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偷看中国隐秘银行业

发表:2013-06-27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7日讯】就在中国努力抑制可能会失控的过多信贷的同时,该国神秘的银行体系开始缓缓走出隐蔽处。

不会伸出援手

24日,中国人民银行让全世界都知道了该央行已经通知国内银行业“宽松货币和投机行为都必须停止”。中国人民银行声称,国内银行业必须加大风险控制力度,并且改善现金管理。该央行表示,银行业必须这样做,以平息“逃窜”情绪。

事实上,中国的银行们早在一周前就已经深切体会到市场担忧情绪所带来的巨大波动。潜在的信贷紧缩可能,已经大幅拉高中国的银行同业间拆借贷款利率。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对“影子银行”部门的压制,致使全球股市于上周遭遇大规模的抛售。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或将进一步减速。

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对全球经济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致使该国央行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众所周知,一直以来,不管是对于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而言,中国的金融和银行体系都不够透明。中国政府公开表示,需要控制贷款流向的同时,也需要对国内银行体系进行改革。

要知道,中国银行体系似乎越来越依赖政府的指引。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黄育川指出,“中国政府指导一些银行正在做着不够谨慎的事情,因此,该政府说‘不要再那样做,不要再期望政府会向你伸出援手’。”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经承诺将会通过更倾向于市场的方法来管理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的经济顾问们正在逐渐承认应该允许市场力量来影响经济。然而,在改革被真正付诸实践之前,中国政府需要消除来自国有企业和利益团体的反对和抵制。

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大规模且非常危险的所谓“影子银行”。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影子银行”体系所掩盖的大规模不良债务和隐秘债务都可能会导致中国银行体系崩溃,从而导致其他经济领域受到冲击。

拥有处理危机的政策工具

绝大多数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金融体系不会面临巨大的系统性风险,而该国经济增长将会减慢至7%。尽管增长减慢,但“7%的增长率”仍会让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担心,“好时候已经过去”,因为中国的银行部门隐藏了大量的不良贷款。

不过,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政策工具来处理危机,其中包括巨大的外汇储备,以及强迫国有银行及时为危机提供贷款的能力。和许多其他国家的央行一样,中国人民银行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机构。

尽管多年来向市场注入了大规模的资金,但是中国人民银行看到的回报越来越小的迹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提供了大规模的贷款,但是增长却仍不愠不火;制造业已经开始萎缩,而银行业似乎迫切需要更多的资金。

上周五,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在报告中指出,中国金融业流动性持续紧张将限制部分银行及时兑付到期理财产品的能力,估计6月最后十天有1.5万多亿元理财产品到期。该机构声称,平均有20%到30%的存款被置入理财产品的中等规模银行会随着流动性紧张局面的加剧限制了它们满足偿付义务的能力而面对最大的困境。

华尔街分析人士纷纷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同时警告称中国人民银行拒绝通过向经济注入流动性来减轻商业银行现金短缺的做法,或将致使一些规模较小的银行出现债务违约。此外,他们还警告称中国的经济政策制定者们将会面临其他危险。比如说,如果房地产市场受到冲击的话,其他经济领域也会遭遇阻碍。

从官方数据中,不难看出中国的出口行业已经不似从前那样强劲。近来的出口数据,令市场失望不已。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政府正在竭尽全力避开一场隐约浮现的危机,但是,如果该政府施加的压力过大,可能会适得其反。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