴尬位置”,如果陈光诚不做政治及谋生之道的“转型”,“就将越来越被动”。平时对异议人士及维权活动关注甚少、几乎从不正面报道的《环球时报》这次意外地为陈光诚“着想”,引起网民的激烈反响。

门户网站网易转发“环球”稿件引发近十万条评论,除极少部分谩骂陈光诚为美国人“走狗”的言论外,出现大量抨击或讥讽《环球时报》的声音。有网友称“陈光诚过得好与坏责任并不在美国政府。环球时报如此的嘲笑他并不能掩盖本应对他负责而没有负责的政府的责任。”也有网友反讽称,既然《环球时报》如此关心陈光诚事件,“怎么不报道下是因为什么原因出去的?”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